我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中获佳绩

发布人:赵谦 发布时间:2017-12-11 点击次数:

    2017121-4日,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答辩赛在北京华尔顿爱华国际中心举行。由经管学院郭明晶老师指导的参赛团队(卜炎、陈卓、柴嘉健)提交的作品《基于网络搜索数据的中国流感预警模型研究》荣获统计建模类研究生组二等奖、总分第9名的好成绩。

    据悉,该参赛团队队长卜炎为2016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队员陈卓、柴嘉健均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086141班本科生,并于201611月加入郭明晶老师学术领航团队进行科研学习。


(左起:陈卓、卜炎)


    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是国内统计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竞赛和学术交流平台,每两年举办一次。2017年(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是由中国统计教育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国务院学位办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中国数学会概率统计学会、中国卫生信息学会、中国市场信息调查业协会联合举办,大赛论文选题分为“统计建类”、“市场调查分析类”、“大数据工程类”三类。此次大赛从20175月拉开序幕,630号截止提交作品,吸引了来自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南大学等176所高校,1226支队伍参赛,经过110余位专家匿名初审,40余位专家复审最终推荐出70支队伍进京参加答辩赛。

    答辩赛采用10分钟PPT展示和20分钟评委提问的方式进行。在统计建模类答辩赛中,大赛组委会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易丹辉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王明进教授等数十位统计学专家担任评委。大赛最终评选出统计建模类一等奖8名,市场调查分析类一等奖6名,大数据工程类一等奖3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