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开展“马工程”西方经济学教学专题活动

发布人:赵谦 发布时间:2017-12-27 点击次数:

    (倪琳、刘江宜供稿)12月21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在北三楼MBA中心104举办了第177期经管论坛,主题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提高“马工程” 西方经济学教学质量”。本次论坛邀请的嘉宾是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颜鹏飞教授和文建东教授。经管学院院长杨树旺教授、副书记沈波、副院长肖建忠教授和经济系、国际经济与贸易系、统计系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经管论坛。

    “马工程”西方经济学首席专家颜鹏飞教授介绍了“马工程”《西方经济学》教材编写的宗旨、如何评价西方经济学以及怎样讲好西方经济学等内容。颜教授结合党的十九大最新精神,指出“马工程”《西方经济学》教材最主要的特点就是每章增加了评析内容,要求老师们正确看待西方经济学的二重性,结合中国国情讲好西方经济学。

文建东教授重点就“马工程”《西方经济学》教材第二版的修订过程进行了详细补充。

经管学院“马工程”骨干教师积极发言,纷纷表示《西方经济学》教材的出版有助于将广大学生从对西方教材的盲目崇拜中解放出来,提倡了文化自信。部分教师结合教学实践与两位专家进行了交流,包括“马工程”《西方经济学》教材在不同专业、不同学时、不同学生层次中的应用,如何讲好教材中的评析内容,如何正确处理“马工程”教材与国外教材的关系等问题。

杨树旺院长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他希望老师们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进行教学,立足中国国情,在批判中借鉴,加强引导学生更全面、更科学地评析西方经济学,为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人做出不懈努力。


2FBBB


颜鹏飞,武汉大学二级教授,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副会长,全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会长。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西方经济学》重点教材、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资本论>及其手稿再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政治经济学读本编写》的首席专家。

文建东,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曾获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在线课程杰出贡献奖”、武汉大学杰出教学贡献校长奖、武汉大学第三届十佳教师等。文建东教授承担“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的建设和具体管理工作,主持了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模式与培养方案的制订,制作运行《微观经济学》慕课,教改成果多次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