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之星】余敬:独特“觅食式”教学法让课堂活起来

发布人:赵谦 发布时间:2018-07-13 点击次数:



 

她33年如一日辛勤耕耘在教学第一线,探索出独具特色的“觅食式”教学法,用卓越的讲坛艺术和师表风范感染着一批又一批的学子;她注重言传身教,始终以自己严谨治学的态度、真诚谦和的作风去影响学生,她就是经济管理学院余敬教授。

  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余敬深知:教学生的学习方法,比掌握知识更重要。如何实现“授之以渔”,使学生变被动为主动?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总结,她根据学生的觅食需求-动机-行为模式,从心理学和教育学角度,分析学生觅食的源动力与动力机制,探索出独具特色的“觅食式”教学法,以及培养学生“觅食”能力的一整套教学思路。具体包括传授“觅食”的理论知识、教给“觅食”的思维方法以及营造“觅食”环境。她称之为“觅食”教学“三步曲”。

  这种独特的教学方法,为广大学生所接受和认可。学生们纷纷反映:“听余老师的课是一种享受,她富有启发性的逻辑思维深深地吸引着我们”“‘觅食式’教学法激发了我们的‘觅食’欲望,让我们主动学习”。

  辛勤耕耘、诲人忘我是余敬工作的真实写照。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她几乎每天像拧紧了发条一样,工作量惊人。繁重的教学工作使她患上了严重的咽炎,有几次严重到几乎讲不出话来,她不得不以超剂量的药物来维持嗓音,坚持在教学第一线。听到她用沙哑的嗓子讲课,同学们实在不忍心,劝她要注意休息,她总是笑着说“没关系”,还担心讲课的声音小了,后面的同学听不见。

  余敬为人谦和、热情,每次有学生向她请教问题,她都面带微笑,耐心地为他们答疑解惑。她经常鼓励做科研的学生,“只有像钉子一样扎进去学,才能成就你的未来”。在她的精心栽培下,8名学生的毕业论文获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湖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多名学生在国际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被SCISSCI收录,获得“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金奖等多项奖励。

  从教33年来,余敬取得了丰硕的教学科研成果。2008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等科研项目14项,在“Expert Systems with Application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的《矿产资源可持续力》,专著入选中国新闻出版总署“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先后获武汉市科技进步三等奖、湖北省第八届统计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出版专、译著和教材10部。获教育部“国家精品课程”“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来华英语授课品牌课程”,被授予“地矿部优秀教师”“湖北名师”等荣誉称号。(转载地大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