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cc学位论文选题与撰写中应注意的问题————第226期经管论坛

发布人:邓果 发布时间:2019-12-02 点击次数:

   (通讯员:曹菁)2019年12月1日上午,第226期《经管论坛》在我院MBA208教室如期举行。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蕊教授受邀做客本期论坛,并作了主题为“MPAcc学位论文撰写中应注意的问题”的报告,我院会计系汪长英老师、邓九生老师、经济系彭武元老师以及 2019级MPAcc全体学员参加此次论坛。

报告中,张蕊教授结合多年教学经验,贴近同学们在学习中面临的实际问题,从“MPAcc学位论文的重要性”、“MPAcc学位论文的选题”、“写作的规范性”和“其他应关注的问题”四个方面展开。

张蕊教授在报告初始强调MPAcc学位论文的重要性,从MPAcc教指委对学位论文的质量要求出发,指出在质量认证中学位论文质量属于一票否决性指标,提出“选题”、“写作规范”、“内容充实性”等关键关注点,旨在提高同学们对学位论文重要性的认识程度。

其次,张蕊教授从围绕“选题要求”和“选题来源”,向同学们讲述了如何进行学位论文选题。学位论文选题应与培养目标相适应,践行应用型、实践型导向,选题应尽可能体现培养点的培养特色,选择的案例应具有创新性、前沿性和代表性,研究主题应“小题大做”,避免“大题小做”。选题可来源于新闻热点、改革热点、财经报刊杂志、上市公司年报和财经类微信公众号等。

在强调论文写作的规范性时,张蕊教授首先一一介绍了案例分析、调研报告、专题研究和组织诊断四种学位论文类型,其次从细节角度,解释了包括论文结构、引注、参考文献、图表、语句、复制率和差错率等在内的写作范式的规范,并结合MPAcc学位论文实例及所在学校近年毕业论文答辩情况,详细讲述了案例分析型学位论文的写作范式。

最后,张蕊教授指出几点写作过程中应关注的其他问题,如论文题目字数不易过多,务必重视论文的内在逻辑联系和理论应用,各章节内容要尽可能均衡,收集资料过程中尽可能通过问卷调查、访谈等形式,论述中多用图表等。

论坛圆满结束后,参会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论坛干货满满,对学位论文写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接下来日常学习中的论文写作也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