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郭海湘教授入选中宣部首批“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

发布人:陈永佳 发布时间:2020-03-26 点击次数:

近日,中央宣传部干部局公布了《关于对2019年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拟入选人选名单进行公示的公告》,我校经济管理学院郭海湘教授入选“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我校在人文社科领域取得又一突破。

“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为国家级专项计划,是《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确定的12项重点人才工程之一,目的是加强领军人物和各类高层次专门人才培养,重点是加强理论、新闻、出版、文艺4个领域的中青年人才和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专门技术人才的培养。2019年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计划中首次加入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由中宣部按照有关工作部署安排,在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推荐的基础上,经过资格审核、组织专家通讯评审、会议评审等程序,中宣部研究产生了2019年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320名拟入选人选(其中理论界120名)、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475名拟入选人选(其中理论界150名)。

郭海湘教授长期从事管理系统模拟与决策的相关研究工作,采用智能计算的优化及建模方法解决“数据-信息-知识-决策”链中的数据融合、关键属性提取、关联规则挖掘、不均衡数据分类、文本挖掘、自适应优化等科学问题,并应用在资源型企业管理决策优化、城市可持续发展、灾害应急管理等经济管理系统中。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湖北省青年科技晨光计划,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计划,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青年科学基金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2项,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1项,中国博士后基金1项,中国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1项,研究成果丰硕,其中SCI收录21篇,被引440次;SSCI收录2篇,被引3次;EI收录9篇,被引9次;CSSCI收录13篇,被引4次,其中ESI高被引论文3篇,分别被引145、89、83次,获“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1篇;申请国家专利4项。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郭海湘教授在积极响应国家、湖北省和武汉市的号召下,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需求牵引,积极建言献策,向相关职能部门上报了多份疫情防控工作建议和选题推荐,其中1份建议获得湖北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重视,4份建议获得武汉市市长批示,1份建议被新华社政务智库报告选用。

依托该人才项目,郭海湘教授拟开展“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公众风险感知、行为规律及公众情绪引导”的研究。该研究拟采用管理科学与工程、公共管理、安全科学与工程、心理学、新闻传播学、计算机等多学科交叉的研究方法。研究将贯穿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生命周期各个阶段,覆盖公众风险感知-风险差异-风险沟通-情绪传染-行为预测-情绪引导整个过程链,旨在为提升我国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治理能力提供决策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