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系列报道 上下同欲者胜 风雨同舟者兴——工程管理专业老师积极组织在线教学

发布人:陈永佳 发布时间:2020-03-27 点击次数:

为响应学校及学院关于2020年春季的教学部署,工程管理专业积极准备,于网上开展在线教学活动。为保证网上教学质量,工程管理系相关老师提前准备,建立QQ联系群聊,按照教务系统中的学生名单一一核对,与学生充分沟通,结合课程特色选择合适的教学平台。

疫情期间在线教学体量庞大,为避免网络问题,工程管理专业选择录制课程。考虑到疫情期间,全国学校都开展在线教学,直播软件流量巨大,易造成卡顿现象,而学生所处条件有限,收听直播的环境难以保障,最后经过教师团体的协商决定以录课的形式进行课堂教学。为尽量保证学生能够顺利下载学习视频,在选择录屏软件上,老师们经过多番比较,最后确定的这款录屏软件,能保证显示清晰度,也可降低学生学习负担。

由于在线教学是一种新的尝试,为降低非面授教学的负面影响,老师们对此提早开始进行课程准备。在正式开始上课1 周前,工程管理专业的教师团队开始尝试录制第一次的上课内容。首次录课,老师们会出现讲课言语不清晰连贯、PPT切换出错等问题。为此,老师将课程讲稿提前备好,作为录课过程的辅助,反复熟悉课程的内容,在录课的过程中增加肢体语言,激发老师录课过程中的讲课激情。

课程实施规划皆于课前便向学生公布,以供学生尽早习惯远程教学上课方式。具体内容大体如下:上课时间与学校课堂教学时间一致,课间休息时间学生自拟;课程资源主要集中与授课PPT以及电子教材;上课形式为老师们提前录制课程PPT 教学视频;上课期间,老师始终保持QQ 在线,课程学习1 小时后开展在线讨论,解决同学们在课程学习过程中所遇问题,或课后进行统一回复;考核方式皆以平时成绩结合考试成绩进行评定,各门课程比例不同;课程作业由教师在PPT或学习通中布置,大家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并提交。因疫情状况尚不明确,学校尚未确定课程最终考核方式,老师们经协商推出两套方案。若本门课程决定在线考核,则采用开卷形式,学生用纸质手写答卷的形式,在2 小时的规定时间内作答,手机拍照后发到老师的电子邮箱;若课程结束之前可恢复课堂教学,便仍采取正常考试形式。

在线课堂互动是在线教学的难点,但在教师团队总结经验并自我改进后,形成了工程管理专业在线教育的一大亮点。为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工程管理系集思广益,共同商定多种互动方式。其一,以学生为主导,针对课程内容主动提问,老师在QQ 群中进行解答,解答的过程中也会引导其余同学继续思考相关问题。如在《工程质量与安全管理》的第一次课程中,有同学对“质量的固有特性”概念,对在上课过程中提到的案例有所疑问,老师于QQ 群中解答了该同学的疑问,同时询问学生对于案例的理解以引发讨论,课程结束后老师以文件形式再次发表自己的看法,鼓励学生进行讨论,以此加深同学们对于某些概念的理解。其二,以教师为主导,在无学生提问时采用引导的方式开始讨论。比如在《工程质量与安全管理》的第三次课程中,同学们一开始并没有提问题,老师就围绕之前谈到的质量固有特性的概念的相关知识,提问引起同学们的讨论。该方法能够继续加强同学们对于某个概念的理解,同时倡导同学们对于某个概念课堂上未讲到的知识,进行自主思考,抒发己见,提高同学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其三,教师点名讨论的方式开展课堂讨论。老师在PPT 视频里留一些当堂作业,涉及已学知识,在当次课程讨论环节,采用 QQ 点名回答的方式让同学们作答。以此作为变相点名,起到监督作用;同时也检查学生是否认真听课,并鼓励不喜远程交流的同学加入讨论,促进这部分同学提高学习积极性。

图1 学生提问讨论截图

图2 教师引导讨论截图

图3 教师点名讨论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