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刘保山副教授在国际顶级期刊POM上发表论文

发布人:陈永佳 发布时间:2020-10-29 点击次数:

近日,我院特任副教授刘保山与香港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合作,以通讯作者身份在商科国际顶级期刊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POM)上发表题为Inducing Supply Chain Transparency through Supplier Encroachment论文。据悉,该文为我院在UTD 24期刊上的首篇论文,属历史性突破。

论文主要研究了信息不对称情形下的供应商入侵零售市场的决策与影响。本研究发现,当市场存在信息不对称时(供应商拥有产品的质量信息,而零售商和顾客不知道),存在一定条件下,供应商开通直销渠道能提升供应链的信息透明度,从而提升零售商的收益;但当供应商开通直销渠道时,低质量的产品信息就没有办法被隐藏,从而在一定条件下,供应商的收益会降低。研究修正了传统的观点——供应商的直销渠道会侵占一部分零售市场损害零售商的收益,以及开通直销渠道总是会提升自身收益。研究能更好地指导供应商的渠道建设与信息披露策略,同时修正零售商对供应商开通直销渠道行为的认知。

全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111/poms.13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