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匹兹堡大学Jeniffer Shang教授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6-07-08 点击次数:

美国匹兹堡大学Jeniffer Shang教授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

201676,美国匹兹堡大学教授Jeniffer Shang应我院严良院长和郭海湘教授邀请,于下午3时在MBA104与经济管理学院各位师生进行学术交流,作了题为Reaearch&Publication的精彩报告并以问答的形式与各位师生进行了更进一步的讨论。严良院长,王开明副院长等出席会议。

会议由王开明副院长主持,他首先对Jennifer Shang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向各位师生介绍了Jennifer Shang教授的个人履历以及其丰硕的科研成果Jeniffer Shang是美国匹兹堡大学Katz商学院教授,是运营管理、决策科学和信息系统等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研究领域主要包括供应链和服务性组织系统的规划、调度和控制、定价和收益管理、商务分析、医疗管理、多准则决策等,近年来,Shang教授在管理领域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

Jennifer Shang教授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讲到她在台湾长大,在美国读大学以及留在美国匹兹堡大学做学术研究,她自谦中文英文都讲不好,却在之后用丰富精彩的语言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受益匪浅的学术报告。Jennifer Shang教授主要从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两个方面对各位师生进行指导。她谈到,我们平常在做研究的时候,很多情况下尝试在别人做过的东西上做修改,这很容易抑制我们科研的创新性,也让我们研究的内容不那么吸引人,最终“事倍功半吃力不讨好。所以我们要尽可能的发挥我们的创新精神,做出一些和别人不一样的东西出来,这样才会使我们的研究更“有趣”也更有意义。针对学术交流,她指出,我们在参加学术会议的时候要学会把握机会,不要单纯的去做一个聆听者,而要能抓住交流的机会表达出自己的观点,并可以从别人身上获取自己想要的知识,这样才会让学术交流显得更有意义。她还提到,我们要善于从生活中攫取科研的养分,让我们的科研可以“落地”。我们要善于和企业交流,在和企业接触的过程中开拓视野,提高自己的科研认知,并能从中发掘科研的灵感。随后,她通过匹兹堡大学的一个教学案例现身说法,让各位与会者对她的发言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在对学术研究作完介绍后,针对于大家最为感兴趣的论文写作,Jennifer Shang教授又对大家进行了进一步的讲解。她建议大家要带着问题去写文章,这样才能有一个清晰的主线,写出的文章才能前后连贯,一气呵成。我们很多时候太过注重模型却忽略了文章语言的丰富性及连贯性,因为对写作的不重视反而会使我们的文章显示不出应有的水平。在文章的简介部分,我们的写作应当由面及点,呈倒金字塔形,这样才更容易被理解也能更好的表达出作者观点。而在文章的主体部分,我们也要能够讲清楚我们做了什么工作。在这一部分,她还着重强调了关联性,我们在论文写作的时候一定要注重关联性,我们的研究和实物有什么关系,我们做出了怎样的贡献,这些都是我们工作的重点。最后,对于文章的模型构建以及结论部分,Jennifer Shang教授根据自己丰富的经验也表达出了自己的观点,给各位与会者带来了不一样的感受。

报告完毕之后,Jennifer Shang教授和各位师生进行了问答,针对师生们在学术研究以及论文写作方面的困惑,Jennifer Shang教授也都作了一一解答,获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会议最后,严良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首先他提议在做的各位与会者对Jennifer Shang教授的精彩演讲报以热烈的掌声,然后对下午的会议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并在最后提请大家注意安全,积极应对武汉近日的洪涝灾害。最后,各位师生和Jennifer Shang教授合影留恋,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