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统计系近期学术活动简报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7-05-12 点击次数:

本学期,为加强我院师生对统计知识的学习和统计方法的应用,我院邀请多名统计学专家分别进行了两次重要的学术讲座,组织学院部分统计系师生参加了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资源与环境统计分会。

317,我院邀请到国内著名统计学专家、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导何书元、崔恒建、邹国华三位在MBA209室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何书元教授讲解了右删失数据的经验似然;崔恒建教授做了Test of Significance on High Dimensional Covariance Matrix Strctures;邹国华教授就抽样调查方法及其在企业薪酬调查中的应用这一问题做出了指导性的示范和解答。最后,各位参会专家和师生就我院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进行了深入的经验交流,何书元教授从项目评审人的角度对统计类自科基金项目申报技巧和注意事项做了详细地的介绍。此次学术报告为我院统计学科研团队提供了一个与国内高水平学者交流的平台,开拓了学术视野。

47-9日,由上海财经大学统计与管理学院、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资源与环境统计分会主办的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资源与环境统计分会2017年理事会议暨2017年“现代统计理论方法研讨会”在广西南宁召开。我院统计系部分师生参加会议。与会专家有国家杰出青年、“长江学者”周勇教授、唐年胜教授、林华珍教授,“长江学者”石磊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人才王学钦教授,等。香港理工大学黄坚教授、首都师范大学何书元教授、美国密苏里大学孙建国教授等9名学者做了学术报告。

农卓恩教授为会议致辞

会议现场

428下午,“大数据时代统计学的机遇与挑战研讨会”在我院东区八角楼、国重1号会议室举行。特邀请中国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权威部门和兄弟院校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共同研讨统计学科建设的应对策略和发展路径。

国家杰出青年、“长江学者”周勇教授,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陈敏教授和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孙六全研究员从大数据统计在金融领域的实证应用角度做了学术报告。孙六全研究员演讲结束后,我校资源学院优秀青年教师就自己的疑问与孙教授进行了交流。

周勇教授做学术报告

徐德义教授做总结发言

全体参会嘉宾合影

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院统计学系两次学会讨论会成功举办,并且顺利参加国内高水平专业学术会议。这些学术活动,在促进我统计学专业与其他高校科研机构交流的同时也为广大师生提供了更多的学习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