瞻精神丰碑 走学习之路|瑞金分队在瑞金开展实践学习

发布人:赵家玮 发布时间:2019-07-30 点击次数:

瞻精神丰碑  走学习之路

知国来路,寻我初心

——瑞金分队在瑞金开展实践学习

(通讯员 李元泉 赵家玮)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苏维埃运动,造就了瑞金耀眼的历史地位:中央革命根据地中心、中国苏维埃运动大本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赤色首都、红军统帅部和中共中央所在地、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以及毛泽东思想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祥地、八一建军节诞生地、我党群众路线重要发源地……这些构成了瑞金“共和国摇篮”这一独特且伟大的名片。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环山之水,必有其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727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寻宝经兵”社会实践团瑞金分队正式在这片红色热土开启“追寻初心”之旅,青年学子携崇高敬仰,旨在追溯祖国壮丽70年来时路,探寻初心建功新时代。

 

木板隔成方寸之间,造就苏区一等好工作

88年前的江西瑞金叶坪村迎来了一个历史性时刻,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座古樟成荫、安静祥和的小小村庄召开。大会历时14天,共610名代表出席。由此,中国第一个全国性的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瑞金叶坪宣告成立。

一苏大结束后,由于中央苏区办公场地有限,便用木板将原谢氏宗祠隔成15个空间,成为中央人民委员会的九个部委的办公室。一间小小的木板房间、一块简陋的挂牌就是一个部委,也是苏区干部办公及生活起居的场所。正是这些方寸木板隔间,造就了毛主席称赞的“第一等的工作”,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正是在这里以国家的姿态屹立于世,指导和组织着全国革命运动。

今天,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子来到叶坪红色景区,在一苏大会址内驻足感悟:伟大祖国正是在这里蹒跚起步,国家机关亦是由这里寻根溯源,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也是在这里薪火相传。在祖国迎来70华诞之际,我们来到这里,回看伟大祖国风雨兼程来时路,领略新时代春华秋实兴业之本,誓立青年学子建功立业鸿鹄之志。

图1:实践团在一苏大会址财政人民委员部前合影

图2:实践团在一苏大会址前合影 


“烈”字长传慰英魂,精神丰碑永矗立

蓝天白云,青松翠柏。山河肃穆,英灵长眠。叶坪深处,一座沧桑的红军烈士纪念碑巍峨矗立。其原址已于1934年红军主力长征,国民党军队侵占瑞金时拆毁。现如今的建筑是1955年按原貌修复的,全部字体依据叶坪群众谢大娘捐献的“烈”字碑为参照复原而成。当年百姓无不沉痛悲愤,而谢大娘“看着这块字碑,就像看到了牺牲的小儿子”,所以冒生命危险在重兵把守下保护这块石碑,一直珍藏至建国后,又在修复时毅然捐出。

“不要忘了我们的革命前辈、革命先烈,不要忘了我们中央苏区、革命老区的父老乡亲们。”江西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土地,瑞金更是红色故都和共和国摇篮。在这片红土地上,一位位优秀共产党员,一名名革命志士,一个个普通百姓,都以生命赴使命,以热血写忠诚,践行着不忘初心的铮铮誓言。中国共产党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这是初心,也是恒心。

“踏着先烈血迹前进”,我们一行人在烈士英灵前虔敬献花,鞠躬致意,庄严宣誓,重温誓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精神丰碑永远矗立。我们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崇尚英雄、缅怀先烈重要论述,把英雄的精神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图3:实践团在叶坪红军广场烈士纪念塔前重温入党誓词

 

图4:实践团向红军革命烈士敬献鲜花


饮水思源记党恩,群众路线实践行

19334月,中央机关从叶坪搬迁至沙洲坝,次年122日,中华苏维埃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此举行,会议选举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二届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毛泽东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大会通过了修改后的宪法大纲、苏维埃建设、红军建设、经济建设等决议案,一致通过了《关于国旗、国徽、军旗的决定》,这成为中国苏维埃政权建设的又一历史性丰碑。此后,苏维埃事业继续蓬勃发展,群众路线在此发扬光大,一串串动人故事由此千古传唱。

“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骄阳烈烈,群青寂寂,回荡在偌大群众路线广场上的,只有我们诵读的声音。读这面宏伟静默伫立的《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 著作雕塑墙,正是我们忆读当年苏区干部心系人民疾苦、践行群众路线的历史故事,品读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的深厚鱼水之情,悟读至今仍闪耀真理光芒的毛泽东思想的心灵洗礼。

“这可是毛主席打的井嘞,甜!”一提一荡,热心的老表已为我们打好了半桶甘甜的红井水。甜在这红井水里,更在人民群众心里……我们眼前这口历经风雨、质朴无华的红井,默默滋养了一代又一代人。86年来,无论是时光还是苦难都不能磨灭人民对红军的思念、对毛主席的爱戴、对党恩的铭记。回溯历史,正是因为党始终践行群众路线,始终坚持以人民利益为中心,我们的党和国家才能不断攻坚克难、取得一次又一次的辉煌成就。“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我们有理由坚信: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必将继续践行好群众路线,筑牢执政之基,凝聚起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奋斗、圆梦中国的最磅礴力量。 


图5:沙洲坝红井景区群众路线广场

图6:实践团成员诵读雕塑墙上重要文献

图7:实践团成员取饮红井水

图8:实践团在红井石碑前合影

 图9:实践团在二苏大会址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