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党建引领】践行初心使命抗击疫情,凝聚力量筑牢基层堡垒​——旅游管理系党支部齐心战“疫”

发布人:陈永佳 发布时间:2020-03-22 点击次数:

自新冠肺炎疫情宣布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疫情防控作出重要指示。指示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旅游管理系党支部作为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单位,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委的工作指示和决策部署,在疫情期间以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号召,与学校和学院思政工作力量通力合作,凝聚全系师生党团成员力量,围绕抗疫期间的高校“保教保学”这一线,以支部“三会一课”、“结对领航”项目、倡导志愿公益服务、为政府抗疫建言献策、录制支部抗疫金微课等活动为抓手,利用QQ群、微信群等社交平台和各类功能性小程序开展工作,将支部工作移向在线,扎在云端,带领旅游管理系全体教师,在学生思想政治、专业教学、学校和社区抗疫等领域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筑牢旅游管理专业保教保学的坚强堡垒。

一、支部下沉班级,率先开好抗疫主题班会,讲好疫情主题党课

“纵观全国各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党旗始终高高飘扬,而高校教师党支部的责任田就是守护师生安全健康”。“专业课教师、思政辅导员、班主任、教师党员,当然还包括学生在内的每一个人,不仅是这场疫情的亲历者,同样也是疫情防控的参与者,更是保障教育教学、化解风险挑战的主体力量。”让各种育人力量各司其职、协同联动,形成育人合力,才能在这一特殊时期,真正做到从思想教育、学业辅导、心理帮扶、生活指导等全方位关照学生、服务学生。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湖北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和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治工作相关部署,旅游管理系党支部主动作为,在学院决定组织本科生各年级开展线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题班会时,决定以此为契机,把“结对领航”从新生班级延展至所有年级,将支部和党员教师下沉到各个班级,与学院专业辅导员赵家玮老师一起,会同旅游管理系全体班主任、学务指导老师等多方力量,握指成拳,在服务防疫工作大局、结合专业特色、考虑学生诉求的基础上,积极研讨制定主题班会实施办法,动员和带领学生参与其中,卓有成效地组织召开了主题系列班会。

在旅游管理系召开的系列班会中,旅游管理系党支部在策划、组织、实施等环节全程参与,支部党员干部深入学生班会,传达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党支部书记李江敏老师更是将党课带到各个班级中,李江敏老师的党课,从历史维度讲述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有力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伟大历史;从现实角度讲述,面对此次疫情,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上下迅速形成“一盘棋”防疫部署,让学生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爱精神。

图1.旅游管理系党支部书记李江敏在班会上开展爱党与爱国主义教育

在085181班的班会中,由学生王秀珊创作、师生连线共同进行的诗朗诵《为梦加油》在四面八方回响,展现出旅游师生守望共进的担当。

旅游管理系的抗疫主题系列班会以《山川异域共克时艰,旅游管理师生守望共进》为题作了宣传报道,旅游管理系党支部同学院学生工作组联手,共同策划组织开展疫情期间的学生思政教育的这一做法,获得了校学工主管领导的充分肯定,并作为示范向全校推广。

图2.旅游管理系党支部组织开展特色班会

二、扎实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坚定信心,凝聚初心,共担使命

2020年2月28日下午,根据校党委的要求和安排,旅游管理系党支部以QQ电话会议的形式开展了以抗疫为主题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以“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共同抗‘疫’”为主题,在支部书记李江敏老师的主持下,从学习文件精神、学习先进事迹、支持防控工作等三个方面展开。

图3.旅游管理系党支部主题党日

活动中,支部带领全体成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湖北省纪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相关文件的精神、校党委组织部给全体党员干部的一封信,以及中央组织部共产党员“先锋故事”专题网站上的典范人物的先进事迹,号召旅游管理系全体党员和全系教师在抗疫期间的工作和学习中,要学习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党员、干部等冲锋在前、顽强拼搏的精神,支持防控工作,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共进,自律并助人奉献,主动担当和作为。

此次活动,支部书记李江敏特意带领大家重温了《党章》第一章第二条关于党员是什么样的人的解释和规定,也即“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大家明确了关键时期、特殊时刻,是检验党员和考验党性的时刻,并要求各位党员教师以党员的高度自觉,在抗疫时期的工作和生活中要一如既往地自觉、自律、奉献、主动,切实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这一次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虽然采取的是线上QQ电话会议形式,但经过前期精心准备和安排,齐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缴纳党费等规定动作仍一如既往地规范进行。在线上会议中,身处各地的党员们的国歌声和誓词声虽然因为网络延时原因而显得不那么同步和整齐划一,但神圣庄严感在每位党员的内心一如既往,抗疫的决心、必胜的信心、育人的初心在以同一频率奋发共振。

在抗疫进行到最吃劲的关键时期,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以学习上级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理论学习、典范事迹的学习和相关交流,进一步坚定了旅游管理系全体教师的抗疫的决心和必胜的信心,凝聚起全体教师的“立德树人”育人初心,振奋起党员在疫情中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作为、无私奉献、共担使命、争作抗疫先锋模范入党初心。

三、支部党员自律律人,主动作为,热情奉献

自疫情发生以来,旅游管理系全体教师在抗疫中自律律人,自助助人,主动作为,热情奉献。在生活中积极配合并参与防疫工作,严守所在地防疫纪律,及时汇报健康状况,积极捐款捐物,主动投身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在工作中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推动专业教学、科研、学生指导等工作有序进行。

开学前,全体教师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提前准备,积极学习开展线上教学的设备和平台的使用技能,制定线上教学方案和计划,试验和摸索线上教学的课程形态、教学方法和技巧,确保了原定课堂教学计划以课程QQ群直播教学、MOOC教学两种形式顺利推进。线上开课后,各课任教师课前充分准备、线上教学热情饱满,课后积极与学生保持沟通,保证线上教学的高质量推进。

图4.旅游管理系教师积极开展线上教学

在课堂教学之外,党员教师们在学生的学业和就业指导之中也积极作为。此次新冠疫情给旅游专业的同学们提供了观察旅游经济现象的窗口,与此同时,线上旅游行业自救的旅游专题公益讲座和行业观察思考,也给学生的专业学习带来了宝贵资源。在平时的阅读中,遇有契机和相关资源,各位党员教师积极在群里分享相关资源,并让班主任和学务指导老师带给每一位学生。新冠疫情适逢毕业生就业找工作“春招”季节,在当前外部就业形势不乐观、旅游业在疫情冲击下又首当其冲的环境下,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为帮助和引导学生更好地找工作,旅游管理系党支部一方面积极鼓励本系老师发动社会资源提供学生就业信息,另一方面,充分关注并利用学院和其他学系的推出的就业指导课程帮助学生就业。一方面,党员教师学习各种线上就业辅导课程,将讲座的视屏截图和辅导要点带回至学务指导群和毕业班学生中,帮助那些因线上讲座容量限制而未能进入讲座现场的同学。另一方面,各位毕业生指导教师,自觉帮学生点评、修改求职简历,让学生的求职的第一面更有“面”。

在各个党员所在的生活社区,旅游管理系支部的党员积极主动参与防疫封控的志愿工作和公益服务中。疫情爆发之始,支部的多名党员自发捐款捐物或积极组织医疗物资的购置、分发、运送等,承担网购团长,组织社区内的生活物资有序订购。在武汉严防严控、小区封控生活中,哪怕只能在家,他们中的多位也主动申请承担了小区居民体温、生活物资订购信息的统计工作,还有的党员主动协助小区和楼栋志愿者的物资搬运和分发工作,在生活社区中,为老人送药、送物资、替他人做心理舒解。

四、发挥专业特色,积极向政府建言建策,录制支部抗疫金微课

疫情牵动着每个人,为抗疫封城限行对流动性的限制,对疫情当下的旅游业影响重大。疫情进行时,旅游业怎么办?后新冠时期,政府该当何为?这是时代给旅游管理专业教师和科研人员给出的考卷。面对这一问题,旅游管理系与地理系多位教师忧行业之所忧,虑政府之所虑,共同起草了《新冠疫情后湖北旅游业恢复发展的建议》作为疫情防控地大声音提交给省市委和防控指挥部,并获得省委领导批示。

另外,支部还发挥专业力量,积极策划了融入旅游元素的微型党课,以旅游人的角度讲述武汉城市英雄故事。当前,支部老师们正在设计、录制《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地大旅游人讲好武汉战“疫”故事》金微课,拟分地理环境、城市精神、英雄人民(上、下)、抗击疫情等五部分来讲述和呈现武汉的战“疫”故事。

    旅游管理系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高校基层党支部的使命,在响应并落实“停课不停学”号召中,主动作为,创新工作形式,凝聚各方力量,在筑牢师生防疫的思想防线、坚定师生抗疫决心和必胜信心的同时,以“立德树人”育人目标为指引,筑牢地大旅游人在“三全育人”路上的堡垒,让党旗高扬在战“疫”时期的旅游人才培养和旅游学科建设的征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