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十佳学生党支部”经济学专业本科生党支部风采展示

发布人:赵家玮 发布时间:2020-07-09 点击次数:

对标“七个有力” 志在“经国济民”

经济学专业本科生党支部成立于2013年,下辖8个团支部,现有党员33人,其中正式党员15人。在过去的一年里,支部先后获得获得经济管理学院“知国来路,寻我初心”——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知识竞赛一等奖、 经济管理学院“瞻精神丰碑、走学习之路”主题社会实践二等奖、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 学生党支部书记微党课大赛三等奖、2019-2020年度校级“十佳本科生党支部”等荣誉。

一、思想引领,宣传教育创新招

支部以理论武装为立足点,开展常态化政治学习,推动全覆盖集中教育,构建多层次宣传教育体系,以价值引领、理想信念筑造为关键点,坚持思想政治教育主体地位,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引领水平。目前支部已形成受众人群规范化、宣传教育多元化的思想教育新模式。

采取教师+党员+积极分子的方式针对“大学生的入党问题”等五个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利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契机,组织“专业教师+党员+积极分子+19级新生”的形式开展专题主题教育活动,扩大主题教育受众及影响范围。利用多个契机与开展多次宣讲活动,分别有西柏坡实践团队《继承革命光荣传统,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宣讲、退伍党员以亲身经历讲述强国志,报国行、省“青马工程”学员围绕“初心使命”,以实践亲历者之学思践悟,以服务基层青年学子之勇担使命进行宣讲。

 

(专题调研报告)

 

(退伍党员宣讲)                (实践团队宣讲)

 

(省“青马工程”学员宣讲)                  (主题教育活动)

支部宣传教育力度强,影响范围大,效果明显。专题调研最终形成五份调研报告,对支部建设及学院发展均有裨益。主题教育及宣讲活动覆盖面广,主题教育活动参与人数达150余人;开展宣讲活动的6次,覆盖600余人次。另外支部还邀请积极分子、普通同学参与支部主题党日10余次。通过上述方法使宣传教育突出思想引领及理想信念教育,提升效果,坚定支部党员、积极分子及普通同学跟党走的决心。

(积极分子、普通同学参与支部主题党日)

二、党员示范,实践锻炼显身手

支部以学术领航、实践竞赛为工作抓手,探索党员带动作用突出、成果产出密集的长效工作机制,打造一支强有力的学生骨干队伍,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支部成员在思想、学习、学生工作等方面表现优异。在过去的一年里,一人入选湖北省“青马工程”,一人获得国家奖学金,七人通过保研或考研升学;支部成员发表论文6篇,其中3篇为国际高水平期刊;竞赛类获奖7项,1项国际奖项、4项国家级奖项。支部多名成员在校院班中担任主要学生干部,争先表率、服务师生。


(支部党员论文发表情况)

为突出骨干力量,发挥带头作用。利用好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获评全国样板党支部建设单位的契机,多次联合开展活动,丰富活动形式、加强带头效果。联合开展两期百卷工程之“我读一本书”社科经典著作读书心得分享会,院党委书记杨昌锐老师出席致辞,校内外知名教授进行分享。分享内容有《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第一卷)和恩格斯《论住宅问题》。自线上授课以来,为配合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实施“严在经济”,支部党员主动承担经济学系19级学习辅导及日报打卡监督工作。为扩大优秀党员的辐射影响力度,组织保研至名校的大四毕业生为低年级学生分享学习经验、科研经历4余次。

“百卷工程”开展详情)

(严在经济工作详情)

支部党员将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常态化。支部组织党员于2019年暑假赴西柏坡参与“瞻精神丰碑,走学习之路”社会实践。实践期间开展走访调查、志愿服务活动;实践结束后录制微党课、开展宣讲活动。党员利用周末、暑假等时间参与志愿家教、暑期支教、基层扶贫等活动。党员主动走出象牙塔,通过系列活动搭建党群“连心桥”,在实践奉献中感知社会、服务群众。

(支部成员赴西柏坡开展社会实践)

(支部成员社会实践、志愿扶贫开展图片)

三、疫情防控,走在前列排头兵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支部积极组织活动,加强对党员、积极分子的思想教育,鼓励党员走在前列,响应组织号召,就地参与抗疫活动。

3月组织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开展线上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学习研讨活动,并邀请辅导员张弛老师进行现场指导,切实把课程内容学深吃透,把课程的营养转化为抗击疫情的实际行动。支部响应学院党委号召,组织党员录制武汉加油视频并在校学工处官方网站、学院新媒体平台推出。与财务管理与会计学专业党支部联合录制《疫情防控阻击战 人民群众显伟力》微党课,获得学校“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学生党支部书记微党课大赛三等奖。

 

(线上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疫情防控阻击战 人民群众显伟力》微党课)

疫情发生后,新疆籍学生党员刘厚雄、迪力木拉提·亚力坤、古丽扎提·金恩斯别克在疫情防控期间率先发起“爱心募捐、千里驰援”活动,被光明日报、地大之声以及学院官媒广泛报道。支部党员白晓璐同志第一时间报名参加防疫工作,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落实各类疫情防控措施。在他们的带动下,疫情期间支部党员累计捐款1040元用于抗击疫情。

“爱心募捐、千里驰援”活动)

(白晓璐同志抗击疫情志愿服务)

总结过去,继续前进。经济学专业本科党支部将继续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坚持党建引领,聚力发挥优秀党员示范作用、提升思想政治引领水平、激发服务群众使命担当、健全师生关怀交流机制,以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为重点,全面增强党支部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