瞻精神丰碑 走学习之路|瑞金分队参观于都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

发布人:赵家玮 发布时间:2019-07-30 点击次数:

 瑞金分队参观于都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

(通讯员 财会专业本科生党支部黄瑞丹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围绕着“知国来路,寻我初心”的实践主题,2019728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寻宝经兵”实践团瑞金分队抵达于都县的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开展参观学习活动。中央红军长征纪念园由主题雕塑、集结广场、纪念广场、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等组成。分队此行旨在通过回顾长征历史、聆听长征故事和感悟长征精神来重温祖国来时之路,探寻我党初心和使命。

 

万里长征于都始

19339月,蒋介石调集重兵对中央苏区发动了第五次大规模军事“围剿”,苏区军民在党和苏维埃政府领导下浴血奋战。但由于“左”倾错误领导,红军反围剿失败,中央革命根据地不断缩小,想要在苏区内打破国民党的围剿已经不可能。在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中央红军被迫离开根据地,进行大规模战略转移。

当时,东线有国民党东路军威逼根据地东方门户福建长汀;北线有国民党北路军集中兵力加紧围剿,并推进兴国、宁都、石城一线;西线有大山和隘口阻隔;只有南线,红军曾与粤军陈济棠秘密达成“停战借道”协议,且位于那里的于都县是中央苏区的全红县和巩固基地,政治、经济、地理条件优越,红军集结不会受到太大的阻力。于是,193410月中央红军主力在于都集结出发,踏上二万五千里漫漫征途。

今天,我们来到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内采用文字、图表、照片、实物模型等展示方式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为了理想信念英勇革命的历史。我们真实体会到革命先辈们在长征路上的艰难险阻和流血牺牲,认识到我党是一个坚持真理、敢于修正错误、经得起挫折失败、任何敌人和困难都摧不垮的优秀政党。

图1:实践团成员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前合影

图2:实践团成员在纪念馆内跟随导游认真学习

 

军民鱼水情意深

一座主题雕塑赫然矗立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内。该雕塑正面主题为“渡河出发”,体现当年中央红军渡河出发的情景;背面主题为“依依惜别”,体现于都人民依依不舍送别红军战士的情景。当年,于都参加红军的人数共有67709人,占当时全县人口的五分之一,他们中绝大数人再也没能回到故乡。为保证红军顺利渡河,30万于都乡亲一边保守着这个天大的秘密,一边为部队集结、渡河和生活保障方面提供有力的支援。为了搭建渡河浮桥,村民们纷纷将自家的门板、床板贡献出来,甚至有老人将自己寿材献出来当作原料。周恩来曾动情地感慨道:“于都人民真好,苏区人民真亲”。

我们聆听军民鱼水情深的故事,感受着人民群众对红军的真挚情感,感受着红军对人民群众的深情依恋。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必定会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带领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路上阔步前进。

 

图3: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主题雕塑

图4: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碑

图5:于都河畔红军长征渡口遗址
 

长征精神放光芒

红军长征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在纪念红军长征纪念胜利8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这样概括长征精神:“伟大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

长征精神不只是一个时代的精神,也不只是一个群体的精神。它脱胎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经过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与升华而不断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新时代呼唤长征精神,伟大长征精神必将激励着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克服一切困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图6:习近平向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敬献的花篮

图7:实践团成员认真学习感悟长征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