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里的课程思政

发布人:田昆 发布时间:2019-10-08 点击次数:

国庆假期里的课程思政

——旅游管理系开展情景式教学体验活动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仅需要思政课程,更需要课程思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课堂不能只在校园中、课堂上,更需要放眼和根植祖国广袤大地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仅需要久久为功,更需要把握重要教育节点。在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全党上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之际,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教师党支部、学院学工组携手学生党支部,带领2019级新生走出校门,来到中共五大会址、中共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长江大桥,把祖国大好河山融入课程思政,用武汉红色教育资源筑牢青年学生理想信念,以情景式教学方式培育学生专业素养。

学史爱党,筑牢理想信念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单位——旅游管理系教师党支部书记李江敏说到:“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我们党的革命精神始自红船,在中国革命艰难险阻中燎原成势、在新中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征程中发扬光大,未来也必将是新时代圆梦中国的不竭精神动力,作为高校教师,要传承和发扬好党的革命精神,用爱国奋斗精神铸魂育人,切实肩负起高校教师立德树人根本使命。”李老师曾多次带领学生奔赴全国各地开展红色教育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把党的历史讲在祖国大地上,用党的革命精神涵养学生成长,实现师者“立德树人”的责任担当,是这次活动的初衷,更是她的初心和使命。

今年暑期参加过学校学习之路主题暑期社会实践的学生党员不仅仅是这次活动的受教育者,更是朋辈育人的主体力量。学生党支部的潘婧妍同学说到:“通过回顾党的历史,踏访中共一大、五大的会址与纪念场馆、实地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来武汉市取得的辉煌成就,使我们青年学生共同增强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培育爱国爱党、爱市荣校的深厚情怀,我愿意把我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讲给更多同学。”在本次活动中,他们怀揣共产党员初心使命,以朋辈演绎和榜样传播的独特方式,讲述新时代青年学生学思践悟,在新生中产生了入脑入心的深层共鸣,为全体学生引路领航。


 

 


知史爱国,共庆祖国七十华诞

“风樯动,龟蛇静,起宏图。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在长江大桥武昌桥头堡上, 师生手中的鲜红国旗伴着毛泽东著名诗词《水调歌头•游泳》的齐声诵读、迎着飒爽江风漫展飘扬,师生们面对“龟蛇间一桥飞架,天堑通途楚天舒”的宏伟景观,心中的家国自豪感油然而生。旅游管理系教师支部党员、专业系主任肖拥军老师对全体学生说到: “长江大桥的建设成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的一个缩影,它实现了“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梦想,激发和点燃了中国人敢想敢干的满腔热情,弘扬了民族志气! 更是武汉辉煌的历史成就、 ‘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的集中体现,我们一定要秉承这种精神奋勇向前。”

本次活动同样注重以情景式教学方法开展专业学习教育引导。旅游管理系教师支部党员李会琴、梁玥琳、王林三位老师结合专业人才培养,向同学们勾勒出武汉城市休闲空间“一轴一心一山三城百湖”的格局,描绘武汉市人文与生态旅游发展蓝图,生动介绍了大武汉人文历史、风土人情,切实增强了学生“四个自信”。

2019级新生在参加活动后纷纷表示:“这次活动中是一次集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与专业教育为一体的生动课程,我们在寻访党的革命旧址中、在重温伟大祖国辉煌成就中、在领略“大江大河大武汉”风采中增强了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未来,我们一定要用自己所学所长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这次活动得到了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学院党委沈波副书记认为,此次主题教学体验活动在庆祝祖国七十华诞之际,开创了专业教师和辅导员共同参与学生思政工作的新模式,将党课讲在祖国的大地上,将专业课程思政的课堂开设在江城的美景中,为大学生德育工作探索出新的路径,值得学习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