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财务人员的战略财务金融管理——专家校友高立举助力工商管理专业学生暑期实习

发布人:努尔夏提 发布时间:2020-07-12 点击次数:

(学生记者:景馨钰)工商管理系进一步加强指导学生实习,通过邀请现任中建三局绿色产业有限公司财务金融部总经理、我校2018级MBA学员高立举为同学们开展讲座,增强学生对各行业工作的了解,努力提升实习质量。

本次讲座在工商管理系刘耕老师的主持下,于2020年7月11日上午8:30在腾讯会议准时召开,学院副院长郭锐教授、工商管理和市场营销专业130余位师生参加,讲座的主题为《非财务人员的战略财务金融管理》。

高经理从财务金融管理视角下的历史和现实讲起,从财务金融的基本认知、必备的财务理念、金融创新的尺度三方面对财务相关的专业知识进行了深入讲解。从大清王朝通过资产国有化资产在分配解决通胀难题到当代京东、小米从财务视角经营企业,高经理向同学们展示了财务知识、财务思维的重要性。他说:“只有懂得财务,才能看清商业模式、算清业绩价值、识别经营风险。”

随后高经理讲解了一个职业经理人应该具备的财务理念与技能。他表示,不仅仅是看得懂财务报表,更要明白这些指标背后的意义。而想要利用金融创新来规避风险、最大化利润更需要企业财务经营背景的强大。

最后高经理从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学技术发展,谈到AI可能会代替人类工作,但不会拥有人类的思维体系,对学生着重提升财务思维给出见解。

理解财务才能掌控经营,有效管理才能得到利润。通过高经理的分享,正值实习期的同学们意识到在掌握财务基本知识的基础上,培养财务思维,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在实践中感受财务管理的重要性。

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