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两位老师MOOC入选湖北省首批本科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发布人:陈永佳 发布时间:2019-06-24 点击次数:

2019年6月10日,湖北省教育厅公布首批省级本科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结果,我院旅游管理系李江敏副教授主持的《文化遗产与自然遗产》MOOC、经济学系余瑞祥教授主持的《说话与倾听》MOOC榜上有名。

    《文化遗产与自然遗产》MOOC是2017年4月立项的本科教学工程项目,项目金额15万元,经过李江敏老师项目团队全体成员1年半的共同努力、精心设计,于2018年底成功在“爱课程”上线开课。此慕课在最美慕课——首届中国大学慕课精彩100评选中荣获一等奖。

《说话与倾听》MOOC是余瑞祥教授主讲的在线开放课程,其教学目的是运用传播学知识帮助在校大学生提升交流能力,主要是人际交流能力,同时也兼顾媒介素养和公共话语能力。课程共8章26讲,每讲是10分钟左右的视频,有针对性地解决一个具体的交流问题。该课程自2018年投入中国大学MOOC平台运行以来,有近5万人在线学习。

本次省级本科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是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及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有关要求,教育部已认定1180门本科课程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其中,湖北省13所高校的106门课程获得认定,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与应用共享发挥了显著的示范引领作用,有力地推动了湖北省高校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了高校教学模式、课程内容、教学方法等教学改革,为湖北省打造“金课”建设一流课程,推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打下良好基础。按照国家和湖北省有关工作文件精神,在前期各高校申报推荐、专家评审,以及在线开放课程持续上线运行面向高校和社会学习者开放提供教学服务的基础上,经研究,湖北省教育厅认定104门课程为首批省级本科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有10门课程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