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召开专门会议进行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

发布人:赵谦 发布时间:2018-12-21 点击次数:

12月12日,经济管理学院在北三楼208教室召开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勇胜教授、学院杨树旺院长、杨昌锐书记等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杨树旺院长主持。

会议首先由副校长刘勇胜教授做了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 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简称“新时代高等教育40条”)的解读报告。刘勇胜副校长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第一,意见出台的背景和意义。20108年6月21日,“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在成都四川大学召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同志作了“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的讲话。会上再次对6月13日经教育部党组原则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简称“新时代高等教育40条”)征求各地各校意见。到会的150所高校发出了一流本科教育宣言(“成都宣言”)。9月10日-11日召开全国教育大会,习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系统总结了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成就与经验,深刻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加快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在全国教育大会之后,教育部于2018年10月17日正式印发了“新时代高教40条”文件。

第二,新时代高教40条解读。新时代高教40条的总体思路:一是服务需求,坚持以本为本;二是问题导向,推进“四个回归”;三是示范引领, 突出率先领跑;四是传承创新,注重衔接协调。新时代高教40条的主要内容:第1-2条阐述了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重要意义和新的形势要求。第3-5条明确提出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指导思想,确立了未来5年的阶段性目标和到2035年的总体目标,提出实施的五项基本原则。第6-35条分别从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高水平本科教育全过程、围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大力推进一流专业建设、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构建全方位全过程深融合的协同育人新机制、加强大学质量文化建设等七个方面,明确了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人才培养体系的主要任务和重点举措。第36-40条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主体责任、加强部门统筹、强化支持保障、注重总结宣传等5个方面明确了工作要求。新时代高教40条的八大主要举措:(一)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二)促进学生刻苦学习;(三)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四)打造一流本科专业;(五)推进慕课建、用、学、管;(六)深化协同育人机制;(七)加强质量文化建设;(八)强化主体责任。

第三,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主要问题:1、一流本科人才培养的理念没有得到很好落实。2、校院二级机构和办学单位对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认识在实际工作中存在偏差。学校领导层、职能部门、办学单位和大部分教师在确保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推进研究型教学、加强教学管理等方面落实不到位。3、师资和教学资源建设需进一步加强。师资方面:专任教师总量不足;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实验教师队伍人员偏少、年龄偏大;教师对教学投入不足,重科研轻教学的问题普遍存在。教学资源方面:信息化建设、优质教学资源建设等方面存在明显不足。4、学风建设工作需进一步加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自主性有待提高。5、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亟待健全和落实。改进措施:1、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计划;2、强化教师教学激励与教学能力提升计划;3、实践育人培养计划;4、生源就业质量提升计划;5、“双一流建设”必须建设“一流本科”。

在解读过程中,刘勇胜副校长还重点指出:教师应教学和科研并重,教师的责任与义务是不仅仅上完一节课,更应引导学生学,提高能力和素质;教师严格要求与学生差评并没有相关性;应从被动完成教学任务转变成为享受教学过程;鼓励教师多互相听课,打造金课,消灭水课。我院全体教师都认真听,认真记,普遍反映深受启发。

肖建忠副院长就本科教学改革及大类培养方案修订思路做了报告,他强调,经济管理学院大类培养方案的系统性改革开启了人才培养的新思路和新征程。优化人才培养体系,拓展生源和人才质量提升空间,培养“有理想、有境界、有品格、有才华”的“四有”学生,育成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人才,建设形成具有学院特色的一流本科教育品牌。

会上,管理科学工程系王广民老师,经济学系龚承柱老师,工商管理系刘家国老师,就各系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情况做了交流发言。

此次会议是在我院开展各种形式的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过程中的重要环节,通过讨论,全体教师进一步认识到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的重要性、紧迫性和深远意义,进一步明晰了立德树人的教育职责,增强了教书育人的使命感。我院将认真总结大讨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努力践行,切实做好各项教学工作,用心书写新时代教育腾飞的华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