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在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荣获一等奖

发布人:陈永佳 发布时间:2019-07-09 点击次数:

近日,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总决赛在中国矿业大学举行。由我院应用经济学专业吴德胜和资产评估专业龚年姣二位研究生组成的参赛团队,提交的学术作品《天然气市场价格松绑与管网整合的多主体均衡仿真研究》,经过初赛会评,决赛答辩,最终荣获全国一等奖,并在中国能源模型论坛中,成为唯一荣获最佳能源建模奖的研究生团队,经济学系龚承柱副教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我校被授予优秀组织单位。

  图1颁奖现场

 图2荣誉证书

该团队参赛论文《天然气市场价格松绑与管网整合的多主体均衡仿真研究》来自龚承柱副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主要研究了中国天然气市场深化改革中供应结构、管网集输和价格传导问题。该论文构建了天然气产业“产、供、储、销、用”多主体混合互补模型和仿真系统,模拟了天然气市场上游多主体多渠道供应、中间统一管网集输和下游销售市场竞争下的市场均衡结果和社会福利变化,研究结果为天然气市场深化改革提供了定量实验数据和决策参考。在决赛答辩环节,专家评委围绕作品选题的背景、技术方法应用、潜在问题与研究前景等方面进行提问,全方位考察参赛队员的理论基础、技能水平、学术素养、团队协作等方面的综合能力,两位研究生从容应对,展示了良好的团队风貌和学术潜力。

图3答辩现场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国家一级学会)主办,中国“双法”学会低碳发展管理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矿业大学共同承办。此次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118所高校600多份有效参赛作品,经过专家评审,最终26支研究生团队、28支本科生团队作品入围决赛。在决赛答辩环节,各个团队对作品进行了精彩的汇报和展示,经过现场专家评审,研究生组和本科生组最终各决出1个特等奖、9个一等奖,其余为二等奖。

据悉,本次大赛,我院还有2组本科生团队荣获全国三等奖,分别是经济学系陈艳副教授指导的本科生尹自华和张道静参赛作品《中国风电产业政策有怎样的结构?——基于PageRank算法的实证研究》,经济学系龚承柱副教授指导的本科生徐瑞铎参赛作品《清洁能源替代:目标、压力与化解路径——基于“煤改气”政策下的演化博弈视角》。

组织并鼓励学生参加全国各类学科大赛是提升我院学科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之一。本次比赛,不仅提高了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综合素质,彰显了我院学生学术创新实践能力,提升了我院经济学专业学科的知名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