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2020年十大新闻

发布人:陈永佳 发布时间:2021-01-20 点击次数: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决胜之年。这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学院党委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员工,扎实奋进,攻艰克难,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书写了新时代经管奋进之笔。

一、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和事业发展主战场

学院党委把党的政治建设要求贯彻落实到学院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毕业生顺利毕业离校和秋季学期全面恢复教育秩序。以“一二三四五六”框架为党建工作主线,各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建言献策,以高质量党建助力学院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全面提升。教师党员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邓宏兵作为省委宣讲团成员在全省巡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8次。荣获2020年学校维护安全稳定先进集体、学生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获评第一批教学工程课程思政项目3 项(全校 12 项);旅游管理系党支部顺利通过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验收,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获评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经济学专业学生党支部获评校级样板党支部创建单位和校级“十佳学生党支部”,工程管理专业本科生党支部、2018级管理班研究生党支部、2018级经济班与专硕班联合硕士研究生党支部获校级先进学生党支部;陈永佳、刘江宜、刘耕、赵谦获评抗疫先进个人;齐睿获评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侯俊东、赵谦获评校级优秀共产党员,9位学生获评校级优秀学生共产党员。

二、“三全育人”理念全面融入学生思政和教育教学

面对抗疫大考,学院深入贯彻“三全育人”理念,做到学生在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充分发挥校园、社会、家庭教育融合优势,依托网络、班团会、党组织生活会等载体,全力上好学生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课,努力将疫情之“危”转化为学院“三全育人”之“机”。推出一批疫情防控“支部书记微党课”、开展“学习强国”积分评比、主题征文和思想汇报评比展示等活动,通过网络阵地宣传学生先进典型。将常态化教育与重要节点教育相结合,将“四史”学习教育贯穿融入学生教育,教育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学院充分发挥“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有序开展,筑牢安全健康防护网。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和应对预案,组织在线教学方案规划、在线教学培训,优化教学平台和学生互动管理平台,开展每周晒学习账单、最美读书笔记评选等活动,并向艰苦偏远地区学生发放学习生活补贴。李通屏、王广民等老师的教学经验被学校报道推广。

三、深入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

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的通知》要求,聚焦校院两级治理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优化、学术和学科治理优化、营造卓越文化氛围、汇聚和优化资源配置等关键问题,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推动深化治理创新和综合改革,开展了一系列“办学思想大讨论”的学习和讨论活动。通过党政办学思想大讨论专题会、专硕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会议、学术型研究生教育思想研讨大会、实验室建设“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等,分别就学院发展路线,入驻未来城校区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专硕教育的制度建设、规范管理及保障措施,本科教育的现状、提高培养水平、实验室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形成了一系列思想共识,切实用办学思想大讨论的思想成果指导推动学院教育改革和内涵发展。

四、顺利完成学院第五轮学科评估和“十三五”总结工作

学院于2020年11月启动学科评估工作,应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3个学科参评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资产评估专硕参评全国第一次水平评估。学院多次召开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研究布置评估工作;南北两校先后4次召开碰头会,整合学科成果,研究改进思路;工作专班多次组织专题研讨,咨询复旦、华科、武大等高校专家,完成文本上报工作。学院顺利完成 “十三五”总结工作,5年来,学院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工作高质量开展,旅游系教职工党支部和经济系教职工党支部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经济学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商管理获批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旅游管理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被推荐申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MOOC建成4项,1项获批最美慕课国家一等奖;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成果突出,获批重大项目4项,新增高被引论文5篇,发表论文从瞄准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政策建议多次被高层批示。

五、2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2020年11月25日,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关于公布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余敬老师团队的《管理学》课程和李江敏老师团队的《文化遗产与自然遗产》课程入选。自1985年学院开设《管理学》课程以来,该课程始终是经济管理大类专业核心课,2001年开设管理学(全英)课程。该课程先后获教育部“国家精品课程”“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国家来华英语授课品牌课程”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等荣誉;李江敏老师团队(徐世球、鄢志武、柴海燕、梁玥琳)的《文化遗产与自然遗产》课程先后获得湖北省精品视频公开课、全国首届“最美慕课”一等奖、湖北省首批精品在线本科课程等荣誉。

六、学生绩点迈进“3.0+时代”

学院将学风建设的关键量化指标写进教务、学工和各系室目标责任书中,实施《卓越学风建设行动计划》,重点打造“学术领航”“经管论坛”“学术沙龙”等品牌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20年,学院本科生平均学分绩点为3.57,较上一年上涨0.36;课程优秀率44.92%,较上一年上涨9.13%。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毕业率达99.2%。研究生发表T5以上论文共计77篇,其中T1级别7篇、T2级别9篇、T3级别5篇。成功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项目7项、省级项目21项。获省2020年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2020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1项;东方财富杯金融精英挑战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第三届全国经济学综合博弈大赛一等奖1项;“华为杯”第十七届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1项;四川省智能建造与管理创新大赛一等奖1项;十一届全国高校学生“斯维尔杯”BIM-CIM创新大赛“全能团体”二等奖2项、“绿色建筑分析”等专项奖多项。

七、“学术卓越”再创佳绩

完成2020年教育部人文社科、国家社科、国家自科等各类基金申报工作, 10项课题获得立项,其中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3项,青年项目3项;国家社科基金面上项目1项,后期资助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2项。学院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共计5项,其中湖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3项,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1项,湖北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项。学术交流活动活跃。学院成功举办第十九届武汉电子商务国际会议线上会议、“区域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举办“经管论坛”学术讲座51场;MBA联合会荣获第十四届中国MBA联盟领袖年会2020中国MBA优秀联合会奖。学院教师关于疫情防控方面的8项建议获湖北省、武汉市领导批示,其中4项获湖北省政府领导批示,4项获武汉市领导批示圈阅。生态文明中心充分发挥智库作用,3项咨询建议获得湖北省委主要领导批示。

八、“文化卓越”凝心聚力

学院深入推进“院训、院徽、使命、院风、愿景、网站”等文化建设,完成了网站的改版工作,编制《学院年度发展报告》《学院宣传手册》《学院党建手册》,修订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文化铸魂”影响力日益彰显。《鹰文化》项目获批学校工会2020年度“一院一品”文化品牌创建重点项目。疫情期间,学院积极开展“爱国、爱校、爱岗、爱生”系列教育活动,组织广大女教职工参与校工会“三八”系列活动,组织“经鹰”健康运动,教职工男排获学校2020年比赛亚军。积极开展师德师风和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一批优秀教师获得了学校的各种奖励和表彰,发挥了模范作用。围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求,整合校院两级文化活动,打造全院师生广泛参与的五育文化品牌。连续3年荣获“学生群众体育暨体测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7名学生参加省大学生艺术展演,1名学生饰演《大地之光》李四光先生;学院志愿者协会获评学校年度“十佳”。

九、建院35周年庆典暨乔迁新楼活动圆满举行

2020年12月18日,学院组织开展建院35周年庆典暨乔迁新楼活动。未来城校区科教七楼是学校专门提供给学院的集教学、科研、行政办公为一体的现代化办公大楼,总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历经35年,学院从创建时南望山校区的红军楼,到随后的探工楼、电教楼、文华楼和教二楼,再到其后由工厂厂房改建的北区经管楼,再到如今的科教七楼,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师资队伍不断壮大,育人质量不断上新台阶,新大楼的启用标志着学院正式从南望山校区入驻未来城校区,翻开了学院改革发展新篇章。

十、“李万亨奖学金”正式启动

2020年12月18日,学院举办“李万亨奖学金”启动仪式。“李万亨奖学金”以第一任系主任李万亨教授命名,旨在发扬“艰苦朴素,求真务实”校训精神和“宽信敏公,经国济民”院训精神,感恩以李万亨老师为代表的老一代经管人对学院发展的无私奉献,传承他们严谨治学、精益求精的精神,激励经管学子追求卓越、勇攀高峰,奖励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经管学院优秀在校学生。启动仪式上,老领导杨昌明以《艰苦创业谋发展,齐心协力干实事》为题详细回顾了学院的筹备、创建和发展历程。李万亨教授家属通过视频连线对学院创设“李万亨奖学金”表示感谢并支持捐赠5万元启动金,李万亨教授弟子、校友田家华向基金捐赠1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