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在“泰迪杯”第十届数据挖掘挑战赛中斩获一等奖

发布人:徐媛 发布时间:2022-06-20 点击次数:


第十届“泰迪杯”数据挖掘挑战赛结果日前公布,我院团队获研究生组一等奖并摘得网宿创新奖。获奖团队成员为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叶浩翔、徐晓虎,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本科生李雯凤;指导老师为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朱镇教授。

团队参赛题目为“疫情背景下的周边游需求图谱分析”。团队首先使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分析题目所提供数据集中的评论、游记等用户生成内容(UGC)数据及公众号文章的在线旅游(OTA)数据,从中提取出预定义的旅游产品实体;接着计算提取出的旅游实体的热度并使用各种工具进行可视化;最后构建本地旅游知识图谱。朱镇教授在其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引入的基于知识图谱的旅游产品大数据刻画以及基于深度学习的产品创新识别这两项研究技术,为团队在短期内选择适用的解题方法及思路提供了明确方向。

“泰迪杯”数据挖掘挑战赛是数据挖掘方向的全国著名的建模竞赛。该赛事主要聚焦于图像、文本等数据类型的数据挖掘工作,旨在锻炼提高高校学生自主学习研究能力。本届大赛历时15天,提供十万元奖金池,共计有来自全国340多所高校3754支队伍的10255名学生报名参赛。我校有28只队伍共计84人报名参加此次竞赛,另获研究生组二等奖一项,本科生组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