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2022年十大新闻

发布人:陈永佳 发布时间:2023-01-11 点击次数: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球疫情起伏跌宕,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校迎来建校70周年的历史性时刻,全体地大人踔厉奋发向未来的热情不断高涨。这一年,学院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团结奋斗,锚定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的办学目标,落实学院“十四五”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教育事业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就。

一、学院党委入选“湖北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高质量党建为学院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学院党委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院党建、思政、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工作一体化融合推进。成立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宣讲团,打造经品党建论坛,邀请副校长刘勇胜、党的二十大代表翁新强等为师生讲党课。徐天宜在学校“听党话、跟党走,争当新时代好青年”主题宣讲比赛中获教师组一等奖,魏振坤获学生组二等奖,旅管系学生讲述的红色旅游微党课获全国红色旅游大赛华中赛区一等奖。依托导师团队成立能源环境管理与决策研究生党支部、生态文明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一支部一品牌”项目建设,推动党建思政融入学生日常科研和学习生活。学院党委成功入选“湖北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逐渐形成“五融工作法”党建工作品牌。

二、成立学科建设咨询委员会,两个学科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实现档次升级

学院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以一流学科孕育一流专业,一流专业支撑一流教学,一流教学成就一流学生。为进一步推进学院学科持续和快速发展,经学院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正式成立应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三个学科建设咨询委员会,为增强学科主干方向和特色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把脉问诊、精准施策。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学院应用经济学和管理科学与工程两个学科进步显著,实现了档次升级。资产评估专硕专业在水平评估中获得了优良成绩。

三、新增3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和4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实现了9个本科专业一流全覆盖

2022年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在该名单中,我校新增10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3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我院3个本科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本科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至此,我院9个本科专业全部入选国家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其中5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实现了一流专业全覆盖。

四、获批24项三大基金项目,学术科研成果实现历史性突破

2022年,学院坚持学术立院,在学术科研领域成绩斐然,教育部人文社科、国家社科、国家自科等三大基金合计获批24项,创造历史最高纪录。於世为教授团队获批国家自科项目重大项目子课题立项,是我校“十四五”期间获资助的第一项管理科学部重大项目课题。王德运、侯俊东、李龙锡、肖建忠、池毛毛、刘保山获批自科基金面上项目。孙亚方、张俊杰、宋益、朱永光、李珏获批国家自科基金青年项目。程胜、诸艳霞、段平忠获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邓宏兵、孙涵、光峰涛、易明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池毛毛、柯小玲、李珏、朱镇、黄珂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吴巧生、金贵、郭海湘获评第十三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郭海湘、吴巧生参与的《协同碳中和与生态安全的湖北省城乡高质量发展示范政策研究》获湖北发展研究一等奖;齐睿、郭明晶参与的《关于建设武汉碳中和示范区、打造低碳经济中心的建议》获湖北发展研究二等奖;吴巧生主持的《湖北战略性资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对策研究》获湖北发展研究三等奖。金贵教授团队获评湖北省“高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荣誉称号。学院获评2022年科研管理先进单位。

五、2个项目获评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3门课程入选湖北省一流课程,6个项目入选教育部首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

余敬教授主持的《中国心•国际视野:工商管理“四维三融”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和由成金华教授主持的《党建引领、科教协同、专创融合——新时代行业性高校经济学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2个项目分别荣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郭锐、郭海湘、李会琴三位教师分别主讲的《市场营销学》《运筹学》《旅游学概论》3门课程被认定为湖北省一流课程。熊英、李会琴、谢雄标、李少杰、齐睿、白永亮6位老师主持的项目分别获批教育部“第一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

六、出台“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方案,编撰出版“课程思政”案例集,院本化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不断完善

学院党委制定《经济管理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具有院本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形成了体系化的课程思政群,2022年学院收集了56门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启动编撰出版《经管类课程思政案例集》。刘江宜老师《生活中的经济学》慕课获得第二届“智慧树杯”课程思政示范案例教学大赛全国一等奖。建立“光谷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开辟传统劳动教育和园林园艺课程实践教育。获评湖北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和先进个人荣誉各1项。学院团学工作获“标兵学生会”“标兵研究生会”“十佳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十佳团属新媒体平台”等大满贯荣誉。制定《班主任队伍建设办法》,充分发挥班主任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骨干力量。制定实施《全员促就业动员方案》《毕业生就业工作推动计划》,学院2022届毕业生年底就业去向落实率达到93.95%。

七、成立中法经济学班,金融专项项目进入2023年招生目录,启动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全面夯实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启动与雷恩高等商学院本硕连读联合培养项目,组建了第一届中法经济学班。金融专项项目进入2023年招生目录,计划招收20名全日制学生和30名非全日制学生。开展新一轮本、研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进一步夯实“三融合”“三融三跨”人才培养模式。开展“执笔经生”最美笔记评选,不断浓厚“严”在经管的优良学风,本科生年度平均绩点达3.58,课程优秀率为46.85%(较去年上涨6.24%)。制定实施《学生竞赛分级办法》,获评A类竞赛国家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级奖6项;获评各类行业性竞赛国家和省部级奖项40余项;5位学生获“互联网+”国赛银奖,10余位学生获省赛金银奖。MBA项目获评2022年度中国商学院“最佳MBA项目TOP100”奖和2022年度商科教育行业特色院校奖。

八、启动第一期“智慧经管”建设,全面建成“金融与贸易新文科实验室”和“智慧教室”

2022年学院启动第一期“智慧经管”建设,该软件系统预期实现六大功能。数据收集功能,以统一标准规范的教师数据为基础,结合灵活的线上数据收集,不断进行数据沉淀;数据存储功能,将教师、学生、教学、科研、成果、双一流建设、党建等多主题的数据统一建模,统一存储,实现一张“大表”存储与管理;数据挖掘与分析功能,构建多主题的数据仓库,面向教师和管理者提供不同维度的数据挖掘和智能分析服务;数据展现功能,定制面向多主题的院情数据大屏和个性化的教师、管理者驾驶舱配置;办公自动化功能,定时定点精准推送消息,进行上课/会议等重要消息提醒,一周安排自动同步日历,教师和学生个人简历一键自动生成,请假审批等办公流程自动化;绩效考核功能,年度目标责任方案灵活个性化配置,考核指标数据自动聚合,绩效计算自动完成,教师可对考核结果进行反馈和确认,增强了科学性和透明度。全面建成了金融与贸易新文科实验室,该实验室涵盖金融板块、贸易板块、跨境电商板块。金融板块主要由三项实验组成——金融建模实验、大数据分析实验和基金管理模拟实验。贸易板块以模拟设定的具体进出口商品交易作背景,强化进出口贸易中业务函电的草拟、商品价格的核算、交易条件的磋商、买卖合同的签订、进出口货物的托运订舱、报验通关、信用证的审核与修改以及贸易文件制作和审核等主要业务操作技能。跨境电商板块由跨境电商仿真实验以及跨境电商数据化运营与决策实验组合而成。所建成的智慧教室具有记录学习过程、识别学习情景、连接学习社群和感知物理环境四大功能。

九、担当社会服务职能,智库建设与院企合作不断深化

2022年学院9项咨政建言获得副省级以上领导批示(邓宏兵教授3项,张伟教授4项,白永亮教授1项,易明教授1项)。张伟教授2篇文章入选武汉市政协《社情民意》,白永亮教授2篇文章被武汉市委采纳,高丽教授1篇文章被海南省自然资源厅采纳。郭海湘等人获CTTI2022年度智库优秀成果一等奖;白永亮等人获CTTI2022年度智库优秀成果。宋益入选中国科协2022年度“科技智库”青年人才项目。积极开展访企拓岗行动,组织师生赴武钢集团、长江云通、融创智谷园区、易能科技公司等一批企业进行走访实践和岗位拓展,与中建深圳装饰有限公司、惠之美生活服务集团、深圳市乐有家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长江日报创投基金公司等10余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挂牌成立产学研基地。学院与武汉易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汉福尔科技有限公司、汉王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和武汉市森鑫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新成立教学实践基地,新增设1项社会类奖学金“锦冠励志奖学金”。

十、制作完成学院形象宣传片《卓越你我》,积极开展70周年校庆学院活动

2022年12月历时三年的学院形象宣传片《卓越你我》制作完成,学生形象宣传片《少年》也应运而生。学院在学校第四届优秀网络文化成果评选中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获评“优秀组织单位”;在“廉洁文化宣传设计大赛”中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7项,获评“优秀组织单位”;在湖北省教育厅关工委“读懂中国”活动中获“优秀征文奖”1项。积极开展校庆学院活动,举办院长论坛暨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1场,举办“经管论坛”学术讲座50余场,“名家论坛”11场。精心制作学院教师系列专访——经管“云师说”视频,献礼学校70周年校庆,通过采访杨昌明、陈安民、吴一民、诸克军、王云健、余瑞祥、毕重荣、郭凤鸣、王林、赵晶10位荣休教师,严良、朱冬元、余敬、邓宏兵、徐德义、鄢志武、李月娥7位在职教师,引领全院师生倾听经管故事、感悟经管文化、凝聚经管力量。聚焦特色美育体育文化,举办庆校庆“青春舞者”首届校园舞蹈大赛、“阳光心理,你我同行”趣味运动会、师生运动会、毕业文艺晚会、篮球赛、羽毛球赛等,获校第七届教职工羽毛球混合团体赛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