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旅游节暨5·19旅游风采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人:陈永佳 发布时间:2023-05-23 点击次数:

(通讯员:陈豪 刘晶晶 周玲 摄影:龙心滢)为进一步弘扬旅游文化,促进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丰富学生的业余生活,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在第十三个“5·19中国旅游日”来临之际,经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于2023年5月18日晚在未来城校区经管学院二楼报告厅成功举办“第十三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旅游节暨5·19旅游风采大赛”。本次活动由校团委和经济管理学院主办,旅游管理系和自游者俱乐部承办。经济管理学院王广民副院长、学院学工组蔡杨辅导员、旅游管理系李会琴主任、党支部李江敏书记以及旅游管理系教师出席了该活动。

王广民副院长为大赛致辞,他高度肯定了旅游管理系师生们为本次“旅游风采大赛”活动所付出的辛劳以及旅游管理系在教学科研领域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旅游风采大赛在活跃校园文化、丰富教学手段及提升学生专业知识能力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并预祝本次大赛圆满成功举办。

旅游管理系主任李会琴老师发布旅游管理系LOGO并宣布比赛开始。旅游管理系LOGO为圆章式设计,构图简洁,内蘊寓意丰富。LOGO以蓝色和绿色为主题色,正上方放置“寓学于游,胸怀九州”,为旅游管理系理念口号,正下方放置学校校名,中心放置山、水元素图案,寓意旅游与山水文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地学旅游景观等,外圈为象征蓝色地球和呼应中国地质大学校徽的“地大蓝”,并置入了旅游管理系成立于1993年、位置在武汉等方面的信息。她指出,旅游管理系LOGO的设计和创意,是旅游管理建系30年来教学育人的实践结晶,其发布和正式启用必将在增强专业凝聚力,加强专业文化建设,促进旅游管理专业办学理念及育人特色传播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此次大赛分设“旅行旋律,漫游天地”、“田园故里,乡村新颜”和“红色足迹,壮丽华章”三个赛道。选手们在不同的赛道上展示创新创意和才华与巧思,表达对旅游的热爱和向往,体现旅游的浪漫魅力和时代活力,展现出地大旅游人的精神风貌和专业追求。

在各决赛团队进行作品展示之前,师生共同观摩了刘婉婷同学带领“山河逐梦队”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中荣获华中赛区一等奖作品:《以“红”带“绿”致富路,时代筑梦姚家山》。该作品系统介绍了姚家山红色旅游资源,深入解读当地“红+绿”旅游产业为当地带来的效益,诠释红色旅游同生态旅游相融合带动乡村振兴的发展路径。

三个赛道的七组选手进行了精彩的展示。在“红色足迹,壮丽华章”赛道,三个进入决赛的队伍先后展示了他们制作的红色精神微讲解视频作品并陈述其创作理念。其中,“红色宝塔”队的作品《忆革命先烈,游红色延安》,以延安革命纪念馆为载体、以“延安精神”为核心,讲述了老一辈革命家和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无极限”队的作品《一门抵万关,革命启共和》围绕武昌起义门展开,从首义精神入手,回顾武昌首义过程,讲述革命先烈熊秉坤等人首发第一枪的英雄故事,提倡同学们学习他们可贵的精神品质。“向风而行”队的作品《巾帼英雄,女界光明》,通过向警予故居、向警予生平纪念馆与烈士园林等地的解说,向大家展示和讲解了中国共产党“唯一的一个女创始人”、中国妇女运动先驱和领袖向警予的革命生涯和红色故事,介绍她在领导中国革命、为新中国成立和妇女解放做出的巨大贡献,激励新时代青年积极寻访红色景点,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红色信念。

在“旅行旋律,漫游天地”赛道,来自经济管理学院同一宿舍的四个“快乐女孩”组团,和着青春欢快的《快乐环岛》音乐讲述姐妹们一起《快乐游汉》的经历。律动的舞台秀洋溢着青春的活力,打卡武汉江城大街小巷的欢乐行程MV剪辑,记录着美好的旅行和珍贵的友情。来自高等教育研究院的选手程升威同学,一人成团,以一首国风曲《探汉》为自己的旅行故事写歌填词,讲述了在汉求学期间一个人探索武汉的旅行经历、见过的风景和成长的心路,表达对这座城市的热爱和敬意。

“田园故里,乡村新颜”赛道,“飞扬星空”队借助体育旅游赋能乡村振兴。该团队发挥体育学科优势,提出了系列将九畹溪打造成以体验户外运动项目为特色旅游目的地的设计,助力景区提质升级和乡村振兴。“古村落探荒”队选择黄陂区木兰乡双泉村的“古村大余湾”作为乡村旅游策划对象,力图聚焦该村落文化特色,探索通过青少年研学等项目激活古老的文化资源。

在选手作品展示之后,评委老师结合赛道要求对作品创作理念、特色等进行提问。一问一答中,既包含着旅游人严谨的治学态度,同时也显现老师和同学们的才情。老师们边评边讲,给参赛队伍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经过此次风采大赛,同学们对旅游管理专业有了更深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了投身旅游业的巨大热情。

旅游管理系党支部书记李江敏对活动进行了总结,高度赞扬了各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并对活动的成功举办给予肯定,她对赛事中的红色精神、文旅赋能、女性力量等一系列关键词进行提炼,寄语同学们在以后的旅游领域大有可为。鄢志武教授在肯定同学们的汇报成果的同时,又意味深长地给予了同学们中肯的建议和殷殷期望,他希望各位同学深入思考,考量周全,努力挖掘研究中的旅游价值,升华作品中的精神表达。

综合现场评委打分和材料成绩,“红色宝塔”队获得一等奖,“快乐女孩”队、程升威队获二等奖,向风而行队、飞扬星空队、古村落探荒队获得三等奖,“快乐女孩队获得最佳创意奖 、程升威队获最佳原创奖、无极限队获最佳人气奖。

在颁奖环节,大赛还表彰了在专业发展和公共服务中表现突出的蔡万佳、何美玲、龙心滢、武园伊、张钰佳、赵旭阳等6位同学,并向他们颁发了“旅游管理专业发展贡献奖”奖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