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党支部主题风采大赛复赛圆满举行

发布人:陈永佳 发布时间:2023-05-30 点击次数:

2023年5月25日下午,由研究生院主办,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研究生党支部主题风采大赛复赛在经济管理学院一楼报告厅举办。学校党委组织部、研究生院、本科生院、未来城校区管理办公室、各培养单位的领导、老师担任评委。本此活动依托经济管理学院“青年之声红课堂”开展,邀请了以经济管理学院学生为主体的党员骨干代表到场观摩学习。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许德华致辞。他谈到,研究生党建工作关乎国家高层次人才培养。长期以来,学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致力于为国家培养高质量、高素质的综合性人才。他希望,所有研究生党支部都能很好的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主题教育总目标,深入学习、细致思考,将所学、所思很好的融入到学习、科研之中,提升自身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推动我校研究生党支部创建全省全国样板党支部。

随后,来自17个培养单位的22个研究生党支部依次进行微党课展示,评委老师依据评分标准对微党课视频和前期提交的“党员好故事”“支部好案例”进行逐项打分,最终依据评选结果推荐优秀支部进入支部主题风采大赛决赛环节。

地球科学学院金钉子党支部介绍了“四代地质人”导师团队的科技创新成果,提出新一代地质人要传承四代地质人的奋斗精神,积极投身祖国地质工作,把爱国情融入地球科学事业中,为国家科技创新和美丽地球建设贡献力量。

资源学院油气钻采研究生党支部阐述了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自强不息的“石油精神”。哪里有石油,哪里就有石油人,地大学子应怀着“大庆精神”、“磨刀精神”为祖国石油事业贡献力量,创造新时代地大人的“石油精神”。

材料与化学学院1202204党支部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国的“铁路精神”。今非昔比看中国,从詹天佑新修的第一条铁路,到新时期奔驰的高铁,中国人民逢山开路,遇水搭桥,通过自主创新领跑世界,展示了靓丽的中国名片。

材料与化学学院可持续能源实验室研究生党支部基于党的二十大精神,介绍了可持续能源实验室研究生党支部的情况与工作特色,提出要加强“党建+团队”建设,强化“党建+科研”探索,深化“党建+服务”实践的主张。

环境学院“张国旗班”党支部介绍了英雄校友张国旗扎根临川县基层,为解决群众“吃水难”的问题献出生命的动人事迹,倡导新时代的环境学子应当秉承“张国旗”的精神继续奋斗,争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生态环保铁军。

环境学院环境水文地质导学团队党支部提出:水乃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提出,作为一名新时代水文地质者要志存高远,知水善用,脚踏实地,付诸行动,将科研成果应用到美丽中国建设中,守护地下水,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

工程学院21级硕士研究生安全第一党支部介绍了国家体育运动和我校体育运动的发展历程。介绍了支部成员扎根人体动作与行为分析研究方向,学习科学健身知识,开发智慧健身系统,结合科研助力推广全民健身,让大众运动更科学、更健康的事迹。

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刘光鼎党支部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需求,弘扬科学家精神,立足乡村振兴,亮出党员底色。走访调研基层乡村,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开展送教帮扶、教育帮扶、科技帮扶、文化帮扶活动,力争建设能吃苦、敢担当、肯奋斗的新时代党支部。

经济管理学院能源环境管理与决策研究生党支部提出以实干为要,将青春之花绽放在能源与决策的科研道路中。该支部秉持党的二十大精神,探索能源生产新模式,深入推进能源革命,推动能源报国精神向科研报国精神转化,攀登无尽的科研高峰。

经济管理学院2021级管理班研究生党支部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献祖国”为中心主题,讲述了程开甲、黄文秀等优秀共产党员的的赤子之心,提出新时代青年要扎根泥土,全力奉献,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环境遥感团队党支部从我国的卫星遥感服务、海上丝绸之路等“测天,绘地”工程展开论述,提出地大环境遥感团队将追随时代印证铿锵的脚步,深耕中国地理信息工程事业,留下属于自己的青春印记。

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空间规划团队党支部以“累累乌金披新绿”为主题,讲述了一群开采“太阳”的煤矿工作者。以数字赋能山西煤矿智能化为例,讲述了煤矿转型的必要性,提出新时代“空间规划人”应秉持两山理念,为发展绿色矿业、建设绿色矿山贡献力量。

数学与物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以“展学科魅力,播科学种子”为题,提出要让学科知识活起来,让优质资源沉下去,充分发挥博士党支部的主观能动性,用专业知识播撒科学种子,传播科学魅力。介绍了党支部的“党建+专业”志愿服务活动,举办公益科普活动三十余场,科普人群五千余人次,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珠宝学院宝石学生第一党支部介绍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提出要弘扬二十大精神,学习新时期的北斗精神、探月精神、抗疫精神、工匠精神等,传承中国精神,助力中国发展,让党的伟大精神浸润心灵。

公共管理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博士党支部以“追求卓越,以质图强”为中心,结合二十大精神介绍了优化我国国土空间发展格局与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重要性,提出应自觉肩负地大公管人的使命担当,推动科研成果落于实地。

计算机学院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介绍了党支部成员在模拟城市洪涝灾害、优化城市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科研成果,提出应深耕专业技术,练就过硬本领,怀抱远大理想,立足行业前沿,为建设美丽中国、宜居地球贡献力量。

计算机学院2021级硕士联合党支部从南泥湾大生产的历史背景、发展历程、南泥湾精神的具体含义、当代价值四个方面带领大家学习了南泥湾精神,提到应秉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上下一心,敢于争先,做新时代的红色信息工程师。

体育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结合支部成员的长江源科考历程,以“青春之歌照亮攀登之路”为题介绍了“攀登精神”的内涵和真谛。提出体育学院学子应以创为箭,以文为弩,传承攀登精神,用突出的体育竞赛成绩和丰富的科研成果为祖国做出奉献。

艺术与传媒学院设计学研究生党支部阐释了家国情怀的核心要义,揭示了习近平家国情怀对当代青年人成长的重要价值。提出广大党员同志应以家庭为基点,注重家庭家风家教,坚定理想信念,构建家国情怀,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建设中来。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马明理党支部从国家粮食安全角度出发,倡导广大党员同志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以俭修身,守好国家粮食安全,做中华美德的传承者,践行青春正能量。

未来技术学院学生党支部结合中国科技遭受制裁的现状,提出当代大学生的角色和责任。呼吁青年大学生培养家国情怀,扎实专业知识,加强创新实践,培养创新意识和领导能力,为培养具有交叉前瞻思维的未来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积蓄力量。

高等研究院地矿国重“地心·使命”党支部成员立“勇攀高峰”之决心,担“为国找矿”之使命,打造“国之重器”,提出要进一步传承地质报国红色基因,为国找矿、为党育才、为民服务,力争成为科学领军人才、青年科研骨干和科研后备力量。

党委组织部正处级专职组织员魏海勇作总结,首先肯定了此次比赛对于研究生支部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他谈到,此次“多途径、多方式、多案例”的风采大赛是各支部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的优质渠道,各党支部在后续的工作中应进一步将聚焦国家战略需求与立德树人的使命相结合,将科研建树融入支部党建的过程中,建设“党建+科研”品牌活动,进一步凝炼支部成果,打造学科专业特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