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榜样力量】越是艰险,越要攀登——致敬地大工程管理校友

发布人:陈永佳 发布时间:2020-03-12 点击次数:

(通讯员:孙涵 徐媛)鼠年春节注定是令人难忘的,一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武汉打响。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防控工作正有力开展,各项措施正有力推进,举国上下凝聚起共同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在武汉主战场上,我们也看到了地大工程管理校友在一线奋斗的身影,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

疫情就是命令,工地就是战场

孙雷雷是我校工程管理专业2016届本科毕业生,现任中建三局黄陂污水治理项目商务总监。

“我报名,随时出发!”1月23日,原计划留守于中建三局黄陂污水治理项目值班的孙雷雷正安排着春节值班事宜,在中建三局职工群内看到征集人员参建火神山医院的消息,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当天下午便交接好手中工作,奔赴到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从23日晚直到项目移交,10天时间,平均每天只睡4、5个小时,不分昼夜,他一直坚守在现场,抄标高,撒灰线,挖沟槽,下管子,协调人材机施工。

火神山医院建设时间紧张,参建单位众多,工人、设备“车水马龙”,火热的氛围就像是战场。项目刚开工,现场状况非常复杂,上百台挖机进行土方作业,各个单位交叉施工,对协调组织能力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再加上现场的劳务班组及机械是从各地紧急召集的,彼此之间缺少默契。“大家来到这里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抢工!工地就是我们的战场,战友间要相互配合”,孙雷雷多次召开劳务会议,对进度计划进行交底,给工人们加油打气。通过一次次的交流沟通,工人们的配合的越来越默契,工作效率也明显提高。

孙雷雷负责的工作内容是室外给排水工程及雨水调蓄提升系统,这个工程对管道接口的严密性要求非常高,在施工过程中,孙雷雷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的理念,在确保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联动监理单位对每个接驳点进行检测,确保雨污水不外漏。

由于每天带着口罩,孙雷雷的耳朵被口罩的带子勒出血,为缓解疼痛,只能每天带口罩之前垫上卫生纸,但他从未抱怨,“能为国家抗击疫情出一份力,我觉得很光荣,工地就是我的战场,我必须拼命的干。千千万万的人都拼命的干,哪有我们中国人战胜不了的困难!”

 

听党指挥、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

熊忠阳也是我校工程管理专业2016届毕业生,在校期间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优秀毕业生等荣誉。2019年,他成为湖北省委组织部的一名定向选调生,现任武汉市应急管理局调查评估和统计处试用期干部。

“‘听党指挥、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是每一位应急管理战线的干部始终遵循的训词精神”,熊忠阳的所在处室,肩负全市生产安全领域的统计工作。疫情期间,武汉市各区负责统计工作的同志很多都被抽调到防疫指挥部工作,这给中央、省、市科学调度安全生产形势带来了极大的不便。熊忠阳及时提醒各区在疫情防控期间实行A/B岗互补,保证统计工作能及时运转,同时点对点提醒到具体责任人。对于区里转业干部较多,电脑操作不熟练的问题,他一边电话联系,一边微信截图,耐心细致地指导区有关同志完成统计工作。

在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最吃紧的关键阶段,武汉市委组织部号召市区机关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对接一线,助力防疫。熊忠阳在隔离期结束后,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加入党员志愿服务行列中。由于所处社区统一招募的志愿者已满足要求,他就近在居住小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小区居民购菜、买药,积极解答居民疑惑,累计为300多名居民提供志愿服务。和其他志愿者不同的是,熊忠阳还需要在志愿服务结束后下厨准备自己的伙食,他笑言:“这场疫情不仅锤炼了党性,还大大提高了厨艺。”

熊忠阳一手抓处室本职工作,一手抓疫情防控服务工作,“作为一名应急管理战线的青年干部,必须在危难时刻勇担使命,逆风而行。这也是母校教会我的,我们地大人从不惧狂风暴雨,越是艰险,越要攀登!”

向全体抗“疫”一线的工程管理校友们致敬!也许,我们还不知道你的名字,也许你是医院建设的施工者、也许你是街道的基层干部、也许你是社区的青年志愿者……无论你在哪里,地大都为你骄傲,经管都为你自豪。也请你们相信,在你、在我、在他的共同努力下,这场战“疫”,我们必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