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榜样力量】90后校友周廉卜成为首批新冠疫苗试验志愿者

发布人:陈永佳 发布时间:2020-03-26 点击次数:

“当祖国召唤的时候,挺起胸膛站排头”

【抗击疫情】90后校友周廉卜成为首批新冠疫苗试验志愿者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王俊芳 张睿 通讯员丁苗苗)近日,由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院陈薇院士领衔科研团队,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获批启动临床试验,首批108位志愿者将参与新冠疫苗一期临床试验。我校经管学院市场营销专业2009级校友周廉卜正是这“108好汉”之一,3月22日,他接受了第55剂重组新型冠状病毒(2019-COV)疫苗。

周廉卜正在接受疫苗注射

3月23日中午,记者与周廉卜接通电话,距离他接种新冠疫苗刚刚过去24小时。周廉卜说,目前状态很好,心情也很放松。

周廉卜是武汉人,看着各地医护人员不顾生命危险,驰援武汉,他觉得自己作为武汉人,应该要做点什么。2月初,他报名了洪山区疫情防控志愿者,由于工作冲突,没有参加到一线志愿服务,但联系方式被记下来了。

3月18日晚,周廉卜接到洪山区团委电话,问他是否愿意参加新冠疫苗一期临床试验,他立刻答应,当即完成网络报名。

周廉卜告诉父母自己已经报名成为新冠疫苗实验志愿者,他们很是担心。周廉卜安慰道:“要相信科学,外地医护人员都赶来武汉为我们拼命,作为武汉人,我更不能退缩!”

周廉卜女朋友知道后刚开始并不同意,毕竟疫苗还处于临床试用阶段,是否有副作用还不确定。为消除女友疑虑,周廉卜上网找了很多科普视频和相关论文给她看。“疫苗是国家权威团队研发的,要推动疫苗早日上市,就需要有人来当志愿者,都是经过科学实验的,不要太担心。”得到家人和女朋友的非常支持,周廉卜感到很轻松。

周廉卜21日接受了新冠病毒检测、HIV筛查、血压、心电图等多项体检,22日早上接受了空腹血糖筛查,被告知体检通过,于22日中午12点进行了疫苗接种。周廉卜说,去疫苗接种的路上,耳机里一直循环播放着《当祖国召唤的时候》,歌里唱着,当祖国召唤的时候,挺起胸膛站排头!“也许多年后想起今天,仍然会充满感动。”

周廉卜与陈薇院士合影

接种前,志愿者们在大楼门口见到主导疫苗研发的陈薇院士,大家向她和疫苗研发团队表示感谢。“我和陈薇院士合影了,她对我们说‘感谢你们挺身而出’。”周廉卜说,整个过程很感动,和他同一批的志愿者有的是大一的小女生,有的已经结婚有孩子。“大家都知道疫苗实验可能会有潜在的不良反应,然而没有人临阵脱逃”。

周廉卜是中剂量试验志愿者,轮到他时,他脱去袖子,露出了左臂膀,一管透明“液体”注射进去。“和打普通疫苗差不多吧,虽然有点紧张,但是感觉使命在肩,挺自豪的”。

打完疫苗,周廉卜发了一条朋友圈“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这其实真的不只是一句口号”。

在接种疫苗后,周廉卜被安排到在指定酒店观察14天,接种疫苗的志愿者半年内不能离开武汉,医学团队会对志愿者进行随访,检测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