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本科生先进毕业班、优秀毕业生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陈永佳 发布时间:2023-05-29 点击次数:



为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成才观,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到基层、到西部和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充分发挥先进毕业班、优秀毕业生示范引领作用,激励毕业生在今后工作岗位中更好地发挥作用,为党和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现决定开展2023届本科生先进毕业班、优秀毕业生评选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对象

1.先进毕业班:评选对象为全体应届本科毕业班。

2.优秀毕业生:评选对象为具有正式学籍并取得毕业资格的应届本科生,评选名额控制在应届毕业生总人数的10%以内,符合直接当选条件的毕业生不占用学院优秀毕业生总名额。

二、评选条件

1.先进毕业班评选条件

1)全班同学精神风貌好,集体荣誉感强,遵纪守法、尊师爱校、积极上进、乐于助人,形成了思想进步、学习勤奋、崇尚科学、实践创新、追求卓越、团结友爱、舍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良好班风。

2)全班同学学习目的明确,经常组织同学就学习中的问题开展讨论和交流,遵守学校的秩序和纪律,考风考纪好,有追求学术卓越的氛围,有良好的学术风气,积极的学习态度,严谨求实的良好学风。

3)全班同学能积极参加科技创新、创业实践、社会实践、社会调查、志愿服务等各类素质拓展活动,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能积极组织参与各类体育活动、文娱活动、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全班同学具有良好的身心健康素质。班级在本年级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在校级及以上各类竞赛中获奖情况突出,在校内起到较好的示范作用。

4)全班同学有清晰的职业规划,毕业证、学位证获取率和就业去向落实率处于学院较高水平。班级同学满腔热情报效祖国,志愿服务西部、服务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积极性高,西部基层就业人数多。

2.优秀毕业生评选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校纪校规,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社会公德和履行公民义务。精神风貌昂扬向上,身心健康,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

2)崇尚科学精神,热爱所学专业,追求学术卓越,学习目的明确,学习态度端正,实践动手能力强,勤奋好学,大学期间成绩优良。

3)积极参加文体活动,兴趣爱好广泛,审美情趣格调高雅,身体素质良好,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要求。

4)已落实就业去向或已经获得升学(含出国)资格。

5符合以上条件,且满足以下条件之一者,可直接获评优秀毕业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获应征入伍、西部志愿者、西藏专项、新疆专招、三支一扶、农村特岗教师等资格的毕业生;被国家治理序列(如国家及地方各级公务员、选调生、大学生村官计划和国家部委直属事业单位等)招考录取的毕业生;知名国际组织线下实习任职被录取(任职时间累计不得少于60日);创业并完成工商注册。

6)在校期间凡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得参加评选:严重违反校纪校规,受纪律处分且尚未解除者;在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和就业过程中不守信用者;未落实就业去向或不能正常毕业者。

3.凡被评为先进毕业班的成员和优秀毕业生本人,离校前出现严重违反校纪校规及违法行为,或恶意违反就业协议对学校、单位声誉造成不良影响,或不能如期毕业等情况,学校将取消其先进毕业班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三、评选名额

1.优秀毕业生

本科生名额共44人,每个本科生班推荐至学院统一评定,存在一定差额淘汰。各班推荐的优秀毕业生中,协议就业类别至少要有1人。各班具体名额按照班级人数四舍五入分配如下:

班级

班级人数

推荐名额

080191

37

4

080192

36

4

081191

33

3

081192

36

4

082191

35

4

083191

20

2

084191

25

3

084192

24

2

084193

26

3

085191

23

2

086191

25

3

086192

26

3

086193

24

2

088191

25

3

089191

22

2

089192

26

3

2.先进毕业班。

我院共有名额2个,请各本科生毕业班级积极申报。

四、评选程序

1.自主申报。符合条件的毕业生向本班毕委会联络员提出申请,符合条件的毕业班向辅导员提出申请。

2.班级评议。班级内由毕委会联络员牵头组织优秀毕业生候选人评议,班委会成员全体参与,并邀请班主任老师线上或线下参加。

3.学院推荐。学院学生奖励与资助工作组负责学院评审工作的组织实施,做好申请对象资格核查,采取会评方式开展评审工作,确定推荐名单并于66日公示,无异议后上报。

4.学校评审。本科生院对各学院提交资料进行评审、审核、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报学校学生奖励与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审定。

5.结果运用。被评为先进毕业班”“优秀毕业生的集体和个人,学校行文授予荣誉称号,颁发荣誉证书,在毕业典礼上进行表彰,并在学校网站上刊登先进事迹,《优秀毕业生登记表》装入本人档案。

五、材料上报

1.优秀毕业生。

《本科优秀毕业生登记表》(附件3):纸质版1份、电子版,为便于装档,个人优秀事迹材料填写在登记表中,填写时注意控制字数,登记表正反面打印,原则上不超过1页纸。

2.先进毕业班。

1)《先进毕业班登记表》(附件2)。纸质版1份、电子版。

2)班级优秀事迹材料。以附件形式提交,仅提交电子版,1000字左右,并附5张以上反映班级风采的照片。班级事迹材料要求以第三人称进行撰写,对大学期间班级建设举措和成效进行展示,逻辑清晰、结构合理、内容丰富,便于通过网络进行传播展示,鼓励班级创新方式,以微视频、照片展等方式展现班级风采。班级事迹材料将作为先进毕业班评审的重要参考依据。

3.材料提交时间及方式:依照校级通知文件要求,同学们65日(星期一)下午17:00前将上述材料纸质版交至学工组412张弛老师,电子版发送至邮箱zhangchi2018@cug.edu.cn。所有纸质材料用A4纸双面打印,电子版文件统一命名格式:个人申请-姓名-班级/班级申请-08x19x

联系方式:027-87778270张弛老师

附件名称:

【附件2:先进毕业班登记表.doc

【附件3:本科优秀毕业生登记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