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系党支部2020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人:海鸣 发布时间:2021-01-13 点击次数:

2020年,旅游管理系党支部以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作为组织使命,在工作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提升组织力,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开展卓有成效的党建工作,高质量完成了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创建验收工作。工作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七个“有力”:

1 教育党员有力

一是支部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为主要方式,严格落实“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精神和要求。本着以学促做的宗旨、坚持学做结合的方式,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为主线,结合学习强国平台和专题网站学习资料,开展专题教育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完成学习任务和规定动作。教育引导全体党员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坚持理论学习常态化。坚持每月最后一周周四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集中学习。精选学习主题,理论实践,务求实效。每月召开1次支部会议和支部委员会会议。支部书记坚持每年为党员讲党课,创新实践把党课讲在祖国的大地上。深入推进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员学习规范有序,学习到位。结合专业特色,积极创新学习教育形式。组织开展实地考察与学习等活动,政治理论学习和实践教育卓有成效。

  • 疫情期间,支部扎实开展系列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凝聚初心,共担使命,筑牢抗疫坚强堡垒。在抗疫最吃劲的关键时刻,支部开展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共同抗疫主题党日活动,号召全体党员和教师向冲锋在前、顽强拼搏的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党员和干部学习,坚守教书育人初心,践行立德树人使命,主动作为,齐心协力打好旅游人的教育教学、学术科研抗疫战。

  • 2020年开展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圆满完成高校基层党组织常态化疫情防控四个一行动的工作。支部书记李江敏讲授微党课党旗飘扬 筑牢红色防火墙——山川异域同心结对,坚守初心聚力领航,提交战疫故事汇获推教育部网上评选。

  • 支部书记积极参加网络学习培训,参加办学思想大讨论。

  • 每月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规定动作到位,活动以学习政策精神、讲党课、撰写学习体会、交流研讨等形式进行,学有所获,效果显著。

  • 2020年,支部书记李江敏主持的党建+教学科研+结对领航创新实践研究项目获批校级党建研究课题。

  • 2019-2020年度王林同志获评院优秀党员,李江敏同志获评院优秀工作者,旅游管理系党支部获评院先进基层党组织。

     

2 管理党员有力

一是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支部紧紧围绕思想政治工作这一核心,严把意识形态安全关,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团结凝聚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关怀帮扶年轻老师和有困难老师。严格落实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二是引领教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教学科研生活中向“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看齐,践行“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的职业责任,树立“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形象,争做“四个相统一”的表率。

  • 以云端课堂为第一阵地,创新教育教学方式。为保障疫情期间线上教学,老师们积极学习线上教学平台使用技能,制定线上教学方案和计划,确保全系课程以QQ群直播教学、MOOC教学两种形式顺利推进。李江敏老师团队的《文化遗产与自然遗产》MOOC课程选课人数达6000人,为众多院校在线教学提供支持。梁玥琳、庄小丽、唐嘉耀和肖拥军等四位老师的分享还在学院被推广。

  • 李江敏同志2020年当选为湖北省旅游学会副会长。作为湖北省旅游学会副会长单位,以旅游管理系为依托的中国地质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在服务国内地质公园、旅游规划咨询与社会服务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 李江敏团队讲授的课程《文化遗产与自然遗产》, 2020年获评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李会琴团队讲授的课程《旅游学概论》建成并上线中国大学慕课网。

  • 2020年,梁玥琳同志获校级优秀班主任、校级优秀学务指导老师。

     

3 监督党员有力

一是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纪律约束与监督。监督党员履行义务、遵规守纪。在“三会一课”学习活动中,坚持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引导党员严格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行为,模范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践行学术道德、严守纪律底线。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与党员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掌握党员和群众思想动态,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召开组织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摆和解决问题。党支部每学期都认真向上级党组织报告支部工作,向支部党员大会报告工作情况,信息沟通传达及时到位,党建工作稳妥有序进行。支部坚持以多种党课形式和组织生活会进行生动教育引导,成效显著。

  • 支部引导党员主动作为,热情奉献,发挥专业特色,积极向政府建言建策。2020疫情期间,李江敏、唐嘉耀等旅游管理系多位党员教师忧行业之所忧,虑政府之所虑,共同起草了《新冠疫情后湖北旅游业恢复发展的建议》,获得了湖北省委领导的批示。

  • 疫情期间,支部下沉班级,率先开好抗疫主题班团会,讲好疫情主题党课。支部书记李江敏以党课《感恩抗疫勇士,珍惜求学时光》,鼓励同学们在抗击疫情中不负韶华,在经历历史中不断成熟长大。

  • 在站好教学育人岗的同时,支部教师还热心参与社区抗疫,承担社区物资运送、楼栋信息统计等志愿工作,多次捐款捐物、关爱留守儿童。

4 组织师生有力

一是团结带领广大教师推进学科建设。支部团结带领旅游管理系全体教师,以培养新时代“旅游人”为使命,组织全体教师积极投身旅游人才培养工作,推进学校旅游学科建设与发展。二是以“结对领航”为抓手,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次结对,永远领航”。旅游管理系党支部以“结对领航”为抓手,以主题班会和课程思政为两翼。将思政和学术双领航从新生班级延展至所有年级,将支部和党员教师下沉到所有班级,与学院专业辅导员赵家玮老师一起,会同班主任、学务指导教师、学生班团委等多方力量,握指成拳,协同联动,形成从思想教育、专业学习、创新创业、就业毕业到心理帮扶、生活指导等全方位领航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育人合力,全员聚力领航育人。

  • 旅游管理系党支部全面落实一流本科专业申报各项工作,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2020年,获得校级教学项目建设一流专业,获推选参评湖北省普通本科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 2020疫情中的困难没有改变为学生成长提供平台的决心。在支部带领下,师生细致筹划、积极宣传,如期在线上举办5.19旅游风采大赛、世界遗产保护提案大赛等专业赛事活动,为学生专业学习和综合素养成长提供机会和平台,同时也积累了线上组办赛事活动的经验。

  • 浓浓家国情,满满爱生意——利用2020国庆中秋佳节,支部主动关心结对领航”08S207班级,与学生共庆双节,传递温暖,鼓舞学生。

  • 与结对领航班级08S207开展“青春心向党,奋斗新时代”之“激发创新源动力,绘制时代新蓝图”主题团日活动,为大一新生解码大学生创新创业、引领未来学习方向。

  • 与结对领航班级085191开展一月一系谈活动,老师与学长与新选专业的同学们交流专业学习方法,指导未来的学业规划。

  • 李江敏老师指导的平遥古城文化遗产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获得校级优秀团队,指导老师获评优秀指导老师。

  • 085181班获得先进班集体标兵;肖拥军老师所带班级获得先进班集体08S197班在有声,疗以有’”主题班会评选中获校一等奖;085181班获2020年度校级五四红旗标兵团支部称号; 2020大学生创新创业立项中获立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4项;李会琴领航的2个学生团队获学院优秀学术领航团队称号……样板支部创建以来所实施的结对领航工程显示出全方位的示范带动效应。

  • 2020年,085161班李岩同学入选大学生支援西部计划并赴西藏拉萨工作。

  • 支部总结结对领航工作经验,完成了旅游管理系党支部支部结对领航特色工作案例汇编

5 宣传师生有力

一是学习传达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及时到位,注重教育引导师生在课堂教学、论坛讲座等活动中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二是引领教师们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热情都献给学生们,为人才培养默默奉献着赤子之心。在支部引领下,旅游管理系师德师风建设成效显著。

  •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进行创优成果展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是发挥示范引导、辐射带动作用的思政工作网络育人主阵地,具有发布信息、交流经验、集纳资源、提供服务等重要功能。旅游管理系党支部积极向网站供稿,两年来共发布工作动态、创新探索、建设成果等60篇报道,多次冲上热度榜。支部主动将典型案例与成果报送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6次,与全国高校进行了很好的交流。

  • 通过地大旅游微信公众号,向旅游管理系师生及社会传递旅游管理系党建教学科研动态。开辟旅游管理系党支部专栏进行党建工作宣传。依托该自媒体平台,发布旅游管理系党建、结对领航、教学、科研动态,宣传师生中的模范事迹,在旅游行业领域内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 地大旅游管理专业校友QQ旅游岛。为沟通在校师生与毕业校友,旅游管理系党支部创建了校友QQ旅游岛。以QQ群为平台,五湖四海的校友与在校师生间、在校不同年级学生间、教师与各级学生间活跃互动,发布、交流旅游行业信息,讨论行业发展动态。

  • 制作特色专题工作视频7部并广泛宣传,示范带动效应显著。

  • 2020战疫故事汇山川异域同心结对,坚守初心聚力领航获推教育部网上评选。

6 凝聚师生有力

支部注重将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有机融入教师的教学科研和学生的学习生活中,教育引导支部党员、任课教师深入挖掘提炼各门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发挥“课程思政”育人功能。课程思政建设永远在路上,支部教师把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在多样的专业课实践教学、社会实践活动、创新创业教育、志愿服务等过程中,引领师生思想成效突出。

  • 学生在哪里,课程思政就在哪里,旅游管理系门门课程有思政,支部教师把国内外时事、旅游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和对人民生活的影响作为思政元素融入专业知识教学,创新教授方法,讲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知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阐释四个自信背后的科学道理,引领学生的政治认同。

  • 《旅游英语》等多门课程成功打造结合专业特色和思政教育特点的思政课堂,摸索出思政引领课堂教学的成功路径。挖掘《旅游学概论》等课程的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功能,引导和培养学生把实现个人价值与实现中国梦相统合。在《旅游地学》《生态旅游》《文化与旅游》等专业课程中,传递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理念,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支部组织师生,策划制作《英雄的城市 英雄的人民——地大旅游人讲好武汉战故事》思政金微课,把旅游元素融入党课,从旅游人的角度讲述武汉城市英雄故事,获得各方面一致好评,并在学校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教育活动中获评一等奖。

  • 为了做好疫情期间的招生宣传,师生克服困难主动作为,制作五个特色的招生宣传视频展示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师生的力量凝聚与专业担当。

7 服务师生有力

支部坚持以党的建设带动组织建设,常态化做好联系、服务师生工作,建立健全“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服务机制;注重整合校内外资源,积极拓展校外实习基地;建立教师老中青传帮带培养模式,提升师生归属感;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把面对面交流与互联网沟通的优势相结合,积极开展服务、帮扶、慰问等活动。学务指导、三联三帮等形式建立学生困难帮扶机制。

  • 受新冠疫情冲击,2020年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为帮助和引导学生更好地找工作,旅游管理系党支部组织召开高水平的毕业规划会、积极发动各方面资源为学生提供就业信息。在师生共同努力下,旅游管理系2020届就业打出比往年更好的局面。

  • 2020届毕业起航,支部率全体教师策划毕业关怀活动,精心制作回忆满满和情深切切的毕业祝福卡、在毕业生返校当晚至宿舍探望、端午节与学生共度。毕业学子也知舐犊情深,回赠老师们精心制作的文创纪念牌,令人欣喜、动容、温暖。

  • 20209月,经济管理学院整体搬迁至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未来城新校区,支部周密部署,师生联动,高效顺利地完成整体搬迁工作和迎新工作。

  • 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优化学科梯队建设,建立教师老中青传帮带机制。支部一直倡导以资深教师的科研积累和教学经验,帮助中青年教师在科研项目申报和课程教学上成长,组织有经验教师带领年轻教师开展教学观摩、科研项目申报等,青年教师已能独当一面。

  • 建立学生困难帮扶机制,建立包括支部、班主任教师、学务指导教师、本班学生结对等立体化的帮扶网络,不让一位学生在物质和学习中落下。师生关系非常融洽、归属感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