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系党支部2020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人:海鸣 发布时间:2021-01-13 点击次数: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今年新冠疫情对武汉人民、全国人民、世界人民的生产生活产生了巨大影响。在中央和上级党委的正确指挥下,经济学系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防疫抗疫、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诸多领域,取得一系列骄人成绩,涌现一批先进典型,工作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七个“有力”:

1、教育党员有力

一是支部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四、五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教育引导全体党员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坚定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坚持理论学习常态化。坚持每月认真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集中学习,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成金华教授本年为党员讲两次党课,支部书记为本科生支部,为湖北省地调院发展研究中心讲党课。深入推进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员学习规范有序,学习到位。支部书记参加全国高校“双带头人”高级培训班学习。

疫情期间,全体党员教师戮力同心,共同抗击疫情。刘江宜同志不顾个人安慰,主动参加学校第一批疫情防控队员;李通屏、孟霞等同志精心研究在线教学,获校研究生院等部门报道;傅振仪、徐翔等同志组织在线云班会,紧抓学风建设;严春晓、邵红梅等同志悉心组织毕业生就业取得突出成效;吴巧生、成金华等同志为疫后湖北经济重建献计献策,获得省领导重要批示;朱冬元同志四处奔走,积极联络校友为学校捐款捐物;全体教师慷慨解囊,共纾国难,捐款金额位居全校前列。我系师生防疫抗疫工作得到新华网等媒体多次报道。

  • 教工支部荣获校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并在校“七一”表彰大会作典型代表发言;

  • 成金华书记讲党课2次;

  • 支部书记为本科生支部讲“八项能力七种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谈青年干部人才培养”主题党课;

  • 探索青马工程人才培养系统化、常态化

  • 刘江宜同志荣获校防疫抗疫先进个人

  • 齐睿同志荣获校先进党务工作者

  • 本科生支部荣获校十佳本科生支部

  • 本科生支部入选校样板支部创建单位

  • 支部书记参加教育部双带头人高级培训班学习

  • 齐睿同志入选学校第一批“指南针”青年讲师团

    2、管理党员有力

    一是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激励党员教师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争做教学科研先锋模范。支部紧紧围绕思想政治工作这一核心,严把意识形态安全关,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团结凝聚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关怀帮扶年轻老师和有困难老师。二是引领教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教学科研生活中向“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看齐,践行“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的职业责任,树立“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形象,争做“四个相统一”的表率。三是设立党员先锋岗,在学生就业、保研、竞赛中发挥重要作用。

  • “以支部党建为引领推动三全育人”课题获校党建重点课题资助

  • 形成“一二三四五六”党建工作模式

  • 本科生、研究生获多项竞赛奖励

  • 刘江宜、张意翔、张欢等老师取得国际高水平论文突破

  • 全系T1T2论文数量再创新高

  • 田鹏老师获教育部青年项目

  • 吴巧生教授为湖北疫后产业重振献计献策

  • 王来峰、张欢等老师服务湖北省矿业十四五规划

    3、监督党员有力

    一是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纪律约束与监督。监督党员履行义务、遵规守纪。在“三会一课”学习活动中,坚持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引导党员严格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行为,模范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践行学术道德、严守纪律底线。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与党员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掌握党员和群众思想动态,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召开组织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摆和解决问题。党支部每学期都认真向上级党组织报告支部工作,向支部党员大会报告工作情况,信息沟通传达及时到位,党建工作稳妥有序进行。支部坚持以多种党课形式进行生动教育引导,成效显著。

    4、组织师生有力

    一是组织教师全力推进学科建设。把人才引进作为支部的重点工作,积极与海内外知名高校联系。成功引进特聘教授金贵博士,特聘副教授宋益博士,显著改善我系师资结构。另有多名高水平学者意向引入。大力推进开放办学,邀请高水平学者来校讲学。二是充分服务学院搬迁工作,朱冬元教授成功联系设立我院第一个奖学金,万亨经管奖学金,朱冬元、金贵教授邀请了一批知名教授主持经管论坛,献礼学院三十五周年院庆。三是以“结对领航”、“学术领航”为抓手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新生入学时的专业引导和学习规划,到带领学生实地考察中的言传身教;从党课中的谆谆教诲,到专业课上的循循善诱,在思想上为学生保驾护航,在专业上为学生引领方向,实现了专业学习与政治素养提升的无缝对接。在领航项目下,结对班集体、团支部能力出众,班级凝聚力强,班风优秀,在思想进步、专业学习、社会实践与观察、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各展身手,创先争优,有着新时代大学生乐观向上、昂扬进取的积极精神风貌。参加学术领航的学生,荣获各类奖学金、创新课题比例显著高于其他专业。四是党员教师在学科评估和专业申报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 引进特聘教授金贵博士、特聘副教授宋益博士

  • 赴美国参加美国经济学年会并开展招聘工作

  • 完成应用经济学、资产评估等学科评估

  • 完成金融专硕申报工作

  • 广泛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来院讲学,举办“经管论坛”数量全院领先;

  • 本科生对外推免质量持续提升

  • 吴巧生教授促成学校与乌江能源战略合作

  • 与融创服务达成校企合作意向

    5、宣传师生有力

    一是文件、部署传达及时、到位。支部学习传达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及时到位,注重教育引导师生在课堂教学、论坛讲座等活动中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二是注重发现挖掘师生身边典型。深入提炼树立具有较大影响力代表性、可学习可复制的典型经验、典型人物、典型事迹。三是充分利用校园内外、网上网下等宣传平台,通过组织宣讲报告、座谈交流、文化文艺活动等形式,广泛宣传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广大师生学做先进、争当先进的深厚氛围。

  • 在线顺利完成各项实习工作,获得学生好评

  • 组织多次毕业就业双促会

  • 邀请国内知名人力资源管理专家举办促就业专题活动

    6、凝聚师生有力

    引导教师将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态文明理念等有机地融入教学科研、学生社会实践学习,发挥“课程思政”的育人功能。支部注重将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有机融入教师的教学科研和学生的学习生活中,教育引导支部党员、任课教师深入挖掘提炼各门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发挥“课程思政”育人功能。把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在多样的师生专业课实践教学、社会实践活动、创新创业教育、志愿服务等过程中,引领师生思想成效突出。

    7、服务师生有力

    支部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做好常态化联系、服务师生工作,建立健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服务机制,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把面对面交流与互联网沟通的优势相结合,积极开展服务、帮扶、慰问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