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直党支部2020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人:海鸣 发布时间:2021-01-13 点击次数:

一、支部党建工作进展及成效

院直党支部在院党委领导下,持续抓党建、打基础、谋突破,力求推动党组织全面进步。全体党员在2020年这个不平凡的一年里都能深化抗疫认识,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担当作为,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履职尽责,工作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七个“有力”:

1.教育党员有力

一是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教育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二是坚持规范化、高质量的政治学习。根据学院相关要求和工作要点,院直党支部以切实增强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为主要目标,紧紧围绕学院党委工作要点而开展工作,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认真组织开展了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知识;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重点学习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答记者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集中组织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权力之刃.滥用成殇》和《为了和平》纪录片。还开展了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参观辛亥革命博物馆主题实践教育活动;组织召开经济管理学院院直行政人员办学思想专题研讨会。

2.管理党员有力

讲政治,能坚持党组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结合的原则,党员之间能团结协作,摆正自己位置,以诚相待、和睦相处,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顾大局,一切以学院发展为工作核心,牢记学院发展全局目标。处理事务中,从全局利益出发,未雨绸缪,服从统一规划部署,保持对上同频共振,对下休戚与共,处处着眼于如何落实学院发展目标。

守纪律,持续抓建党风廉政、师德师风建设,明确岗位责任意识,年初所有行政科室与学院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强化劳动纪律意识,严格执行上下班打卡、主题党日签到。

获得校级及以上荣誉:

学工组 学校“学生工作先进集体”

学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学校优秀共产党员”

陈永佳 学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维稳先进个人”

胡松琴  学校“科研管理先进个人”

赵家玮 学校“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评比主讲制作的《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荣获一等奖

学校“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评比主讲制作的《数据驱动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秘疫情防控背后的 “大数据智囊”》荣获一等奖

学校“优秀班主任”、“本科毕业论文优秀指导老师” 指导学生在2020铂元杯全国院校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创业挑战赛获得一等奖;指导学生在第三届智盛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科技创新能力大赛获二等奖

邵红梅 指导学生在2020年全国高校经济学综合博弈实验大赛全国总决赛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各一项,获得区域赛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评为“优秀指导老师”

3.监督党员有力

依托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学习党的政治理论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绷紧纪律的红线。

开展了集中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权力之刃.滥用成殇》,旨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廉洁自律的思想自觉,更好地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突出群众在监督当中的影响力,重点了解师生对行政人员工作反馈意见,组织问卷调查,引导群众融入到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当中。

按要求规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测评,查找问题,深刻剖析检视不足。

疫情期间,严格执行劳动纪律,坚持上下班打卡,定期汇报工作,保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圆满完成各项工作。

4.组织师生有力 任务成效显著

积极参与学院重要事项讨论决策,最大限度地把师生组织起来,引领带动师生积极投身学院发展。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教师工作初心。

今年的两件大事:一是疫情,二是学院搬迁入驻未来城校区经管大楼。

疫情期间,学校身处全国疫情重灾区,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院直全体党员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坚决贯彻中央和部省防控工作的要求,充分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组织党员防控有力,充分展现了顾全大局、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组织广大师生校友合力抗疫,充分展现了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团结精神。

杨书记勇挑重担,率先加入疫情巡逻队,守护师生安全;赵谦老师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数次不畏艰险地前往方舱医院为患者送药。

办公室,疫情期间坚决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统筹推进复工复学和常态化防控;学院师生直面疫魔,奋战抗疫一线;不分昼夜,统计确认上报教职工寒假去向,处理学生、老师的返校申请,办理返校手续,坚持排查和填报健康日报,10个多月,172名教职工,核实上报51600条信息,提前到岗为师生发放复工复学防疫物资,保障了全院师生的后勤服务工作。

学工组,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严格落实学生每日晚点名制度、健康日报告制度,统计学生离返校情况等,开展疫情防控安全知识教育,组织防诈骗安全知识讲座、防范校园贷主题教育、消防演练,结合主题班会、查课查寝、谈心谈话制度,为同学们提供安全保障。

在“停课不停学”的日子里,组织线上打卡学习,在返校后,我们适时组织考风考纪教育大会和四六级模拟考试。新冠疫情期间,动员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疫情防控学生志愿者平均服务天数约为35天,最高服务天数长达150天。

教务科,面对疫情这种特殊情况,及时组织安排线上教学,指导学生进行合理选课,帮助学生线上选课200多门次;积极组织教师线上授课,帮助老师们使用上课平台,保证了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没有出现任何教学事故。

学研办,组织研究生线上复试工作,面对高难度的线上复试工作,院直党员基本上全部出动,在1个月时间内全部高效有序完成任务,并且是零差错。

今年学院正式搬迁未来城校区,在搬迁未来城校区的学院里,我们是搬迁学生人数最多,搬迁规模最大的。从7月中旬制定好搬迁方案,先后召开5次搬迁动员会,杨书记带着院办的同志们牺牲暑期休息时间,顶着烈日数次往返新校区,实时跟进装修进程,确保师生能入驻安心。825日至93日,院直行政组织两次搬家:集中搬家,累计用车156台次,用工471人次,分配搬家物资去向,协调校区办借用临时办公用房,确保全程安全顺利高效; 1218日顺利搬迁入驻新大楼。

5.宣传师生有力

政治为先,引领师生听党话、跟党走

讲好经管故事,传播学院声音

媒体积极宣传、弘扬学院文化

在我院主页上,开辟抗疫专题报道,院内外媒体共计发布关于抗疫宣传报道70余篇;

组织开展“经管论坛”51次,研究生“经管论道学术沙龙”3期;

今年受疫情影响,推进我院开展了一系列新媒体、新环境下的线上招生宣传工作,从完成编写学院专业介绍到招生宣传视频收集上传,到最后组织院领导、老师进行各官方线上平台的招生宣讲直播、发送网络推文等工作,都将我院招生信息成功地传播开来,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6.凝聚师生有力

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支部党员,躬身实践、亲力亲为。

及时回应师生重大关切,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紧密联系师生,弘扬优良院风。

积极筹备成立“李万亨奖学金”,凝聚广大校友资源和力量,助力培养优秀经管学子。

7.服务师生有力

服务只有起点,满意没有终点。2020年全院老师对行政各科室的满意度调查中,共收到有效票79票,各科室平均满意度为84.27%

健全困难帮扶机制,积极开展服务、帮扶、慰问。杨书记带领院直党员,慰问、看望困难职工;为贫困学生解决实际困难,提供勤工助学岗位,让学生在锻炼中成长。疫情期间,为解决地处偏远学生上网课困难的问题,给学生提供专项网络费用补助。

二、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理论学习还不够深入。将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努力做到往深里学、往心里学,切实用党的先进思想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

二是服务群众方面的前瞻性和预见性不足。将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加强主动服务意识,注重基层调查研究,听取群众意见,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努力增强群众凝聚力。

三是支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将进一步增强支部的先锋模范意识。进一步提升政治理论修养和政治敏锐力,切实锤炼党性,体现支部的模范和表率作用。

今年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殊为不易,终身难忘,院直的每一位党员干部也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明白:党组织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一线奉献者的先锋模范作用,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作用,更加明确入党初心,更加珍视党员身份,更加坚定跟党走,全体党员接受了全方位的“抗疫党课”教育,经历了重塑价值观的精神洗礼,增强了强化担当时代的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