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党支部2020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人:海鸣 发布时间:2021-01-13 点击次数:

年初新冠疫情不期而至,打破原有工作计划。党支部积极落实学院和学校疫情防控信息的上传下达,主动关心本系教师,落实每日微信报平安制度。支委成员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微信、QQ等媒体了解各位教师身体健康状况和居住地情况,互相鼓励,携手共渡难关。在疫情影响下,上半年支部主要从线上组织开展各项理论学习与教学研究工作,下半年相关工作逐步走向正轨。现将全年支部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按时组织开展支部主题党日

受疫情影响,本年度主要以线上形式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湖北省纪委机关、湖北省委组织部有关文件精神,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讲话精神,在其指导下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教师观看学习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人物事迹,关注和支持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肖建忠同志作为学校封控队员,亲自战斗在社区防疫第一线;吴磊同志组织校友为学校募捐防疫物资;在学院领导下,支部组织了党员同志为学校防控募捐工作。同志们通过各种渠道和途径为抗疫捐资尽力。

关注疫情的同时,紧跟中央,抓好其他专项理论学习的组织工作。全系党员教师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系列重要论述;组织观看国家安全专题纪录片,引导教师牢固树立和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组织学习《聚焦全国两会,凝聚决战决胜的中国信心》以及《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从宏微观两个维度进行了主题讨论;组织学习“四史”知识,深化抗疫认识;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抗美援朝出国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

二、认真完成一月一系谈和支部书记讲党课工作。

11月在科教楼七一楼报告厅、12月在北三楼208室,组织教师与学生共同开展一月一系谈活动,重点向同学们介绍经济学大类专业的基本情况以及专业选择与成长成才的关系等。1126日在科教楼七一楼报告厅党支部书记易明为全系教师讲授了题为《加快推进以人力资本红利代替人口红利》的党课。

三、积极动员全系教师有序推进线上教学活动

早在春节期间,支部动员全系教师响应学院线上教学行动方案,投入到雨课堂、学习通、腾讯会议等在线授课平台的使用学习中,全系教师设法克服诸如缺少教学用电脑、阻隔外地有家不能回、缺少教学资料等等各种困难,想尽一切办法确保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在保证授课质量的前提下做到“停课不停学”。支部一系列的抗疫教学做法汇编成了《疫情无情人有情 教学科研战疫情》,参加了学院的“战疫故事汇”录制。

四、以党建促学生考研、就业和实习

3月份,党支部以083171班班会为契机,邀请保研或考研至上海财大、武大、华科、华南理工等名校的国贸系五位学姐线上分享她们考研保研的那些事儿,通过海报制作、驻班辅导员宣传和学院网站报道,取得良好反响。5月份,党支部组织模拟面试,为国贸考研上线的5位学生应对即将到来的复试机会出谋划策。7月份,邀请就职于万科地产、保洁公司、中建三局等知名企业的国贸优秀毕业生,为认识实习学生开线上报告会。他们有的分享个人成长经历,有的结合行业特点为学习学妹给出专业学习建议,也有当年的创业明星分享自己创业的心路历程与经验。宣讲学生涉及化工、建筑、个护、房地产、保险等诸多行业,为学生全方位认知社会,了解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特性做了立体呈现。

五、为服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杨树旺与易明教授针对中医药在新型冠状病毒治疗中的重要作用及产业化前景,参与撰写的“紧抓抗疫契机推动湖北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得到了湖北省政府研究室领导的高度评价;邓宏兵教授与湖北省民宗委合作撰写的“湖北民族地区文旅产业疫后发展困境与对策建议”获得省政府副省长杨云彦的肯定性批示;此外,易杏花等同志撰写的抗疫教学心得被学校自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