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系党支部2020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人:海鸣 发布时间:2021-01-13 点击次数:

2020年新冠疫情全球爆发,学校所在的武汉在年初的时候疫情严重,但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医护人员勇于奉献的努力下,全国疫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即使在疫情最严重的封城期间,会计支部的工作一直有条不紊的开展。今年以来,会计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多次组织学习领会教育部等七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对标基层党支部“七个有力”的建设任务与要求,会计支部在2020年主要完成了下列工作:

   一、教育党员有力

1.认真贯彻学校和学院要求,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学校制定的理论学习计划,及时下发相关学习资料,以“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形式持续深化党员的学习教育。支部主题党日严格规范,记录清楚,支部书记及时对各党员同志的《党员手册》中记录的内容进行检查并签字确认,支部书记全年线下讲党课1次,线上讲党课1次,支委讲党课1次,党员教师讲党课1次,效果良好。

2.上半年封城期间,组织全系教师观看和讨论抗疫专题片,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抗击疫情的重要讲话。9月份,组织全系教师观看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并组织讨论,在学习和讨论中进一步增强了全系教师的四个自信、提高了教师们的四个意识。

二、管理党员有力

1.全年一直非常强调教师的纪律意识,封城期间对于教职工的居住地信息、出入信息每天、每周坚持上报,解封后,严格认真记录教师们离汉返汉的时间地点和事由,及时掌握每个教师的动态。

2.明晰党员组织隶属关系,严格落实党费收缴,组织委员每次收取党费时都会在党员手册上签字确认。凡是因上课、生病、出差等原因没有参加支部主题党日学习的党员老师,都会进行自学,提交自学报告。

3.通过“三有”(有措施、有落实、有效果)支部工作,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体现,支委马莉丽老师教学评价前10%,为全院青年教师做教学示范课。同时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密切加强与党外群众、九三学社成员的联系,进一步发扬我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叶新宇、李江涛等党外人士积极投身抗疫,勇当志愿者或联系友好单位为我校捐款捐物。

三、监督党员有力

1.及时了解和掌握党员思想动态,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每学期谈心谈话都在1次以上。

2.支部于14开展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会议。全体党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摆和解决问题。党员教师之间坦诚以待,起到了红红脸、擦擦汗的批评教育目的。

四、组织师生有力

1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团结活泼、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注重为全系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工作提供思想组织保证。以会计系2020年目标责任为导向,各项工作如期完成。全系发表科研论文17篇,其中教学论文2篇;开发教学案例5篇,其中MPAcc全国入库案例一篇;一般教学项目一项,本科教学工程项目一项;MPAcc项目创收400万元;湖北省会计学会新增三名理事;关于职业规划以及大类专业选择的一月一系谈深受学生好评;20届本科生就业率达到93,8792/98,研究生就业率100%。

2.支部积极配合学工组选好配强班主任队伍,发挥班主任在班级建设、学

业规划、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的作用。以专业辅导员、班主任、学务指导老师三位一体的工作,积极引导学生成长成才,努力营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氛围。同时以结对领航、学术领航为抓手,促进学生政治素质、学术素养的全面提升。87161班多次荣获校优秀团支部、优秀班集体等称号,多名学生保送到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

五、宣传师生有力

1.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在支部主题党

日认真学习了学校党委下发的各类文件。上半年支部参与学院抗疫视频的拍摄,总结和回顾了我系师生同心抗疫的精彩片段。对于我系校友访谈、暑期实习等工作在学院首页均有相关报道。

2.通过一月一系谈、经管论坛等活动,邀请校内外老师和实务界人士参加,加强对专业的宣传、对职业规划的引导,让相关企业、机构更多的了解地大会计系,同时也打开了一个窗口,让在校学生能够瞭望外面的专业世界。

六、凝聚师生有力

1.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贯穿于师生专业课实践教学、社会实践活动、创新创业教育、志愿服务等过程,在实践过程中,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和会计职业道德素养。全体教师按照教育部和学校相关规定,聚焦教书育人工作,兢兢业业奋斗在教学科研第一线。

2.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支部党员、单位教师论文选题、科研立项、教学改革等工作中,引导全系教师关注课程思政改革。今年,我系《财务管理》课程完成课程思政建设;三名教师获得教育部“财务共享培训教师”初级和中级证书;初步达成与广州致仪公司的产学研平台建设。

七、服务师生有力

1.关心教职工身心健康,经常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全面了解教师的思想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职工思想工作。对本人身体状况不佳或家中有病人的教师及时送去党组织的关心,提供帮扶或减轻公共事务压力,

2.针对“四难”(学习困难、生活困难、心理障碍、体弱)学生进行了重点帮扶,利用QQ、微信等工具与他们保持密切联系,并加强与这部分学生家长的沟通,家校合力督促“四难”学生的进步。我系叶新宇、李月娥等老师长期帮扶家庭困难学生,不计名利,若非学生提起,根本无人知晓。

3.今年因为疫情原因,学生就业尤其困难,三位毕业班主任和支部密切配合学工组工作,分学生到人,由负责老师打电话、网上交流,促进学生就业工作。

 

在不平凡的2020年,支部工作圆满结束,会计支部没有出现任何有违师德师风的情况,各位党员老师在做好教学科研工作之余,都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思想理论学习当中,整个支部体现出风清气正、团结有爱的良好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