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系党支部2020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人:海鸣 发布时间:2021-01-13 点击次数:


【概况】

统计学系党支部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围绕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从多个层面和不同角度入手,在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体现在如下7个方面:

【党建工作】

1.教育党员

一是加强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揽,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在党支部的建设全过程中,教育引导支部教师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握政治方向,加强政治领导,永葆政治本色,真正做到思想上始终清醒、政治上始终坚定、行动上始终有力。二是持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养。支部全体党员坚持每月一次(每月最后一周周四)保质保量地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并就活动主题开展充分讨论;支部以党建在教学与科研工作中的价值引领与协调作用研究为题申报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20年度党建研究课题并获批院级立项;

2.管理党员

一是弘扬师德师风、促进教师成长。支部通过集中+自学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党员教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以及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通过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党员教师做到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楷模;二、持续发挥党员教师示范引领作用。支部通过集体备课课程小组科研团队集中学习等多种形式和载体介绍和宣传优秀教师的事迹,教育引导教师向优秀教师学习,牢固树立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职业理念。王林珠老师指导的研究生获第四届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大赛二等奖;李奇明老师指导的研究生获第四届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赛三等奖;王德运老师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优秀班主任”称号;

3.监督党员

一是持续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不断加强作风建设。三会一课活动中,坚持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引导党员严格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行为,教育引导教师遵守高等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坚持学术诚信,坚守学术道德。二是以支部各类活动为载体,持续在支部内开展批评与自我评批,不断形成相互提醒、共同进步的政治生态。通过与党员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党员和群众思想动态,发现潜在问题;通过支部各类活动,开展党员互评活动,认真查找、梳理问题并解决问题。党支部定期向上级党组织汇报本支部工作,向支部党员大会报告工作情况,信息沟通及时到位,党建工作稳妥有序推进。

4.组织师生

一是动员组织教师全力推进学科建设。针对系内人员不足的现状,全系教师主动寻找、积极作为,努力引进人力,扩充统计系教师队伍。系内教师积极与国内外高校联系,寻找优秀人才,目前已和国内外三位博士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其中两位博士已经提交了特任副教授的申请材料,与另外一位博士的沟通工作也在稳妥有序开展。二是积极参与或协助举办经管论坛支部在去年一年通过邀请校外学者或以系内教师参与等形式协助举办经管论坛五次,有效提升了我系的学术影响力,此外,协助学院与法国阿尔图瓦大学签订了两校合作协议,切实提高了我系国际化办学的水平;三是落实本科生导师制,切实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我系从大一新生入学开始,即为每位学生分配学业指导教师,学业指导教师将负责该生四年大学学习阶段的学业指导、职业规划以及科研能力的提高等方方面面的引导和教育工作,有力推进了学生的培养质量,依托上述机制和师生的共同努力,我系学生的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在2020年的毕业生中有58%的学生顺利升学,升学比例达到全院第一;四是组织教师积极参与学术领航活动。我系教师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参与院内学术领航活动,以科研项目为平台,培养学生的科研动手能力。

5.宣传师生

一是信息上传下达及时有效。支部在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下达方面以及支部师生的信息上传方面做到及时有效,切实提高了支部成员的学习效率,提升了成员的行动力。二是充分发掘师生先进典型,提高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凝练有代表性的典型人物、事迹和经验,组织教师学习;三是利用校园内外各种形式的平台和载体,广泛宣传党员教师典型。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形成良好氛围,在本年度,通过组织宣讲报告、座谈交流、文化文艺活动等在学院内部网站上进行宣传报道四次,徐德义教授因在留学生培养方面的突出贡献被国际学院官网、地大新闻网和科学网等媒体公开报道;支部书记参与了支部书记讲疫情活动以及专业宣传片录制活动;余国合老师参与了两次学校组织的招生宣传活动。

6.凝聚师生

依托本科生导师制学术领航学务指导一月一系谈等多种形式的载体,不断加强师联系,凝聚师生感情;组织教师党支部与学生一起开展东湖赏菊活动,将爱国教育、社会主义价值观和生态文明理念融入活动,在增进师生感情的同时,开展思政教育;切实开展课程思政教学,鼓励引导教师深入挖掘课程内容中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发挥课程思政育人功能;王林珠老师在本年度所讲授的应用统计学课程列为课程思政课程;邀请我系优秀毕业生东信北邮广西大数据项目经理简丽和泰康养老湖北分公司高级客户经理邓烁回校为学生介绍统计学专业学生的就业前景与求职技能,深受学生的喜爱。

7.服务师生

支部坚持密切联系群众,主动关心教师,努力做好服务师生工作。支部通过常态化了解师生困难诉求、倾听师生意见建议,健全师生有困难找支部、有问题找党员的帮扶机制,积极服务师生。对面临困难的教师进行帮扶慰问。在疫情期间,我系多位教师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为师生顺利度过疫情提供多种形式的帮助。建立就业帮扶机制。针对部分毕业生难就业问题,支部教师共同努力,互通信息、推荐实习和就业机会、邀请学长回校指导并请协助推荐,切实提高了学生的就业水平和就业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