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2020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人:海鸣 发布时间:2021-01-14 点击次数:

在过去的一年中,在院的领导下,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教工党支部通过“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以教学育人和科学研究为核心,充分发挥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的作用,锻造了先锋模范阵地。管科系党支部工作总结如下,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一)教育党员有力

做好党员思想教育工作,扎实有效。通过主题党日活动,进行思想理论学习。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学习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事迹》《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内容。大家通过自学、集体和讨论相结合,有计划,有总结,有记录,效果良好,牢固树立了“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跟党走,听党话。党员积极下沉社区,做志愿服务,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於世为、丁丽萍等党员主动加入防控志愿队,参与抗疫;

●孙涵、丁丽萍等党员积极带头为疫情捐款,奉献爱心;

2019-2020年系支部获得院优秀党支部称号。

(二)管理党员有力

1)做好三会一课系支部坚持每月1次全体党员主题党日活动,一年一次组织生活会。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党课之前清点人数,争取不迟到,不早退;

2)组织好党员民主生活会,搞好党员民主评议、谈心谈话和批评自我批评;

3)积极主动搞好思政学习。王广民邀请院杨昌锐书记给老师上思政课程。加强了党员队伍建设,保证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三)监督党员有力

通过开展学习《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等文件,实施“红七条”一票否决制,坚持课堂讲台的政治纪律,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开展违反科研经费使用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以及在研究生招生考试、本科生转专业以及试卷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深入开展观看或传达高校教师违规违纪现象,对党员起到警示作用,深入开展观看学习榜样的力量,以师德铸师魂,搞好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工作,根据专业特色,在培养课程中,传播“区块链”、“人工智能”、“网络强国建设”、“数字经济”、“新基建”、“应急管理”等强国理念与创新动力。

近几年,本系教师师德师风良好,无违纪违规现象发生。

●柯小玲等党员获得1项校思政课题。

(四)组织师生有力

1备战线上教学。王广民等党员积极开展线上线下进行教学、科研答疑等方面活动,积极引导学生思想工作。

2加强学科建设。利用院组织机会,和系里教学科研团队项目的资助,多次赴河南、陕西和兰州等高校联系与调研,对人才队伍、学科建设、教学大纲的修订进行调研;带领广大教师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和一流本科建设;朱镇组织教师积极申报信管专业“双万”计划,和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

3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种活动,并取得不错的成绩。如新生见面会、班级活动和学务指导等活动。

4办学思想大讨论。针对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办学特点及存在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引进特聘教授李珏等博士,进一步改善师资结构;

●完成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申报;第五轮学科评估的申报;

●广泛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来院讲学,连续举办“电子商务”国际会议;

●今年毕业生就业2个专业处在前列,尤其是工程管理专业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始终保持全院第一。

●获批1项部级产学研项目,2项校级教学项目;建立1个实习基地(中交集团)。

●科研方面:获得国家基金4项,其中卢辉、彭娅婷新进老师分别获得1项国家自科基金资助;教学类获得4项省级奖项,其中第十二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湖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1项。

(五)宣传师生有力

1)积极传达上级文件、部署及时、到位。严格落实学校部署,利用召开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契机,及时传达学习上级疫情防控相关精神,利用QQ群、微信群和线下电话等各种渠道,向全系老师传达省中央,学校的防控精神,力求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得细致严格。

2)积极宣传系师生获得各项成果和活动。积极宣传抗疫中的逆行者,科研中的突出贡献者等,科研成果突出者。

3)积极开展“荣休”教师退休活动。系里集中为赵晶老师庆祝。

4)积极做好招生宣传,大力进行人才引进宣传。本科专业视频、教师招聘、研究生招生等活动。

5)大力宣传校友、学生抗疫活动

於世为、丁丽萍等党员教师,主动请缨,奋战疫情防控一线,用担当践行志愿精神。●2012级校友孙雷雷,才下火神山再战雷神山;2012级校友熊忠阳,主动对接一线,;学生杨俊坡等同学参与志愿活动,获得《新闻联播》等媒体报道。

●帅传敏、郭海湘、朱镇等党员科技亮剑战“疫”,贡献专业智慧。

●刘保山在POM期刊上发表论文,为我院在UTD 24期刊上的首篇论文,属历史性突破。

相关成果大力在学校、学院网站上宣传,其中本学科抗疫先进事迹多次被《新闻联播》等媒体报道。

(六)凝聚师生有力

1)凝心聚力,利用“学术领航”活动。老师指导学生积极申报承接国家级、省部级和创新创业等课题,扩宽了学生的视野,增加了师生的感情,凝聚了向心力。

2)关爱同学,搞好专业分流。202011月举行一月一系谈,管科系师生党支部、校友一起开展讲座——选择与规划活动,取得不错的效果。

3)积极指导学术参加学科竞赛,进行培训和指导。

多名教师指导多名学生活动全国各种学术比赛至少20人次获奖。

(七)服务师生有力

●积极开展帮扶活动。帅传敏、孙涵、柯小玲、付晓灵等老师对学生疫情中的心理、学习等方面问题进行辅导,郭明晶等老师对国外学生进行交流互动,关心他们的学习和健康状况。

●建立学业就业一对一帮扶机制。落实上级的指示,高度重视学生就业情况,提供班主任先期摸底,查找原因,针对少数毕业生毕业难、就业难问题,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利用校友群,积极发布招聘信息,推荐实习就业机会,指导学业。为提高毕业生升学率,我系全部师生一起行动,指导学生的出国、保研和专业课知识的辅导等工作,取得很好的效果。工程管理和信息管理两个专业就业率始终保持领先的地位,特别是工程管理就业率始终保持第一,且就业质量过硬。

●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建立教师老中青传帮带机制。4名中青年教师获得国家基金委的资助。

●一月一谈,上半年主要是线上围绕就教学、找工作等方面进行交流;下半年主要围绕专业分流,开了1次师生动员会;召开校友、年级同学结对交流。

 

总之,管科系党支部,以深入开展各类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本着“建设、服务、发展、创新”的工作理念,以教学育人和科学研究为核心,践行了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内涵,充分发挥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的作用,在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教研型党组织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锻造了先锋模范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