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

发布人:陈永佳 发布时间:2022-05-01 点击次数:

4月25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寄语教师:“希望中青年教师向老教授老专家学习,立志成为大先生,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新业绩。”在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经济管理学院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催人奋进。作为青年学生的引路人,一定要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秉承“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和“宽信敏公、经国济民”的院训精神,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打造高精尖水平思政课,努力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学院党委书记杨昌锐: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遂,内涵丰富,发人深省,催人奋进,为推进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将进一步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坚定不移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定不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传承赓续红色基因,坚定不移发扬光大党的精神谱系,坚定不移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矢志不渝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院院长杨树旺:习总书记在人民大学的讲话振聋发聩,使我们对提升学院工作和学科建设水平产生了新的认识和启示。一是在推动学院工作中,继续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一批坚定信仰者,将学院工作发展紧紧融入到党和国家发展的浪潮中去,把握好为谁培养、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的教育根本问题。二是把不怕苦、不怕难的精神贯彻到底,要认识到青年学者、青年教师、青年学生的重要性,把地大经管打造成人文社科研究和教学领域的新高地。三是要继续开拓创新,打造学院特色学科建设,开辟一条思政与经管相融合的“金课”,在坚定四个自信中,建设符合中国国情、服务中国人民的经济管理学科体系,打造以马克思理论体系为基础的经济管理学科知识体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彰显中国的经济发展思想,筑造中国的经济发展之路。

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少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国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激励着新时代青年学子坚定“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时代情怀和远大抱负,自己听了之后深受感动。作为一名工作在人文社科学院的思想政治工作者,我将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广大经管学子不忘初心使命,积极投身专业报国实践,努力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学院副院长於世为:“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高校教师,身负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责任和使命,要首先具备精深的专业知识和良好的涵养德行。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将“多做感兴趣的研究”和“好好培养学生”作为自己科研和教学生涯中不断追逐的理想。此外,作为地大的教师,将自己的理想与地大的发展战略和发展目标相结合。争取做高水平的学术研究,培养优秀的学生,助力地大建成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整体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行列。

学院副院长郭锐: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有以下几点体会。一是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思政课程方式方法,坚持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和中国思想,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二是着力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教育引导教师队伍认清使命责任,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努力把师资队伍素质提升到更高水平。三是要引导学生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加强学生的社会历练、实践锻炼,不断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

学院副院长程胜:习近平指出,高校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中的重要力量。繁荣和发展我国的哲学社会科学,应当形成自身的话语体系,建构自己的解释模式和路径,并积极参与国际哲学社会科学的交流沟通和对话。对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来说,更要有探索未知领域的勇气,“甘坐冷板凳”的执着,耐得住寂寞的坚守。严肃对待学术研究的社会效果,坚持问题导向,用中国话语体系研究中国问题、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学院副院长王广民: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通过深入学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本人将铭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严于律己,提升道德修养,并不断加强学习,增强自己的专业知识。在教学过程中做好知识传授的同时加强学生思想的提高和能力的提升,把授业和育人结合起来,将学生培养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应有贡献。

学院工会主席王林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让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习近平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作为高校一线教师,我认为教学过程应该一切以学生为中心,积极思考教学内容和方法,让学生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同时教师要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做一个“严爱相济、润己泽人”的合格教师。

学院工商管理系侯俊东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调研考察时对全国广大青年和教育工作者的深情寄语和殷切期望,为充分发挥青年在民族复兴中的先锋作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为经济管理学院的一名青年教师,我备受鼓舞,在今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过程中,我一定会增强理论定力,强化教学与科研实践的深度融合,以改革创新提升学生悟性;我一定会拓宽专业能力,践行跨学科专业的交叉融合,以学术造诣启迪学生智慧;我一定会修炼人格魅力,精于经师与人师的高度融合,以温暖情感呵护学生心灵。

学院经济系朱冬元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作为经管学院的老教师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要坚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成为青年成长进步的人梯。

学院旅游管理系党支部书记李江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作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我们要创新党建教育形式,把理论学习与实地考察实践相结合,把党课讲在祖国的大地上,继续开展“党建+教学科研+结对领航”,实现思想引领与专业培养有机融合。作为高校人文社科教师,我们要以多元形式将专业课程与思政元素有机结合,积极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学院经济学系党支部书记齐睿:认真贯彻总书记要求,发挥高校在两个百年大局中的关键作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中坚力量。以双碳为例,实现双碳目标是当前中国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高校应该积极响应这一重大社会需求,哲学社会科学也应主动参与,新文科跟新工科相辅相成,交叉融合,加速培养一批高素质的碳中和创新性人才;立足中国国情,凝聚中国智慧,提出解决全球气候变化难题的中国方案。

学院专硕中心陈永平: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建设一支优秀教师队伍提出了殷切期盼:“老师应该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我们经济管理学院致力于培育经国济民的社会栋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及学界标兵、政界楷模 、商界精英。作为专硕中心工作人员,一定要做好沟通、协调、交流、服务等保障工作,当好学院人才培养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坚强后盾,用火焰般的热情,为学院“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愿景不懈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高等教育办学发展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为高校思政课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具体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经济管理学院将牢记“国之大者”,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继续聚焦主责主业,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骨干培养,积极构建“大思政”格局,将“立德树人”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引导青年学生在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中汲取红色力量、筑牢信仰之基,坚定不移跟党走;引导青年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努力成为堪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时代弄潮儿,在青春的赛场上奋勇争先!(文字编辑 海鸣 陈永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