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碳共识”、汇聚“碳力量”、推动“碳发展”

发布人:陈永佳 发布时间:2022-09-03 点击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碳”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根据区委开展“碳共识行动”专题学习大讨论活动要求,8月29日下午,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未来城校区,武昌区检察院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就“双碳”工作开展专题学习。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昌锐,经济学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齐睿参加共建活动。武昌区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处级以上干部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

会上,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昌锐介绍了学院发展概况。赵慧检察长表示,此行目的是为了创新检校合作模式,以党建引领赋能业务发展,主动学习“双碳”知识,进一步增强服务大局本领能力。

全体人员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碳”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重要论述,《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等材料进行了集体学习。

随后,齐睿副教授为武昌区检察院全体参会人员就“双碳”工作做专题讲授。齐睿副教授从“双碳”的科学背景、碳市场与碳金融两个方面,对碳达峰、碳中和的概念、中国碳排放结构与趋势、碳市场基本原理、交易规则、碳金融类型等进行了讲解。

赵慧检察长表示,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推进这项多维、立体、系统的工程,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切实提高驾驭局面、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齐睿副教授的专业讲授为我们厘清了“双碳”的背景、基础概念、基本路径等,为今后各项工作提供了清晰指导。武昌区检察院将以本次学习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落实区委部署,依法能动履职,努力为武昌建设全国碳金融集聚区,开展全国气候投融资试点,参与武汉市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试点,依托中碳登、武清所、双碳产业暨碳金融研究院三大平台支撑,大力发展碳金融,推动“双碳”战略落地实施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会议结束后,全体人员参观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未来城近零碳生态绿色校园,对图书馆地源热泵空调系统、雨水收集回用系统、能源日常监控与管理信息平台等进行了了解。(转自武昌检察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