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三全育人”要求,多主题开展实习思政教学——旅游管理系党支部以“结对领航”项目开展实习课程思政

发布人:陈永佳 发布时间:2022-10-08 点击次数:

(通讯员 旅游管理系党支部)2022年旅游管理专业旅游教学实习依教学计划展开,实习时间为8月17-8月30日。本年度参与实习的班级085201班,是“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旅游管理系党支部的“结对领航”班级之一。在实习备课期间,旅游管理系党支部书记李江敏即对实习带队教师组传达了中国地质大学实习科关于在实习中开展课程思政的指示和精神,明确提出要在实习中落实高校“三全育人”要求,并结合支部“结对领航”项目,布置了对参与实习的班级和同学开展“学业+思想”双领航的工作任务。

接到指示精神和任务,带队教师队长、党员教师兼实习班级085201班班主任周玲即同另外两名带队教师刘晶晶和代姗姗一起,积极准备实习课程思政教学方案。结合实习选点和教学线路安排,三位教师仔细梳理和深入挖掘实习线路上的思政元素和实践活动本身的育人价值,围绕“激发专业学习兴趣,觉醒‘旅游人’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提升品德修养、拓宽知识视野、提升素质能力”,确立了五个主题的思政教学方案,并在实习中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开展思政教学。

主题一:艰苦朴素,行而不辍;求真务实,履践致远

以学习、传承并发扬“艰苦朴素,求真务实”校训精神和经济管理学院的“宽信敏公,经国济民”院训精神作为实习课程思政教学的出发点,结合中国地质大学建校七十周年校庆,方案为本次实习确立了“艰苦朴素,行而不辍;求真务实,履践致远”的实习精神理念,引导同学们要在实习中,积极发扬校训精神,秉承求真,践行务实,在实习实践中理论联系实际,打好专业根基,在旅游成才路上行稳致远。并鼓励实习同学以脚踏实地的实习表现,为中国地质大学建校七十周年献贺。

怀青衿之志,扬校训精神,行而不辍,履践致远

在为期两周的实习中,师生一起迎酷暑、战高温,每日头戴骄阳、脚踏星辉,不折不扣地开展实地考察和调研。实习中无一人请假,从无迟到早退现象,野外考察行前有室内准备,行后有及时回顾整理、补充和分析总结,以脚踏实地的实习表现,为建校七十周年递交了一份属于旅游人的实习答卷。

主题二:学旅游思旅游读万卷书,登高山临深溪行万里路

以“学旅游思旅游读万卷书,登高山临深溪行万里路”为实习行为理念,带队教师在为期两周的实习中,指导学生既要把书本上的理论和知识运用于实习考察实践,又要在实践中认真观察旅游现象和问题,积极分析、总结和思考。通过实习检验书本知识,以实践考察发现旅游新知,践悟理论和实践的辨证关系,更新旅游认识,并在此过程中认知旅游学科,提升旅游学习兴趣,坚定新时代旅游人的理想信念。

实习以“学旅游思旅游读万卷书,登高山临深溪行万里路”为行为理念

主题三: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做新时代旅游人

在实习的第一站东湖听涛景区内,结合景区内的屈原纪念馆、行吟阁等景点,以及长天楼内大型历史图片展《毛泽东与东湖》,开展了致敬伟人、“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做新时代旅游人”的思政教学。

致敬伟人屈原、毛泽东,传承伟大精神,做新时代旅游人

何倩同学说:“透过历史照片和历史事件,我对毛主席的革命人生和地缘战略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感受了毛主席与东湖的历史情缘。时至今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进新时代,作为时代的新青年,我们依然要有以天下苍生为已任的情怀,脚踏实地、勇担责任、奋发有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

在屈原纪念馆,师生透过馆内文献和研究资料、书画艺术作品、时代物品,以及小组同学的现场讲解,了解屈原的生平事迹以及屈原精神,对屈原仁政爱民的美政思想、为了国家与强权奋力斗争、坚定不渝的爱国精神、高尚的节操情怀有了新的认识和感悟。

主题四:考察地学旅游开发,传承旅游“铁人”精神

位于地学旅游线上的通山县,其旅游开发对拉动地方经济发展有决定性作用,当地旅游开发建设者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旅游学人携手开展的地质公园资源勘察、开发规划与公园建设,谱写出共同奋斗、艰苦创业的历史篇章,凝结出旅游“铁人”精神,是认知旅游地学开发、了解旅游扶贫与乡村振兴、认识旅游业及旅游人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与贡献、学习旅游学人和旅游“铁人”精神的典型案例地,也是旅游管理系党支部开展师生“结对领航”项目的场所之一。本次地学旅游线的实习考察,带队教师联系并邀请到长期参与当地旅游开发建设与管理、通山隐水洞国家地质公园市场部负责人王俊伟经理为同学们做现场教学,在听“旅游故事”中开展了相应思政教学活动。

听当地旅游人讲述地质公园开发建设过程,传承旅游“铁人”精神

085201班团支书蔡万佳同学在实习日志中记录道:“通山隐水洞的实习,让我们深刻体悟到了二十年前中国地质大学的地质学家和旅游人在旅游开发中艰苦奋斗的“铁人”精神,也通过当地负责人的讲解,感悟到旅游扶贫为当地带来的乡村振兴!通山隐水洞“船+火车+步行”独一无二的游览方式让我记忆犹新,而这种创新也建立在旅游地学等学科知识的基础之上,这更激励了我们要好好学习,强化旅游人的硬本领”。

主题五:访首义纪念地,考察红色旅游,赓续武汉精神

实习借助以首义广场为代表的红色文化资源及其旅游开发的考察开展了思政教学。辛亥革命、武昌首义、以长江大桥为代表的众多跨江大桥的建设等,是武汉红色精神及“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城市精神的物质载体。实习通过参观、学生个人解说辛亥革命博物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教师讲解两江四岸景观带中众多桥梁的建设情况,带领实习同学们重温辛亥革命历史,领悟首义精神,了解武汉红色文化,以及蕴含在“桥城武汉”中的拼搏创新精神,让同学们学习、发扬武汉精神,赓续武汉红色血脉。

重温辛亥革命历史,弘扬武昌首义精神,赓续武汉精神

成思雨同学说:“亲身体验到首义广场与辛亥革命博物馆纪念馆的景观,感受到了武汉这座英雄城市‘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作为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这也使我们思考了红色旅游当前发展的局限和未来努力的方向,并将在为了投入到红色旅游事业中,让它真正活起来。”

小组长黄芷茵同学说:“通过在首义广场的学习,我感受到我们当下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学会珍惜当下的生活,作为旅游人,我希望更多的年轻人愿意主动去了解这段历史,体会到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此外,实习中,还在黄石国家矿山公园等地,结合矿产开采历史、晚清洋务运动、张之洞和盛怀宣为代表的实业救国行动、抗日战争时期矿山的抗日烽火、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等人视察矿山、矿山采矿冶矿发展及其对国民经济发展的贡献、矿山生态复绿和产业转型等思政元素,见缝插针、因势就便地开展了思政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