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聚合力,学科结对促融合,产学交流推合作

发布人:陈永佳 发布时间:2023-04-18 点击次数:

[通讯员 周玲,卢辉 摄影 梁玥琳 李江敏 孙涵 李伟高] 2023年4月13日下午,旅游管理系党支部、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带领党员和群众教师来到位于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纪实展馆和中国建筑科技馆开展党建结对共建活动。

此次两个学系的支部共建活动,事先联系并获得了隶属于中建三局的中国建筑科技馆和中建东方装饰武汉分公司的大力支持,两个单位的党支部一起积极参与党建共建,另有营销旅管专业本科生党支部共同参加结对共建。

围绕建筑及其涉及的工程技术与建筑文博展示等问题,两个学系党支部、两个建设单位的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共同就专业课程建设、实习实践教学、毕业生就业、党员学习教育等,开展了多方交流和探讨。

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纪实展馆,大家参观学习“两山”医院建设与运营中体现的伟大抗疫精神和平凡英雄的光荣事迹。在这一由逆行来汉的4万余名建设者和4万余名白衣战士奋战的一线,“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互助精神、平凡英雄创造“中国速度”的拼搏精神、医护人员托举生命贡献“中国奇迹”的奉献精神,感染并激励着每一位活动的参与者。

在中国建筑科技馆,大家序次参观中国古代建筑文化、荆楚建筑成就、现代建筑科技、未来建筑展望四个展厅。

在古代展厅,从河姆渡遗址的干栏建筑到应县木塔、北京故宫等一众中国经典建筑遗产模型,展示着中国古代运用“木”与“土”创造的建筑艺术华章。大家赞叹榫卯、斗拱结构的精巧,为中国古典建筑取得的辉煌科技、工程与艺术成就而备感自豪与骄傲。

在现代建筑展厅,由中国建筑集团设计建造的广州宾馆、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北京中信大厦、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等建筑模型,展现出现代设计师在追求更高、更广、更深、更精、更快的努力和探索中的匠心和智慧,以及建筑行业在材料、结构、工艺、管理上的革故鼎新。智慧工地、BIM技术、装配式建造等建筑行业的前沿尖端黑科技,连同制造业的创新发展,共同开启中国“智”造时代,为工程管理提供了一个个鲜活的案例。

参观中,来自两个学系支部、两个建筑单位支部、学生支部负责人不时就专业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进行交流,共同探讨建筑文化与旅游、工程项目管理与创新、科普产品开发及研学导师培养等问题。

此次活动以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助推产学交流为目的,以“建筑”为纽带,以“党建+”凝聚各方合力开展党建结对共建,是把党建同专业课程建设、实践教学与产学研基地建设、毕业生就业等业务相融合的有益尝试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