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开展防诈骗安全知识讲座暨考风考纪诚信教育活动

发布人:努尔夏提 发布时间:2020-11-28 点击次数:

 

(通讯员:周雨婷/王梦思)2020年11月27日晚,经济管理学院防诈骗安全知识讲座暨考风考纪诚信教育活动在经管学院二楼报告厅顺利开展,由学工组辅导员努尔夏提·居勒提老师主持,工商大类A2018、2019级全体学生线下参会,其他各系各年级学生线上自行学习和交流。

 图1.主持人介绍教育活动概况

活动开始,努尔老师介绍本次活动的主题和议程,说明了此次活动的意义和重要性。他指出,当前大学生被诈骗侵财类案件频发,针对大学生诈骗的形势尤为严峻,为切实提高同学们防骗意识和防骗能力,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高发势头,减少财产损失、强化自我保护,深化防骗宣传刻不容缓。他还强调了考风考纪的严肃性,不能心存侥幸尝试作弊,违规违纪不仅会受到学校的严格处理,更会在健康成长和发展中留下烙印。

 图2.活动现场学生认真学习

活动的第一项议题是全体同学观看了大学生防诈骗安全知识讲座。同学们通过洪山区公安分局录制的讲解视频,认识了电信网络中“冒充客服类”“假冒熟人类”“刷单类”“代办贷款类”“注销校园贷类”等“5+N”类诈骗手段,从多个真实案例中深刻体会和了解到目前在大学生中常见的诈骗方式、流程、特点及预防等防诈骗安全知识。随后,辅导员努尔夏提老师将防诈骗测试分享到交流群中,供同学们线上参加测试并交流学习。

 

       3.学生在观看防诈骗安全知识讲座

 

活动的第二项议题是考风考纪诚信教育。努尔老师首先带领同学们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中有关考试作弊的规定,呼吁同学们增强守法懂法意识。其次结合我校《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本科课程考核违规处理办法》宣读了违纪行为的认定与处理等相关规定,要求同学们诚信参加任何考试。紧接着,082182班黄浩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带领同学们学习《诚信考试承诺书》内容,全体同学签字承诺自觉遵守考核纪律。


 图4.学生代表宣读诚信考试承诺书

 

 

图5.同学们认真学习并签署《诚信考试承诺书》

 

活动最后,努尔老师借此机会围绕当下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面临的新环境、新情况、新制度、新要求,强调了请假、健康日报、晚点名打卡等纪律,饱含深情地分析了同学们思想、学习、健康等方面的困惑,对适应、规划、发展提出殷切希望和祝福,期待同学们在充分认识自己的同时,多关注国内国际新形势新变化,以“时不我待 只争朝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好融入新时代发展。

此次活动在和谐温馨的气氛中圆满结束,使全体与会同学深入学习了预防诈骗和诚信考试的相关知识,提高了识别和应对诈骗的能力,增强了沉着应考意识,也引发了同学们对今后发展和人生规划的深刻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