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团日|08S207班“激发创新源动力,绘制时代新蓝图”主题团日

发布人:徐天宜 发布时间:2020-11-30 点击次数:

激发创新源动力,绘制时代新蓝图

——经济管理学院08S207班(鹰扬)开展创新创业主题团日活动

通讯员静思琪天气转凉,凛冬已至,可同学们爱团爱国之心不减,创新创业热情高涨。为进一步点亮青春梦想,激发创新源动力,更为引领大家未来四年的学习方向,规划大学学习生活,绘制未来人生广阔蓝图08S207班团支部协同班委成员,借助学校开展第五届“青春心向党,奋斗新时代”主题团日策划大赛,策划并组织了以“激发创新源动力,绘制时代新蓝图”为主题的主题团日活动。活动策划在“结对领航”教工党支部旅游管理系党支部的指导和支持下进行,并于20201126晚在南望山校区东教楼A0406室以主题团课的形式举行。

  


为成功开展活动,策划小组同学在班主任周玲老师的指导下从活动组织形式、环节设计、电子海报和活动主题横幅制作到邀请学院领导、创新创业导师嘉宾和分享经验的学长嘉宾,以及活动实际开展时的流程PPT、活动主持、摄影、设备调试等各个环节作了精心安排和准备。

活动在富有青春激情和梦想的团歌凑唱中开始。随后,全体团员同学在团支书王子钰同学的带领下庄严重温入团誓词。

 

 

当晚,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杨树旺教授、党委副书记李少杰老师2020辅导员徐天宜老师莅临团会活动现场,王广民副院长莅临线上会议。杨院长和李少杰副书记分别为活动致辞,赞赏同学们适应大学新生活的能力和成长速度,勉励同学们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紧跟创新创业时代大潮,在大学期间充分利用各种创新创业平台和科研机会,努力学习,积极实践,不断成长成才

 

 

杨树旺院长致辞


 

李少杰副书记致辞

 

本次主题团日活动的主体包括大学生创新创业宣讲、朋辈榜样学习、名师领航解惑、交流互动等环节和内容。


一、大学生创新创业宣讲

宣讲环节以“梦想篇:心向往,梦热忱”开篇,以小视频引入和主持人介绍的方式呈现了创新创业的成功案例。随后,班级科技委员郑泽楷同学向班级汇报了他精心整理的国家有关创新的相关政策和平台资料,并循时间轴向同学们一一介绍了我校每一学年秋季学期春季学期展的各类大学生竞赛、创新创业、课外科研、社会实践活动或项目,为同学们了解学校相关实践机会和参与平台提供了一份日历式指南。


郑泽楷同学汇报

 

二、朋辈榜样学习


虽然国家和社会创新潮涌,有政策的扶持、平台的帮助以及成功人士的先例,但是创新创业可能还是令大一新生望而却步。在“朋辈学习篇:榜样的力量”环节,本次活动中安排了本班组队参加学院科技论文报告会的付罗萱同学的参赛体会和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负责人孙辉学长的线上经验分享,让大家从身边同学的经历中对大学生创新创业和科研活动增进了解,并汲取朋辈榜样的经验和教训。


                                             付罗萱同学上台分享

 

                                               现场连线孙辉同学

 

三、名师领航解惑

在名师领航解惑篇,国家优秀创新创业导师王柏轩教授应邀向班级作了题为《梦想引领未来,创业实现梦想》的专题讲座。王老师的讲座从“创业为什么这么火?”“谁创业、创什么、怎么创?”“我会创、我敢创”三方面问题入手,结合国内外创新创业典型和我院持续创业人凌锋学长的案例深入浅出地引领大家,让大家对创新创业有了更为清晰、深入和新鲜的认识,燃起了同学们创新圆梦的激情。


王柏轩老师授课


王柏轩老师授课

 

随后,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旅游管理系党支部书记李江敏副教授以其指导的世界遗产项目的社会实践和调查活动为例,指导并鼓励同学们注重思考、从细节中发掘选题,持之以久地坚持学习;2019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指导教师、校“优秀班主任”和“优秀学务指导教师”梁玥琳老师结合其指导的085181班同学的各项创新实践活动,介绍了选题、参与创新创业的能力要求和提升方法,让大家感受到创新创业其实并没有那么高不可攀。


李江敏老师讲话


 

梁玥琳老师讲话

 

四、交流互动

在互动交流环节,导师嘉宾就如何发现创新主题或选择合适的创业项目、如何注册创业公司等问题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活动最后,旅游管理系主任肖拥军老师为活动作总结致辞,再次激发大家创新创业热情。

  

师生互动交流

肖拥军老师总结致辞


五、我们的收获

怀着提高综合能力、全面发展愿望的大一萌新,对于创新创业和学术科研或许还缺乏经验,却有着积极参与的愿望和热忱,有着想要了解相关方面参与的机会和该如何为参与做准备的强烈诉求。本次主题团日的团课宣讲,围绕解码创新创业,解答了同学们关心的大学阶段的创新创业和课外科研是什么样子的、未来学习中如何参与创新创业和科研实践、需要什么知识和能力、要怎么学习和准备相关知识和能力等问题,让同学们对创新创业和科研有了更清楚的认识。活动之后,有同学表示,现在与创新创业的“距离感”消失了,感觉创新创业、科研活动从高高在上变为触手可及,心中对如何把握机遇、在大学阶段怎么参与创新创业和大学生科研平台也有了底气,与此同时,对未来如何学习和准备相关知识和能力、未来大学课堂中学什么和为什么学也有一些新的思考和认识。


总结而言,本次主题团日活动,以生动的主题团课形式为班级同学开展大学生创新与创业教育。活动解码大学生创新创业和课外科研实践活动,拉近了大一新生与科研和创新创业的距离,引领新生树立创新意识并思考面向创新能力发展的未来学习方向和人生规划,增加了学生学习的主人翁精神,必将惠及同学们未来大学四年的学习和成长,助力其实现人生蓝图规划。“激发创新源动力,绘制时代新蓝图”08S207班风学风建设,我们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