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全覆盖开展大学生安全教育讲座

发布人:徐天宜 发布时间:2022-04-26 点击次数:

防火防盗防诈骗,保护好人身财产安全,是我们时刻需要牢记的基本守则。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电信网络诈骗手段不断升级,学院高度重视并切实维护学生安全利益。而近期屡次发生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例就在我们身边,侵害了同学们的平安和健康状态。

2022年4月22日,经济管理学院邀请学校安全保卫部有关同志,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全院本研学生群体中,全覆盖开展了大学生安全教育主题讲座,旨在进一步提高我院学生安全意识,尤其是防诈骗意识,全面做好学生教育引导工作,增强同学们的防诈骗意识和能力,避免各类案件再发生,让校园环境安全得到有力的保障。本次主题教育讲座由安全保卫部副部长彭冠军主讲,安全保卫部彭红进、邱鑫、张涛老师参加,学院团委副书记努尔夏提主持,全体2020级本研同学于公教楼208教室线下聆听,其余各年级同学通过地大视讯平台线上参与学习。

彭冠军老师的主讲内容充满鲜活的案例分析。通过播放同学们喜闻乐见的视频素材,以通俗易懂和亲切幽默的语言,为线上线下的同学们深入讲解了刷单兼职、售卖游戏账号、闲鱼平台交易、冒充熟人来电、疫情流调、裸聊骗局等多种新型诈骗手段。提醒同学们要杜绝不劳而获的侥幸心理,尤其不要轻信所谓的高额回报,谨慎点击陌生链接,通过正规的求职平台和公司寻找兼职,面对高额回报、转账交易时提高警惕,要多与家人、朋友沟通交流,不轻信来历不明的信息以及身份不明的交易对象等核心要点。

讲座进行时,彭冠军老师多次与现场同学进行互动交流。就如何避免“裸聊”诈骗发生,他提到,我们应做到一是注意保护个人隐私,在使用微信、QQ等通讯工具添加好友时,注意甄别陌生人的意图;二是洁身自好,拒绝不健康的网络内容和诱导性不良人员。针对非法校园贷,他提到,我们应提高判断是非的能力,合理规划消费,不贪图享乐、爱慕虚荣,把注意力更多放在当下的学习生活中。详细讲解了多种最新的诈骗形式后,他通过分享学校安全保卫部总结归纳的“地大防诈骗说”,给同学们普及了防骗知识。

讲座还强调了防火安全、用电安全、网络安全、防疫安全以及重大活动安全等相关知识,进一步强化了同学们的安全意识,为营造健康平安、积极向上的校园生活拉满了正能量。

最后,努尔夏提老师对讲座进行总结。希望同学们在安全问题上,坚持防范在先、警惕在前;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构筑起思想、行为和生命的安全长城。本次讲座以既严肃又不乏活泼的形式顺利开展,富有教育意义,引起了同学们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