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念,开拓未来——旅游管理系开展“一月一系谈”活动

发布人:徐天宜 发布时间:2022-07-01 点击次数:

(通讯员 蔡万佳  摄影 梁玥琳 肖拥军)2022年6月14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一月一系谈”活动在未来城校区科七楼422会议室举行。活动以“坚定信念,开拓未来”为主题,旨在对大类分流后的旅游管理专业085201班的专业学习进行交流指导。活动由旅游管理系系主任肖拥军主持,湖北华天酒店总经理于继华、副总经理易春花和财务总会计付巧巧等业界专家出席活动,经济管理学院学工组努尔夏提·居勒提,以及旅游管理系教师周玲、梁玥琳、刘晶晶和黄珂等人参加了座谈。

在两个半小时的座谈中,业界专家就旅游行业发展、旅游人才需求及就业准备等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同学们与业界专家和专业教师就普遍关心的专业知识学习、个人职业规划等同业界专家和专业教师进行了交流。

针对同学普遍关心的旅游管理专业的就业问题,来自华天酒店的于继华总经理分析认为,中国旅游行业正在转向高质量发展,品质酒店、民宿等紧缺高素质人才,当前,华天酒店和中国地质大学的合作,旨在加强服务、管理创新与人才培养方面的深度交流,以实现优势互补。于总强调,学校对旅游管理本科生的培育旨在向旅游企业的运营管理输送高素质人才,勉励同学们在大学里要瞄准未来成为企业高管而做实专业素质准备。结合旅游关联性广的特点,专业教师鼓励同学们在充分积累知识和提升专业素养的同时,要有“旅游+”的思维,即在学习旅游学科专业知识的同时,要面向与旅游相关的业务领域,结合自身兴趣爱好和特长跨界学习,积极参与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和实践活动,不断锻炼提升自己,为未来职业发展做好准备。

针对同学们关心的学历与职业能力的关系问题,来自华天大酒店的三位高管现身说法,用他们自身经历及实际工作中的用人经验给同学们解惑。强调学历是打开工作大门的敲门砖,但自身能力才是以后进入社会最被用人单位所看重、于自身职业发展最重要的东西,勉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要利用各种契机培养个人能力,提升自身综合素养。是金子总会发光,行动才是缓解焦虑的最佳方法。

针对同学关心的“疫情对旅游业的影响”这一问题,大家讨论认为,整体来说,新冠疫情对各行业的影响普遍存在,对旅游业也形成强大冲击,但疫情对经济运行冲击只是外在的和阶段性的,旅游经济发展的底层逻辑并未改变;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国内外社会经济逐步恢复运行,我国及全球旅游业正在全面复苏,并将随着经济恢复常态化运行而重拾增长轨迹。与此同时,疫情期间,旅游业为应对危机,云旅游、智慧旅游等技术得到前所未有的应用和发展,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在实际应用中不断迭代提升,为行业的提质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全社会对旅游业的发展潜力和未来增长持乐观看法,同学们应坚定专业学习的方向和信心,在行动中提升自我,为未来就业做好充分准备。

有同学认为,旅游管理专业的学习,不像计算机等专业那样,能学到一门在工作时马上可以用得着的硬技术,对如何为找工作做准备、如何将所学专业知识与今后的工作内容联系起来有疑惑。对此,各位老师与行业专家结合工商管理“软”学科的特点,给出了解答和建议:工作和生活本身就是管理学,在专业上要理论联系实际举一反三地学习,课堂上认真学好理论知识,打好基本功,在课余时间有选择地考取技能证书,并寻求机会参加各种实习实践,以充分应对求职。旅游业是为人提供服务的行业,旅游管理有“看家”本领和专业壁垒,知识、技能和素养渗透在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之中,掌握管理学和旅游学原理与知识,了解相关信息,专业知识一定会潜移默化地应用到相关工作中。从事旅游管理的相关工作既可以服务他人,又能够幸福自己,鼓励同学们看到自己的闪光点,洞察专业的“软实力”,不要对今后的工作过于焦虑。

此外,老师们还对“疫情对出国的影响如何”“怎么平衡考研和专业实习实践”“有没有针对旅游管理系学生的出国交流政策或交流项目”“能否多开设一些实践课程”“能否为学生社会实践、暑期调研或者创新创业项目提供资金支持”等问题一一解答。

座谈中,旅游管理系党支部进一步勉励同学们说,作为教育部首批“全国一流党建样板支部”,旅游管理系党支部带领全系教师形成的“结对领航”品牌项目,随时伴飞班级同学的班团建设和个人成长,同学们应行动起来,坚定信念,珍惜大学时光,努力学习,开拓美好未来!

邀请企业专家参与一月一系谈,是一种务实的交流活动。活动中,同学们能明显地感受到学院和专业教师对学生们的负责与深切的关心。同学们表示,在一个学期的专业学习之后参加本次“一月一系谈”活动,加深了对旅游管理专业的认识,增强了对班级、对旅游管理系的归属感和自我认同,今后将继续努力学习,夯实理论基础,积极投身实践,不断提升个人专业素养,发现最好的自已,做优秀的地大旅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