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人:陈永佳 发布时间:2022-10-03 点击次数:

金秋九月,天清气朗。经济管理学院迎来了429名新同学。为帮助2022级同学从思想上和心理上完成从高中到大学的转变,早日融入大学生活,经济管理学院于9月3日-9月9日开展了一系列“云端”入学教育,帮助新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线上合影

9月3日,各班助理班主任带领班级同学“初识校园”,熟悉即将开启的“南望生活”。

9月4日下午,2022级辅导员徐天宜老师以“大学必备的八种能力”为题为新生上好开学第一课。随后,学工组徐媛老师通过讲解“学业规划与学习制度”带领同学们了解大学学习制度和合理的学业规划,并一一介绍大学学习生涯中高含金量的科研竞赛。随后的“朋辈引领”环节,高年级学生代表周晓洁、宁小苡、吕昕桦为新同学分享自己的大学经历,生动活泼的分享内容让新同学对大学生活充满期待。

9月6日下午,经济学类和管科类分两场次进行专业认知教育,各系系主任主讲,现场答疑解惑,帮助同学们对专业学习有更加全面的了解和更加准确的认知。

部分教师授课截图

9月7日上午,首先由学工组张弛老师为大家讲解“大学生奖励资助政策”,涵盖国家、学校以及学院各类奖励资助。随后,学工组蔡杨老师进行了新生入党教育,详细介绍了学院党、团组织建设和入党流程,并着重提醒同学们端正入党动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最后,学工组努尔老师就安全稳定与学生组织架构两方面为大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一方面帮助大家筑牢安全防线,另一方面也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参与学生组织,为学院的学生组织增添一份活力。

9月8日上午,学院工商管理系宋莉萍老师为全体同学讲授“沟通与礼仪”,虽然是线上教学,但线上互动仍然十分热烈,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中掌握沟通与礼仪的核心技能。随后,心理健康中心刘陈陵老师进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醒大家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努力做一个积极向上的CUGer。最后,保卫处副处长彭冠军老师进行大学生安全教育,告诫同学们要谨防网络诈骗,提高警惕性!

9月9日上午,学院集中组织了经济中法班宣讲会培养方案讲解会。院党委书记杨昌锐、院长杨树旺、院党委副书记李少杰、副院长肖建忠、经济系主任刘江宜、经济系教师李琳及雷恩商学院负责教师出席,副院长王广民主持宣讲会。

学院组织全体同学参与超星学习通线上入学教育讲座。线上入学教分为爱国教育、校史校情、家国情怀、学业规划、安全警示等8个专题。观看视频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内容充实、实用性强等,使大家获益匪浅。

刘阳同学表示,观入学教育视频,龚一鸣教授的课程高屋建瓴,阐释了“为何要读大学”“读大学该读啥”“如何读好大学”这三个读大学之要点,使我深刻感悟到读大学贵在培养能力。换言之,读大学贵在培养“学力”而非“学历”。大学时光是宝贵的,因为它给予我们更好的学习与成长的机会。唯有珍惜大学学习的时光,才能真正发掘学历带给我们的宝藏——实现人生价值所需的学力与精神。

胡心怡同学说道,我们是新一代的地大学子,温习地大的历史,将“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铭刻于心。由史及人,无论是接下来的求学生涯,乃至整个人生,于地大学子而言,地大的精神像一枚火种一样,会一直燃烧在我们的胸膛,激励着我们,生生不息,千百代,薪火相承。

张天泽同学表示,学习了大学生生涯规划的视频后感触颇深,记忆深刻的一句话是:所有的规划一定要落实在行动。而行动则要有动力,能力和资源。如今社会飞速发展,竞争日益激烈,对劳动者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所以在大学生活中,应积极培养自己对生活自己各种任务,工作的热情,拒绝躺平,同时认真学习文化知识,增加知识储备,不驰于空想不鋈于虚声,脚踏实地,用实际行动来充实和完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