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科系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一月一系谈”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人:陈永佳 发布时间:2022-10-27 点击次数:

2022年10月24日晚 ,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一月一系谈”活动在未来城校区经管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活动以“专业认知交流——信管专业”为主题,旨在对即将进行大类分流的管理科学与工程类08G211、08G212、08G213和08G214四个班级进行信管专业的交流指导。活动由负责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江毅老师主持,并邀请两位学长:2007级信管专业学长夏乐和2013级信管专业学长郭兵辰线上参会。本次活动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方式,其中大二管科类学生线下参会,大一管科类学生线上参会。

活动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江毅老师对信管专业进行了大致的介绍,第二部分是两位学长结合自身发展对信管专业就业方向进行了介绍和对信管专业发展规划的建议,第三部分是江毅老师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并作总结。

首先江毅老师给出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的定义:面向数字交互场景,利用信息技术搭建最高效的管理工具和实施方案,支持组织管理决策和数字化创新。他强调同学们在学习中要注重培养编程开发、数据分析、IT项目分析和实施、系统决策与建模以及数字产品设计和运营五个能力,并将本专业分为技术与管理两个侧重发展方向进行介绍。随后,江毅老师进行了拓展讲解,分别阐明了四个未来就业方向,一是研发岗、软件开发工程师;二是数据分析师、数据运营;三是IT咨询、IT实施、IT项目经理;四是互联网企业产品经理、数据运营。他指出每一个方向又都含有与其他方向不同的学习路径,例如研发岗会更侧重实践的积累,最好能有相关竞赛证书和研发经历;数据分析强调学研结合,鼓励积极参与各类科研项目与竞赛;IT有关职业则更看重知识互补,同时也要加强沟通交际能力;产品经理方向就更偏向实习经历与掌握互联网思维和逻辑。

第一位向同学们分享的校友是现就职于北京的夏乐学长,他是2007级信管专业的毕业生,是本专业较为早期毕业生的一员。首先,他向同学们提供了同届毕业生的毕业去向:国外大都是美国、新西兰地区;国内则聚集在北京、深圳和武汉区域。然后,夏学长简单分析了本专业的未来形势,对2030年持乐观估计,认为我们未来可期。最后,他为同学们总结了一些学习生活规划建议,鼓励我们大胆试错,多参加竞赛与实习,在毕业后也不能浮躁,为自己规划十年的深潜期。

第二位是郭兵辰学长,他是2013级信管专业的毕业生,工作经验丰富,现工作于云鲸担任电商产品经理。学长针对信管的毕业方向和职业发展提出以下建议:一、信管专业的保研名额多,考研选择的学校范围广泛;二、就业范围广泛包括小米京东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三、信管专业的学生可以选择出国深造像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家。学长谈到对管理、计算机有强烈愿望的学生可以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未来打好基础和积累经验,作为管科的学生,我们应把握自己的青春年华,掌握一门技术并不断练习在寒暑假积极参与实习工作,做到真正的知行合一。

两位学长分享结束后,江毅老师与同学进行了相关交流,并针对同学们的疑问进行解答。他谈到信管专业发展面广,身为大二的管科学生我们需要了解整个信管专业的前景地图,做好未来的规划,加强自己对信管专业的认知,如此才能在专业分流时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

/private/var/mobile/Containers/Data/Application/27EA7C63-0B03-4FBC-946F-47DB417B476C/tmp/insert_image_tmp_dir/2022-10-25 10:30:14.469000.png2022-10-25 10:30:14.469000

至此,本次“一月一系谈“活动圆满结束,同学们能明显地感受到学院老师和学长们对自己的负责和深切的关心。同学们表示,在经历一个半学期的专业学习后参加本次“一月一系谈”活动,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信管专业,增强了对班级、对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今后将继续努力学习,夯实理论基础,积极投身实践,不断提升个人专业素养,优秀的地大管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