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奋斗光芒,激荡青春力量

发布人:陈永佳 发布时间:2022-11-21 点击次数:

(通讯员柯小玲江毅)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生支教团云南队于2022年5月被授予“楚雄市青年五四集体奖章”,同年6月被授予“第三届楚雄市道德模范”。其中,作为队员之一的经济管理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研究生张康在楚雄龙江中学教育教学的第一线绽放奋斗光芒,激荡青春力量。

立足主责主业,育人成效斐然

地大研究生支教团云南队在日常教学工作中将理想信念教育融入其中,用粉笔书写青春理想,用课堂诠释时代使命,用知识服务乡村振兴。张康在2021-2022学年分别负责4个高二班级和2个高一班级的物理学科教学工作。

张康认准教学目标,积极向同事请教和学习,不断积累教学经验,在实践中逐渐提升教学水平。同时发挥年轻教师的个人优势,拉近与师生间的距离,努力提升学生对物理学科的兴趣。他在教学中采用“死背公式巧解题”的策略,为学生总结整理知识要点。他课后认真批改学习作业,及时调整课堂教学方针,对差生多鼓励、优生多点拨,争取不落下每一名学生。在师生共同努力下,其所带高二班级在云南省会考中通过率达97%,位列年级第一;其所带高一班级在期中和期末考试中取得年级第一和第二的好成绩。

辅导学生习题

张康同学在支教中学上课

汇聚社会力量,爱心助学圆梦

地大研究生支教团云南队以助力学生学习成长为根基,将志愿实践延伸到学生课余生活,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公益项目体系。曾创立多项基金计划,解决当地实际问题,开展对当地学子的帮扶助学活动。2016年,地大教育发展基金会筹资5万元在龙江中学设立“南望楚雄优秀学子奖学金”。张康同学在队内负责财务管理以及研支团“彝馨”奖助学金的工作,积极与社会爱心人士沟通,按月对学生进行资助,帮助八位品学兼优的学生解决生活问题。

讲好地大故事,助力乡村振兴

在一年的支教生活中,张康同学始终不忘自己是一名地大经管人,生活中发扬“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牢记“宽信敏公,经国济民”的院训精神,做到把地大精神带到服务地,讲好地大故事。积极配合研支团完成把地大特色活动开展到龙江的任务;利用班会时间给学生们播放地大相关宣传视频,讲述个人求学的故事,播撒希望种子。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他带着支教团同学联系母校,发起向云南省楚雄市山村中小学校捐赠书籍的公益活动。本次捐赠活动得到了母校多个学院的大力支持,共筹集到书籍600余册,其中经济管理学院捐赠图书102册,涵盖文学、科普、经济、教育等多个领域。共青团楚雄市委员会对支教团及地大学生捐赠之举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我院发来感谢信。

把地大灯会活动带到服务地

经管学院捐赠的图书

楚雄团市委为我院发来感谢信

引进学科资源,助力学生成长

张康同学积极配合研究生支教团把地大学科优势与支教学校科学教育相结合,一是将心理健康教育引入支教学校,通过优化心理咨询室、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心理普查、“心语信箱”等活动提升服务地学校和地区心理健康教育;二是积极开设“线上科普讲堂”,邀请地大知名学者、地大博物馆专家等开展学科特色线上科普课堂,走进山区学校和社区,引导中小学生树立崇尚科学、热爱科学的理想信念,线上科普讲座覆盖楚雄中小学生两万余名。

开展“云”科普进社区活动

近两年来,地大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的事迹被光明网、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西部志愿汇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共获得省级以上媒体宣传报道30余篇。日前,张康顺利结束在云南省一年的支教工作,回到经管学院管科系攻读硕士学位。他表示:“这一年的支教生活终生难忘,永远值得回味,对我说非常有意义,一年来我不断成长,再次回到经管学院,将继续胸怀‘无限的希望’,用‘火焰般的热情’投身研究生学习生活,不辜负学院老师对我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