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进四讲:经济管理学院扎实开展“开学第一课”系列教育引导活动

发布人:陈永佳 发布时间:2023-03-13 点击次数:

开学以来,经济管理学院按照学校的工作要求,结合院情学情,精心设计“开学第一课”系列教育引导活动。本月是学院“回归校园”主题月,主要围绕帮助学生适应校园生活开展工作,全院教师集中动员、统一培训,深入到学生群体中,通过日常工作与学生互动,通过组织文体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动员好、培训好学院教师。

开学初,学院党委通过党政联席会、学院教代会对“开学第一课”进行工作部署,强调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参与,共同上好“开学第一课”,要求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做到“三进四讲”,即进学生宿舍、进教室(研究生工作室)、进学生社区驿站,依托形式多样的活动,面向学生讲安全,提醒学生谨防电信诈骗、注意安全用电、注重个人防护、强调心理健康;讲纪律,传达疫情防控措施调整后的日常管理规定;讲规划,面向不同年级本研学生开展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工作;讲理想,结合学校和学院安排组织开展学习二十大精神的相关活动。此外,学院面向系主任、系支部书记、班主任、研究生导师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和工作方法专题培训,让学院教师了解学生情况,掌握工作方法。

系主任、系支部书记和班主任座谈会

借助好、结合好日常工作。

依托“共话成长工作室”“经鹰驿站”和其他自有物理空间,通过组织“师生茶话会”“研究生骨干座谈会”等与本研学生互动,邀请院党委书记杨昌锐、党委副书记李少杰等学院领导和研究生导师与学生面对面交流。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走进课堂、班会、研究生工作间和学生宿舍,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并利用课余时间开展全覆盖式谈心谈话。开展低年级本科生年级大会,强调学风建设和日常管理工作。依托学生党建工作,组织开展学生支部书记培训会、学生党员干部学习会,组织300余名本研师生共同集中观看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持续深入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与考研学生逐一谈话,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邀请考研数学名师汤家凤来院讲座,邀请4家企业来院招聘宣讲,向17家企业集中推送简历,组织师生赴申万宏源湖北证券公司走访并签订合作协议,邀请CVTE视源股份有限公司来院交流合作事宜,开展就业一张表制度上墙工作。

师生茶话会

研究生骨干座谈会、本科生班会

集中观看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考研名师汤家凤来院讲课 师生访企拓岗

营造好、浓厚好文化氛围。

学工组适时组织开展草地音乐节、女性心理健康讲座等活动,受到学生好评;联合智苑社区开展学雷锋志愿活动,加深与周边社区的联系与合作;策划开展“鹰击长空”国际生涯规划讲堂,为有志于出国深造的学生提供指导和帮助;开展“最美研学空间”评选活动,为研究生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策划第二届“青春舞者”舞蹈大赛、经管杯球类赛事等,通过丰富的校园文化生活,帮助学生保持良好的身心健康和学习生活状态。

与智苑社区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女生节系列活动 草地音乐节

“开学第一课”是贯穿本学期的一项重点工作,学院的“回归校园”主题月进展顺利。下一步,学院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推进,科学设计其他主题系列活动,力争做到“一月一主题”,将相关工作贯穿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党建思政日常工作、校园文化活动和安全教育工作中,回应学生关切、做好教育引导,营造卓越、和谐、幸福的良好院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