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读MBA学员同17级信管专业本科生开展交流互动

发布人:田昆 发布时间:2020-06-23 点击次数:

(通讯员 陈璐)为配合17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本科生电子商务网站设计与开发实训活动,提升同学们对国内互联网电商网站实践的认知水平,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科系博士生导师郭明晶副教授邀请了两名我校2019级MBA学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与互动。本次会议于2020年6月20日19:30准时举行,交流会由郭明晶老师主持,70余名信管专业学生、部分MBA学员和感兴趣的研究生参会。

 

 首先,前1号店基础架构师、前京东架构师陆坚学长以“互联网电商架构演进及京东的实践”为主题做报告。他主要围绕“电商系统架构演变以及京东架构实践”两部分展开。介绍了从单服务器到业务拆分、SOA服务化的演进,让同学们对电商架构有了初步了解。陆坚学长还特别为同学们介绍了京东T序列职级体系以及架构目标,并详细讲解了京东交易订单应用实例,让同学们对网站架构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最后陆坚学长提到网站灾备切换问题,谈到京东每年会提前几个月开始为618大促做不同等级的各种预案,强调灾备切换保证系统稳定运行的重要性。

 第二部分为问答环节,现就职于中软国际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的项目经理、2019级MBA学员杨素惜也加入互动交流。针对同学们比较关注的信管专业就业方向、薪资、考研与找工作如何平衡以及如何在实习期快速成长等问题,陆坚学长和杨素惜学姐也做出了相应的回答。

对于部分同学担心本科所学知识不足以满足工作需求的问题,杨素惜学姐认为就她所带刚出大学校园实习生的实际情况来看,都是具有可塑性的“白纸”。关键在于是否有清晰明确的职业规划,在实习期不断提升自身技能,迅速成长。

 

 郭明晶老师最后总结发言,他提出希望通过本次交流会同学们能对电商网站架构有更加深刻的认识,积极按照要求完成本次电商网站实训活动。此外,针对同学们所面临的就业和发展问题,郭老师认为,经过大学四年的学习,同学们需要在专业技能、思维逻辑、应变能力、态度和自信等各方面积极提高来应对将来的挑战。此外,还需要做好职业规划,完善自身技术、知识储备,把握好人生的方向。

 

    在疫情期间,本次活动的开展是我院在读MBA学员同本科生进行交流互动的有益尝试。一方面,MBA学员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为本科生上了生动的一课,也锻炼了自身交流沟通能力;另一方面,本科生同学们通过向已经有所成就的MBA学员学习也拓宽了视野、明确了方向,坚定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