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体育精神,传承乒乓文化,“经鹰”战队校赛获佳绩

发布人:陈永佳 发布时间:2021-04-21 点击次数:

发扬体育精神,传承乒乓文化,“经鹰”战队校赛获佳绩

[通讯员 周玲 翟民 李书献] 2021年4月18日下午,为期两天的校第十九届教职工乒乓球团体赛在南望山校区西区体育馆落下帷幕,我院男子乒乓球代表队获第7名,女子代表队进入十六强,均取得预期成绩,并较上届明显提升。

我院2021乒乓球团体赛参赛队员:

男团:李四福、石跃勇、严良、翟民、李少杰、郑晓军

女团:王林珠、易杏花、胡松琴、王彦闻、李书献、陶岚

2021“经鹰”乒乓战队

此次团体赛采5盘3胜制,每盘采用11分5局3胜制。我院本届男队既有老将坐阵,又有水平年年精进的新秀,单打、双打搭配均具一定实力,在小组赛中先后迎战远教队和自动化队,均以3:0大比分获胜,以小组第一成绩进入十六强,并同样以3:0淘汰材化队,顺利晋级八强。进入第三阶段前八名决赛,我院和上届种子队计科队相遇,两队势均力敌,队员技能技巧各有强弱,双方每分必争,每局必搏,每每相持不下,鏖战5盘,终在最后一盘战至第五局以10:12惜败。男队最后取得第7名成绩,完成赛前制定的“确保八强、争取四强”的任务目标。

2021“经鹰”乒乓战队男队运动员风采

我院有乒乓球运动基础和比赛经验的女职工不多。为备战本届比赛,分工会临时动员并训练了几位零基础新人,和老将一起组队成团参赛,以进十六强作为比赛任务目标。4月17日上午,女队在小组赛中首战不敌出版社队,但她们并未为败绩所挫,而是主动复盘比赛,认真分析和反思比赛中的失分因素,总结各人的优势和短板,并利用比赛间隙,在男队员的指导和陪练下积极琢磨,迅速学习、调整和提升。在下午迎战上届种子队材化代表队时,放下包袱,全力以赴,认真对待每个接发球,努力打好每一板,既稳扎稳打,又敢于抢机进攻,在比分领先时积极巩固胜局,在大比分落后时,亦不言弃,借助领队和场外热心指导,积极调整心态,灵活运用战术,奋力搏击,将比赛拼至第五盘第五局,最终11:9险胜,以团体5盘3胜战胜以为不可能胜的上届种子队进入十六强,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历史时刻”。

赛后,学院男队老将李四福老师高兴地感慨道:“今天经管女队与上届种子队材化队的一场比赛,如同一场洗礼。她们是展姿飞翔的雏鸟,经历风雨终见彩虹!相信只要坚持定时练习,适当打磨,地大乒坛必将有其一席之地!”。

2021“经鹰”乒乓战队女队运动员风采

本届比赛,“经鹰”乒乓战队老将生龙活虎,不输年轻气盛的年轻人,新秀攻守有道,已见中流砥柱气象,既展现了为学院征战多年的老将风采,也检验了学院乒坛新秀坚持日常训练所取得的成绩。乒乓球比赛是技术、战术同心理素质相结合的较量,比赛结果因队员素质、排兵布阵、场地条件、个人状态而形势瞬息万变,一切皆有可能。比赛中,大家共同拼搏战斗,彼此帮助提醒,老将为场上队友指导技术和策略、替新人建设比赛心理,新秀在场外替老将松弛和缓解紧张。大家既认真对待每场比赛,又享受比赛过程,既在比赛中每分必争,敢打敢拼,胜不骄,败不馁,发扬体育运动精神;又在比赛中以球会友,结交同好,共同切磋进步,不断突破自我,领略乒乓球运动的魅力,传承乒乓文化。

左:老将李四福在比赛间隙指导女队运动员 右:场下队友为正在比赛的队友出谋划策和松弛紧张的肩劲

比赛期间,赛事牵挂着全体经管人的心。学院书记杨昌锐虽公务在外,但仍时时关注比赛进程,为队员鼓劲加油。副院长肖建忠则特地赶赴西区体育馆赛场观战督训、出谋划策。学院退休队友王汉昌老师时刻守在赛场边,密切关注场上形势,热心为队员做技术指导……,广大同事,有到现场呐喊助威的,有“直播”比赛实况的,有播报赛讯的,有在学院群里关注点赞的,大家在乒乓小球旋转的乾坤中,共营共建经管大家庭文化。

学院副院长肖建忠在西区体育馆观战督训

(文:周玲,翟民 图:李书献 排版:陈永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