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青年校友】熊伟:助力脱贫攻坚,回乡引领小康

发布人:陈永佳 发布时间:2020-10-26 点击次数:

熊伟,河南新县人,市场营销专业07届校友,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硕士研究生,河南羚锐制药集团董事长。兼任中华全国青 年联合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副会长、河南省总商会副会长、第十二届河南省青联副主席、河南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等职。

熊伟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工会积极分子”“河南青年五四奖章”“河南省时代先锋十大爱心人物”、 第四届“河南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首届“中原十大公益慈善人物”、第六届“河南经济年度人物”、“河南扶贫功勋人物”“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第十一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标兵”等殊荣。

熊伟获得河南青年五四奖章


创新驱动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2011年,结束在英国的学业后,熊伟放弃了在上海知名企业工作的机会,毅然地回到了大山深处的家乡——大别山革命老区新县,以全新的思路和眼界, 担负起企业发展重任,致力于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他所在的羚锐制药创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是原国家科委扶贫开发团扶持创办的一家企业。公司受益于扶贫,更要反哺于扶贫。30余年来,羚锐制药始终把80%的主营业务放在老区新县,把90%的税缴在老区新县。

近年来,在制造业增速放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为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以熊伟为总经理的羚锐制药经营班子坚持改革创新,以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升了橡胶剂行业制造水平,大大改善了传统膏药的贴敷体验,带动了行业标准的提升;他提倡公司发展要以“让世界更健康、更快乐”为理念和目标,通过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提高产品质量水平,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有效地提升了“羚锐”品牌的美誉度。2018年,公司荣获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颁发的、展现“中国质量”的最高水平的奖项--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践行责任大力发展特色扶贫产业

新县位于大别山腹地,是鄂豫皖苏区首府所在地,在革命战争年代,全县不足10万人,却有5.5万人为新中国的诞生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山山埋忠骨、岭岭皆丰碑、村村有烈士、户户有红军”是新县革命斗争史的真实写照。与光荣的历史相对的,是新县也因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长期是国家级贫困县。

羚锐制药延长制药产业链条,建立了中药材示范基地。大别山地区中药材资源丰富,种类多达2000多种,结合制药本身,2014年,公司在新县浒湾乡曹湾村投资2000余万元,流转2100亩耕地,建立中药材示范基地,种植颠茄草、丹参等中药材原料。公司通过租金、薪金、种植收益等多种方式,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2015至2018年,在新县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羚锐制药先后在新县9乡(镇)863户贫困户中推广中药材(颠茄草)种植,种植面积近2000亩,形成了基地培育种苗、示范种植、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公司订单收购的产业扶贫模式。农民种植一亩颠茄草能实现纯收入近4000元,收益远远高于种植水稻等农作物。现在,种植中药材已经成为革命老区农村群众的致富路。由于收入可观,农民种植的积极性空前高涨。2019年10月,还上演了一场“抢苗大战”,原本公司定在14日发放颠茄草种苗,一些种植户怕抢不到苗,提前一天就到基地排队。基地只好提前发放种苗,“抢苗大战”从13日晚持续到14日上午,20多亩颠茄草种苗被“一抢而空”。在全县产业发展的助力下,2018年,新县在信阳市率先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大力发展特色扶贫产业


热心公益播撒老区企业爱心

熊伟生于老区、长于老区,对革命老区深怀感恩之情,对社会公益事业更加诚心热爱。他常说,做企业不能忘记社会责任,尤其是我们大别山革命老区的企业,更应该支持公益事业。他是这样说的,在各种公益活动中他更是这样身体力行的:在孤贫儿童资助活动现场,他为小朋友们送上爱心蛋糕、慰问金和温馨祝福;在防暑降温、助力高考活动中,有他忙碌的身影,亲自为考生和家长带去一份清凉;在金秋助学活动中,他为贫困学子点燃圆梦大学的希望;在重阳节关爱老人的活动中,他细心地为老人们讲解健康知识;他还曾远赴西部偏远学校捐资助学,给边远地区儿童送去来自羚锐人的爱心。在熊伟的带领下,羚锐慈善之路越走越宽广。

 

熊伟参与公益活动慰问社区人员

2016年初,羚锐制药与全国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团中央学校部、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共同发起了羚锐小羚羊“点亮未来、守护健康”爱心万里行大型公益活动,此次活动,羚锐制药捐助了价值近1000万元的药品和物资,为河北、河南、四川、甘肃、陕西、青海和内蒙古等地区的50所学校的儿童献上一份老区企业的爱心。

2020年新年新冠疫情暴发后,熊伟第一时间安排部署防疫物资生产和捐赠事宜。1月26日,企业部分员工提前复工,加班加点生产消毒酒精和消炎抗菌药品,同时,多方筹集口罩、医用护目镜等防护物资,助力疫情防控。截至今年5月初,羚锐公司分别向武汉市协和医院、武汉蔡甸区人民医院、湖北省麻城市慈善总会、信阳市(含新县)卫健委、信阳市防疫指挥部和信阳市(含新县)红十字会等部门,以及河南援鄂医护人员等一线医务工作者,信阳市3330名教师和近2万名学生等捐赠防疫物资和资金累计900余万元。至今,羚锐累计为扶贫济困等公益事业捐款捐物价值6000余万元,捐助贫困学子、残疾人、重大疾病患者、特困者3000余人次。

创立于上世纪80年代的羚锐,由一个靠25.8万元贷款起步的深山小厂,发展成为资产达35亿元的现代化制药企业,在企业发展中,一直传递着回馈社会的感恩情怀。如今,以熊伟为总经理的经营班子正肩负着羚锐“二次创业”的使命,带领羚锐人秉承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理念,牢记企业社会责任,奋力续写新时代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