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三全育人】聚经管之力 筑守护防线

发布人:陈永佳 发布时间:2020-02-11 点击次数:

(通讯员:赵家玮 张弛)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上级决策和部署上来,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要求,全院师生党员或坚守岗位、或支援基层、或捐款捐物,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全院上下合力,筑牢抗击疫情防线。

“高度重视,群防群控” 经管学院众志成城

经济管理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各科室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全面落实落细上级党组织和学校部署。学院每天及时做好全体师生的信息统计、沟通协调和关心关爱工作,实时掌握师生特别是假期留校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做好湖北籍学生的精确统计与安抚工作,及时开展师生心理疏导,及时答疑解惑、安抚情绪;加强舆论引导,开辟专栏及时发布、推送有关信息,开展健康提示、政策宣传和防控知识普及,增强师生疫情防控意识和信心。

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党委统一组织领导部署,严防严控、守护师生平安,全体师生共克时艰、安心工作学习、积极捐款捐物、开展志愿服务,与全国人民一起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图1:我院在网上发布重要防疫要求

“力之渺渺,积之浩瀚” 志愿服务党旗高扬

在这个特殊而艰难的时期,学院学生中有这样一个群体,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他们依旧在网络上坚持理论学习、开展组织生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要精神和指示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力求站得更高,看得更远,行动更早。

工程管理专业本科生党支部在这场防疫攻坚战中充分显示了其执行落实力和组织动员力。支部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落实学校党委的具体工作部署,利用党支部工作群,号召党员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会议和决策部署;支部主动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工作,要求支部党员积极通过线上方式在班团中做好防疫宣传和学生心理疏导工作,“一个不少”针对支部所辖班团转发《致地大寒假留校学生的一封信》《致全体地大学子的一封信》《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留校及返校管理的通知》《关于开通心理支持网络服务的通知》《关于面向全校学生开通心理支持热线的通知》等重要文件。支部还号召党员力所能及地为重点疫区捐款捐物,支部内部募捐经费向地大教育发展基金会的“抗击新型肺炎基金”项目捐款1000元,以支部和党员个人名义向全国各地防疫相关基金会捐款共计3500余元。

工程管理专业本科生党支部党员陈炳轩同志在武汉“封城”伊始,便主动报名自己居住的武汉市汉阳区知音路西村社区党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负责上门给社区老人分发防疫口罩,“自己虽然害怕,但是对自己的家乡和人民爱的深沉”是他内心最真实的写照,看着父亲和舅舅作为共产党员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深受感染并用实际行动贡献力量;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生党支部党员刘亚旭同志则思考如何利用大学生专业知识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他在了解到小学和初、高中学生急需学习资源的问题后,与同学自发组建志愿团队针对小学和初、高中学生开展课业辅导活动,通过建立公众号、招募志愿者、规划辅导方案等前期工作,推进志愿辅导工作有序开展,共计招募在校大学生志愿者50余人,受益小学生和初、高中生共计100余人;2019级专硕班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的秦力涵同志在接到红安县城关镇党委关于“控制疫情扩散、保障居民生活需要”的志愿服务活动的号召后,第一时间亮出党员身份,主动报名作为志愿者为社区居民发放生活物资,“因为我是党员,关键时候就得上”,他和当地其他党员一起值守在寒冷的冬天,散发着一名党员的“光和热”。

这些仅仅是我院学生党支部和党员的一个缩影,正是这些热爱祖国、响应号召、模范先锋的党支部和党员,让党旗在飘扬在全国各地、飘扬在每一个经管人心中!




           

           

图2:我院学生党员为抗击疫情捐款

“坚守阵地,呵护学生” 学生工作守土尽责

面对疫情,学院党委充分发挥主体责任,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保障疫情期间学院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学院党委书记杨昌锐同志第一时间传达学校指挥部各种部署和疫情简报,对学院各项工作逐一进行指导督促;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肖建忠同志为保障“停课不停学”,提前十天组织教务科和各系教师研究制定教学方案,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有序推进;系班主任、专业老师放弃节假日,加班加点、迅速行动,在线上热烈讨论分享教学方式方法,形成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案。

学院准确掌握全院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全面筑牢信息防线,辅导员和专业教师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全面掌握”与“重点关注”相结合,实行“日报告”制度,有效掌握和确保学生身心健康。学院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宣传教育这一有效抓手,通过学院官方网站、公众号、年级群、教学群等渠道立体式、反复发布和强调《致地大寒假留校学生的一封信》《致全体地大学子的一封信》、《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留校及返校管理的通知》、《关于开通心理支持网络服务的通知》等重要通知,以微信、QQ等广泛宣传防控知识,确保全覆盖、全知晓,与广大学生保持通讯畅通,及时掌握学生身体健康状况。

“为什么不能提前返校”“如何鉴谣拒谣”“如何加强防护”……学院全体教职工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传达到位,让学生坚定信心的同时又倍感温暖,为学生健康防护注射心理“疫苗”。学院党委副书记沈波强调:“在疫情面前,学院老师作为平时与学生最近的人,更要压实责任,主动作为,在细致讲解国家政策、及时传达重要通知、做好信息统计,帮扶特殊困难学生,开展心理援助等工作中凝聚起全体师生合力,共渡难关。”

学院辅导员努尔夏提•居勒提即使自己远在新疆被集中隔离10余日,仍坚持守护学院8名留校学生的安危,并担起340名返乡学生的线上“话务员”。他每天联系学院副书记、各班主任和班委,每日在QQ群里与留校学生取得联络和发布疫情积极信息,协助学校学工和后勤方面工作得到落实开展。他通过QQ群、空间、微信群、朋友圈等渠道,关心和掌握学生每日状况,组织动员班委密切与其配合,化解同学们的心理恐慌,正确引导同学关注的舆论热点。集中隔离期间,除了每日的消毒防疫、测量体温和起居休息,他时刻惦记着学生们的日常生活和身体健康,他说:“虽不能身处一线赴武汉,但身为导员,我不希望爱也被隔离。”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学工作稳中求进

为响应教育部“延期开学”、与“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我校延迟了原定于今日(2月10日)的开学日期,同时按原定课表展开线上教学。经济管理学院严格落实学校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的整体部署,学院党委迅速谋划,全面启动线上教学,确保教学任务不延误,开课计划不延期。切实做好线上教学的组织、指导和监督管理工作,确保教学工作有序开展,最大限度保障教学要求不降低,质量标准不打折,学生学业不掉队。教学和学工队伍联动,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和专任教师作用,对学生线上学习开展培训,做好学生在家自学,在家听课的指导工作。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开学前,辅导员们便忙碌起来。辅导员积极配合教务部门及专业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学习群的通知、督促及反馈工作。努尔夏提·居勒提老师多次召开主要学生干部线上会议,为班干部们解释线上教学方案、布置问题反馈机制,收集整理学生关心的多项问题,并及时向教务部门反馈,最终帮助学生解决困难,保障了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田昆老师收集整理了2016级考研同学的有效建议,供新一届备考同学参考学习;疫情期间,徐媛老师非常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时常联系学生嘘寒问暖,帮助学生排解身心压力,鼓励满怀信心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开学当日,辅导员们像往常一样快速投入工作状态。张弛老师贴心提醒全体同学按时起床,提供“叫醒服务”,同时积极协助处理直播课堂中出现的突发状况;赵家玮老师则持续保持与学生的沟通,总结出更好用的线上教学方式比如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等渠道,供任课教师选择使用。

通权达变,尽心竭力。授课教师为充分应对线上教学,集思广益,主动谋划,积极探索。大家尽快熟悉软件,制定方案,准备资料,注重质量。线上教学开展首日总体状况良好,全院师生积极协调配合,在院党委的有力指导下,有信心也有能力在疫情期间做好教学学习工作,稳步推进线上教学有序开展。

图3:我院辅导员积极配合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命运共同 互助互爱”,经管学院同舟共济

经管学院自建院以来,无论是“一穷二白”时的艰辛创业、还是“争创一流”时的攻坚克难、亦或是乘势而上的“改革转型”,学院全体师生早已在一次次考验中休戚与共、命运共同,在这场紧张的疫情防控斗争中,握指成拳、同舟共济依旧是经管学院全体师生的“强心针”和“制胜法宝”。

在抗击疫情的紧张时刻,全院师生“一方有难齐力支援”的动人事迹每天都在上演。民主党派人士程胜老师帮助我院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老师在指定地点送放口罩、教师党员李奇明同志连续多日为这位老师及其家人采买生活物资、教师党员徐德义同志为其开展心理疏导并卓有成效、学院工会主席王萍同志第一时间组织专人对这位老师进行电话联系慰问,还有更多学院老师帮助这位老师及其家人联系社区及定点医院安排就医;学院教师李奇明、程胜、赵谦等同志自发给有基础疾病、行动不便且居家隔离同事送上生活物资、送药上门;学院办公室主任陈永佳同志、组织秘书海鸣同志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渠道向全体师生发布疫情防控措施、学校抗击疫情工作安排等重要信息、坚持落实教职工身体健康状况“日报”制度,鼓励全体教师坚决执行国家规定和学校要求,科学做好自身防护和居家隔离工作;学院教师杨昌锐、肖建忠、程胜、李奇明、刘耕等8位同志第一时间报名作为学校两批疫情防控应急值班队伍人员投入工作,坚守在一线岗位上;年逾花甲的老院长严良老师主动请缨加入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值班队伍……

“勠力同心,就没有翻不过的山;众志成城,就没有跨不过的坎”经济管理学院全体师生有理由相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只要我们牢固树立“全民抗疫”思维,互助互爱,同舟共济,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