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办实事 砥砺奋进开新局——地空学院与经管学院领导班子联合举行战略发展交流会

发布人:陈永佳 发布时间:2021-05-14 点击次数:

凝心聚力办实事 砥砺奋进开新局

——地空学院与经管学院领导班子联合举行战略发展交流会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集思广益为师生员工办实事、解难事,通过面对面交流研讨、互学互鉴,助力新时代新阶段学院高质量建设和内涵式发展,开启“十四五”新征程,5月13日下午,在南望山校区西区物探楼214会议室,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勇胜教授召集地空学院与经管学院领导班子举行战略发展交流会。

交流会由刘勇胜副校长主持。他希望通过座谈交流,加强两院的沟通了解,增进友谊、取长补短,拓展合作空间,促进共同提高。

战略发展交流会现场

经管学院杨树旺院长介绍学院总体情况。杨院长首先介绍了经管学院学科专业等基本情况,从大力抓党建促进学科专业发展、塑造学院文化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从师资队伍建设及人才引进等方面找差距补短板、加强平台和基地建设、增强服务意识与能力、多措并举开展人才培养等方面介绍了经管学院的工作思路、做法和成效,同时从国际化、学科交叉、产教融合等方面讲述未来工作的着力点。

地空学院熊熊院长介绍学院总体情况。熊院长回顾了学院的历史沿革,并从学科专业发展、学院组织架构、学科评估情况、科研项目和经费、科技创新质量、专业培养体系建设等方面介绍学院情况。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他阐述了学院建设面临的现状,介绍了学院在人才引进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查找了学院进一步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针对性地分析了症结原因,结合学院实际提出了对策举措。

两个学院班子成员依次发言,大家围绕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管理、实验室建设、研究生管理、学生工作、三全育人等方面工作进行介绍,基于学院工作实际,交流各自的成功经验和特色做法。

在讨论交流环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师生办实事工作要求,针对影响制约学院发展的问题和困难,以及学院党政领导、师生员工普遍关心的重大事项,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现场氛围热烈。

经管学院杨昌锐书记表示,地空学院作为学校传统优势学院,有很多好的传统和做法值得学习借鉴,尤其是在有组织地引进和培养人才等方面积累了经验。今天的座谈交流只是一个开端,后期希望进一步加强两个学院之间的联系,发挥各自学科专业优势,寻找和拓展合作空间,实现强强联合。杨书记邀请地空学院领导和师生到未来城校区,到经管学院参观交流,在面对面接触中强化合作、增进感情。

地空学院刘子忠书记代表学院对刘校长及经管学院领导班子一行来院交流表示欢迎,感谢大家给学院传经送宝。经管学院在建设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学院进程中,不断继承传统、开拓创新,在党建引领和文化建设、人才培养成效等方面都取得了优异成绩,给地空学院以启发和促动。今后两个学院之间需要经常性互动,把传统经验做法转化为学院发展优势,争取在齐头并进中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勇胜教授总结讲话。刘校长指出,两个学院联合组织战略发展交流会,既是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内在要求,也是思考和谋划“十四五”时期学院建设发展的创新之举。活动安排合理丰富,交流研讨热烈充分,达到了互学互鉴、共促共进的目的。刘校长强调,地空学院和经管学院都是学校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虽属不同的学科门类,但在长期办学实践中都积累了具有学院特色的经验和模式,“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交流才能知己知彼互通有无,拓展办学治院的思路视野。刘校长希望,今后两个学院之间要多开展常态化互动交流,在总结提升中与时俱进,把握学院发展阶段和特征,谋发展、求突破,整体设计学院战略发展路径,具体对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工作,共同为建设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贡献力量。

刘勇胜副校长总结讲话